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1

连日来,中国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在甘肃嘉峪关火热展映。 高展 摄

3D全息投影技术引众一秒穿越古丝路、曼妙轻盈洒着花瓣的飞天仙子从头顶飞过……有着丰富且独特长城资源的甘肃嘉峪关近年来深挖“长城故事”,整合当地边塞文化、长城文化、丝路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历时三年,原创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正在当地展映,沉浸式的别样体验带领游客触摸千年丝路文化。

嘉峪关境内长城资源丰富而具有代表性,该市境内长城墙体43.6公里,壕堑12.94公里,关堡8座,烽火台和敌台共49座,涵盖了甘肃明长城所有类型。嘉峪关更是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魏晋文化的富集区。

如何用一部剧来展现嘉峪关厚重的历史?“嘉峪关的历史太丰富了,人物也很多,如何取舍很有难度了。”《天下雄关》剧组负责人、陕西人艺白鹿仓文旅团团长张蔚雯近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说,这里既有巍峨矗立的天下雄关,又有白雪皑皑的壮丽雪山;既有“醉卧沙场君莫笑”的豪情,又有“葡萄美酒夜光杯”之柔情,历史沧桑的厚重感与现代文明的时尚感交相辉映。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以张骞、霍去病、玄奘三个人的英雄故事来展现这座城市的过往岁月。

该剧由《边关烽火》《不辱使命》《舍身求法》《河西归汉》《天下雄关》五幕组成,通过歌舞、杂技、武术等多种艺术样式,辅以先进的3D全息投影、3D飞行、高空威亚、巨型水幕、实景流沙和移动道具等现代舞台科技手段,展现了两千多年来发生在嘉峪关这片热土上的历史故事,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和现场体验。

机械战马、大型的空中飞鱼、恐怖的蜘蛛,以及水火声光电的各种特效,多重高科技的“加持”让这部剧更为立体。张蔚雯说,科技的运用和演绎最为丰富的体现在“玄奘西行路途中”,“他终究是一个人,也会有恐惧,我们通过科技的演绎,将他的梦境、恐惧、念想等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从侧面凸显了古丝路上坚守信念的艰辛与不易。”

作为中国首部边塞史诗剧,该剧还融合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特色文化元素,邀请了外籍演出人员参加,展现了“一带一路”上多姿多彩的文化特色。用极具张力的舞台艺术展示了嘉峪关特色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更让游客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国际演出魅力。

“该剧还成为了暑期孩子们研学游的打卡点之一。”张蔚雯说,通过影视化的表达,让孩子们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千年丝路上的故事,读懂过去的这段历史,了解这里厚重的长城文化、丝路文化。

当下,研学旅游已成为了嘉峪关一项新兴的产业脱颖而出,推动着文旅产业的创新与升级。

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淑敏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说,该市正在打造了以“我到嘉峪关修长城”为主题的研学产品,通过修长城课程体验区和仿古兵营区、拓展训练区及星空帐篷营地等项目,设置开展长城防御体系、长城历史变迁等内容课程,让游客深入掌握长城文化知识、增强保护长城的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加爱国精神。

与此同时,嘉峪关还依托工业旅游城市,研发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工业研学产品。让游客乘着嘉镜线绿皮火车,穿越在一望无际的戈壁、峡谷、冰川、大漠,开启通往镜铁山矿的秘境之旅,进入镜铁山矿参观学习,了解“一五”时期酒钢发展历程,践行“铁山精神”,培育开发“可读、可感、可参与”的特色研学旅行产品。

(原标题:嘉峪关深挖长城故事创边塞史诗剧 沉浸式体验引众穿越古丝路。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