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高古轩画廊Gagosian 2021-07-23 06:10

1

Installation view Artwork © Frank O. Gehry. Photo: Joshua White, Courtesy Gagosian

高古轩比弗利山庄空间正在展出著名建筑师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的新作品个展「Spinning Tales」。这是盖里自1999年以来在高古轩画廊的第八次展览。本次展览将他的鱼灯系列作品与新的装置作品《Wishful Thinking》(2021年)结合起来呈现,突出更为丰富的作品与空间体验。

2

Frank Gehry, Untitled (Los Angeles VI), 2021 Polyvinyl, stainless steel wire, and LED lights, 75 × 171 × 98 inches (190.5 × 434.3 × 248.9 cm)© Frank O. Gehry. Photo: Joshua White, Courtesy Gagosian

《鱼灯》作品的创作背景要追随回1983年,当时盖里受富美家公司(Formica Corporation)委托以当时新兴的ColorCore层压塑胶板设计作品,但制作期间不慎将胶板打碎,盖瑞继而被碎片启发,并发现其形状与鱼鳞非常相似。首盏《鱼灯》于1984年至1986年期间制成,以钢丝模型支架固定成鱼形,再逐一粘贴上ColorCore碎片,仿造出鱼类真实的形态。

对于《鱼灯》系列,盖里说,“当我建出第一个鱼的模型时,我在它身上看到了我所寻找的那种运动。一个静态的物体能以如此动态的方式来表达运动,这让人吃惊。”

3

Frank Gehry, Fish on Fire (Los Angeles I), 2021 Copper, stainless steel wire, and LED lights, 43 × 24 × 24 inches (109.2 × 61 × 61 cm)© Frank O. Gehry. Photo: Joshua White, Courtesy Gagosian

于1984年完成首盏《鱼灯》后,鱼,这一形象便成为盖里常用的主题。他认为鱼的线条优美,因而对其鲜明的自然形态情有独钟。鱼的流线形启发盖里设计出线条幻变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1997年)、芝加哥杰·普利兹克露天音乐厅(2004年)等。

4

Frank Gehry, Wishful Thinking, 2021, 11 sculptures in aluminum, automotive paint, acrylic, stainless steel, brass, and teak; orange onyx and aluminum table with LED lights; and 3 stainless-steel wire tapestries, overall: 13 × 31 × 23 feet (396.2 × 944.9 × 701 cm)© Frank O. Gehry. Photo: Joshua White, Courtesy Gagosian

在这次展览里,一楼主展厅里三件大体量的内部带有照明的鱼灯雕塑以动态的姿势从天花板上悬挂而下,仿佛在水中游泳。而在二楼,盖里展出了一件沉浸式装置《Wishful Thinking》,作品灵感源于《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一个场景。盖瑞将疯帽子的茶会变换成一组10个超现实的人物造型,体量却是真人大小的两倍,观众可以行走其中,体验装置带来的氛围。

(原标题:高古轩比弗利山庄正在举办弗兰克·盖里个展「Spinning Tales」。文字、图片来源高古轩画廊Gagosian,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