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1年9月5日,“美育与重塑学术论坛”于北京、厦门两地连线开讲。论坛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等高等艺术教育学科带头人,共同探讨在新时代,如何突破学科壁垒,用美育感染时代,以艺术教育重塑未来。

双减之后的美育

“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内的全国多个地方已经出台了相关细则,迈出了第一步。

在“双减”重大改革部署落地后,培育综合素养再次被视为重中之重。在其中,美育不仅是贯穿传统与当代的骨干,更成为一种社会创新的力量。

从概念上讲,美育是普及性的通识教育,以培养全体大众具有普遍的艺术素养为目标。而艺术教育既是美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美育质量与水平的重要依托。

但在网络上随意一搜,琳琅满目的艺术教育培训良莠不齐,而各大艺术院校的考前班,却大都存在着高举应试教育旗帜,重技巧、轻艺教的问题。于是,艺术教育往往被简单地理解为美术班与艺术高考,虽有“艺术”之名,走的却依旧是“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应试之路。无论是幼时考证书、参加比赛、获得特长生资格,还是以艺术生身份接受集训参加艺考,都在某种意义上与“艺术”的初衷愈行愈远。

那么,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背景下,到底如何可以让真正的艺术教育不只是停留在理论或技术层面,而是真正通过对美的实践,进而促进对于这个世界的更好体验?

美育与重塑

1

2

3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北京现场,凤凰中心

9月5日,一场题为“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的学术论坛,于北京凤凰中心以及厦门鹭潮·鼓浪屿美院连线开讲。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等高等艺术教育学科的领头人、专家们在这里共同探讨在新时代,美育、艺术教育如何发展,如何以美育重塑社会,重塑未来的话题。

4

凤凰艺术全媒体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主持“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凤凰中心

7月,“传统走近,实验走远——中央美术学院教学研究展·版画系”展览于鹭潮·鼓浪屿美院的园区举办。展览策展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系主任、版画系第六工作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冯梦波教授此次来到凤凰中心,进行主题讲座《媒介考古学的观念与实践》。

5

▲ 学术论坛上的主题讲座《媒介考古学的观念与实践》,主讲嘉宾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六工作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冯梦波教授,凤凰中心

冯梦波是中国最早关注和运用数字技术的艺术家,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就开始了互动艺术的创作,尤其是以运用电子游戏进行创作而闻名。他从个人经验出发进行了分享,让我们了解到由他主持的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六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和教学理念,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同学们所呈现的丰富多彩的作品,由此可以看出冯梦波教授对版画教学发展的创新性思考。

版画在中国具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传承,距今已有上千年。1931年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开启了我国版画创作的新时代。从新兴版画诞生那天起,便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

6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北京现场,从左至右:肖戈、冯梦波、王华祥、祝延存(彦春)、张战地,凤凰中心

在首场圆桌讨论中,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新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王华祥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六工作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冯梦波教授;中央美院版画系第二工作室教师祝彦春教授;中央美院版画系第二工作室教师张战地副教授共同讨论版画教学的传承与创新。

7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线上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新平教授以虚拟人物形象参加论坛

8

▲ 论坛北京现场,专访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王华祥院长,凤凰中心

9

▲ 论坛北京现场,专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淳教授,凤凰中心

10

▲ 论坛北京现场,专访中央美院版画系第二工作室教师祝彦春教授,凤凰中心

11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北京现场,专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白明教授,凤凰中心

随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版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王华祥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淳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白明教授;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玉龙教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生导师谷瑛副教授等嘉宾参与第二场圆桌论坛,讨论艺术教育与社会化的美育重塑。

12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北京现场,从左至右:肖戈、白明、张淳、王华祥,凤凰中心

13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厦门现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玉龙教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导师谷瑛教授,鹭潮·鼓浪屿美院

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解读了版画教学的传承与创新。这不仅是对鹭潮·鼓浪屿美院园区举办的 “传统走近,实验走远——中央美术学院教学研究展·版画系”这个展览的总结,也让人们看到经历了“1.0”与“2.0”革新的版画与鼓浪屿在时代的浪潮中再次相遇;同时,这次来之不易的会首既包含着对这片土地的尊重与回顾,也象征着艺术将在鼓浪屿重新启程。

14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厦门现场,鹭潮·鼓浪屿美院

数字时代的云端沉浸

15

16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线上现场

2020年起,全球新冠疫情迫使人们将大量交流和工作放置于云端,线上的会议成为日常。此次“美育与重塑学术论坛”创新性地采用“沉浸式虚拟会议中心”,让厦门、北京多地的重磅嘉宾和观众相会在虚拟世界里。有兴趣的观众也可以从世界各地参与其中,实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让在线变为“在场”。

17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厦门现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玉龙教授发言,鹭潮·鼓浪屿美

18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厦门现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导师谷瑛教授发言,鹭潮·鼓浪屿美院

国外艺术教育学者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经发现,由于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网络的发展将信息的收集与交流渐渐结为一体,在不同的屏幕上可以实现对于艺术的体验与学习。著名经济学家与教育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在2000年出版的著作中认为,美术馆及相关类似的机构需要渐渐转型为信息的提供者,以不同的方式将艺术作品展示出来,并让观众们在其独立自由的时间与地点(own place and time)以其独立自由的选择(free choice),去进行自主学习与体验(free choice learning)。

三十年过去了,数字化生存时代的境况已然愈加合理、自然。尤其自疫情以来,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学习、讨论、呈现和传播艺术的现象和机会也愈加普遍,同时也更容易被接受和使用。而在借助着数字网络的便利时,我们同样也需要重新思考新时代背景下关于艺术自身的种种命题。

19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北京现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六工作室教师郑琹语,凤凰中心

20

▲ “美育与重塑——传统走近,实验走远“学术论坛北京现场,凤凰中心

在不断推进的政策背后,一方面我们不能因美育要被纳入升学考试才开始重视,也同样不能因“双减”而完全走向另一个方向,而是应该从小就重视培养年轻一代的艺术兴趣、艺术素养以及艺术能力。即使不通过艺术教育来达到考试的目的,这种艺术熏陶也能培养其品行和气质,更能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国文脉、艺术脉络,提升文化软实力。

同时,接受美育的场所也同样不应仅限于专业的课堂之上。无论是美术馆还是艺术机构,亦或是更为广阔的社会场所,只要其中生长着艺术,艺术也必然可以无处不在地感动我们,让我们时刻接受着来自艺术的沁润。无论是专业美育亦或通识教育,在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和感悟时,人人也都可以是“艺术家”。艺术品,其实不一定是绘画、雕塑等实物,从根本上看更是一个人的思想和状态,当他们在日常生活外,以艺术为媒介自由表达和感受的那一刻,就成了艺术家。

于是,在外界的纷杂变化中,文化遗产和艺术媒介如何寻求当代传承与表达的可能性,并在保持着自身文化属性的基础上,进行再一次的变革和发展,本次论坛也在这样的探索实践中给了出新的答案。

通过大美育和大艺术,让每一个人成为最好的不一样的自己。“双减”之后,美育却走向了更加辽阔的维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