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北京青年报 2021-09-13 08:48

忻东旺是一位极具天赋的油画家,同时也是一位思想者。他的天赋体现在对形象的敏感、提炼和把握能力上,他的思想体现在对人、社会和绘画本身的思考上。

有了摄影技术之后,绘画被宣告死亡,但绘画的独特性也借此得以凸显:一幅不管多么逼真的绘画,也不能在法庭上作证;但照片却可以,哪怕它有些模糊不清。

绘画从来就不是现实的再现,绘画既做不到对现实的再现,现实也无须绘画来再现。与摄影指向对象不同,绘画总是指回画家。绘画是画家的表达,表达他的观察、理解、想象、情感和思考。

当八年前忻东旺将他的展览的学术主题确定为“相由心生”的时候,已经充分表达了他对绘画尤其是肖像画的理解。古代中国人早就认识到有形与神、形与气、形与意、形与理的区分,如果只是刻画人物的外形,而不能表达背后的绘画就不能感人,也达不到艺术的高度。尽管中国画家很早就有这方面的认识,但是要将外在的形与内在的神、气、意、理结合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人类绘画历史来看,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成功表达,差不多也是17世纪之后的事情。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确诞生了众多绘画巨匠,但他们都没能真正成功地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我们说伦勃朗是个伟大的画家,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触及了微妙的内心世界。他对自我的反复描绘和剖析,终于让隐藏的内心世界跃然画上。尤其是他后期的自画像,将一个曾经风光而现前沧桑的老人的睿智与无奈表达得淋漓尽致,让人触目惊心。

《金婚》 160×80cm 2008

忻东旺的人物肖像也触及了微妙的内心世界,不过,忻东旺描绘的更多的不是自己,而是周遭的众生相。由此,他说的“相由心生”就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所画人物的外相与内心的关系,另一方面是所画人物的外相与画家内心的关系。只有两个心灵“心心相印”,绘画形象才能跃然而出。因此,忻东旺对人物的准确刻画,不仅源于细致的观察,准确的表达,而且源于心灵的碰撞,源于感同身受。尽管忻东旺画的是众生相,但是由于其中不乏他的自我表现,我们也可以将它们视为他的“准自画像”。

由于存在表里不一的情况,心生之相很难为照相机所捕捉。相比摄影,绘画的优势在于画家能够揭开所画对象表面的伪装,直探所画对象内心的真实。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绘画尽管不如摄影那么逼真,但有可能比摄影更加真实,因为绘画能够发掘内在真实,尤其是心理真实。这种心理真实有时候连被画对象本人都无法察觉,或者不愿意正视,就像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所揭示的那样。由于我们习惯表面的真实,当画家将内在的心理真实揭示出来之后,我们都不会相信是真的。就像柏拉图所讲的洞中人那样,当他们习惯于将影子当作真实之后,如果有一天走出洞穴,看见真相,反而误以为真相是假相。忻东旺通过他的肖像画,记录了一个特定历史时期中国人的真实生活,表现了他的真实感受和思考,画出了一个时代的肖像。

展览:时代肖像——忻东旺艺术作品展

展期:2021.9.1-10.31

地点:山西省大同市美术馆

(原标题:他为一个时代绘制了众生相。文字、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