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教育

音乐周报 2021-07-16 08:10

原标题:难度增加了,中央音乐学院考级新增“音基高级”

1

日前,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发布考级新规定,自2022年6月1日起,报考各专业8至9级的考生,须验证音基高级证书;报考各专业演奏级的考生,须验证本专业9级证书及音基高级证书。而在此之前,报考各专业8至9(10)级的考生、报考各专业演奏(演唱)级的考生,只须验证本专业前一级别考级证书及音基中级证书即可。

增加音基高级考核更全面

音基,全称音乐基础知识,由视唱练耳、乐理、音乐常识、音乐赏析等多种知识组成。中央音乐学院高级音基考试,除了要考核学生相应的视唱练耳和乐理能力外,在音乐常识部分延展了更多内容,不仅涵盖了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的戏曲和说唱,以及西方音乐史从古希腊到20世纪现代音乐所有时期的作品,还包括声乐套曲体裁、中外歌剧和舞剧及电视电影音乐的相关内容。

“从严谨的教学角度来说,增加高级音基是非常有必要的。”钢琴老师黄鑫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早已发觉,当学生准备8级、9级的钢琴考级时,原本的中级音乐基础知识是不够用的。所以看到央音考级的这次改革她很欣慰,“掌握这些知识,可以使学生们在学习音乐、感受多元文化的同时,扩宽思维、开启心智,真正达到音乐审美教育和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

平时,黄鑫除了教钢琴,也教音乐基础知识中的视唱练耳,因此班里不仅有钢琴学生,还有很多学其他乐器的学生。对很多学民乐的孩子来说,原本考中央音乐学院音基中级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黄鑫解释道:“不少民乐学生更习惯看简谱。中国音乐学院的考级,五线谱之下是有简谱的。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基础考试只有五线谱,学习打击乐、民乐的学生想要通过考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短期内,增加音基高级对这些学生来说是难上加难,但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国内考级增强自身竞争力

近些年,国外音乐考级机构陆续进驻中国市场,因其考级设置更加科学、严谨,国际认可度更高,许多钢琴老师更愿意让学生参加这些国外考级。如某知名老牌国外考级,每一级考试都分为演奏考试和乐理考试两门,演奏考试又由试奏、听力、音阶和曲目四大部分组成。乐理考试是一张单独的纸质试卷。考一级的演奏,就要达到一级的乐理、视唱练耳的相关标准,更能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然而,随着部分国外考级机构手续不全等问题曝光,国外音乐考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疫情之后,因外籍评委不能来中国,国外音乐考级只能改为线上考试。线上考试很难实现互动性,因此取消了听力和试奏。而同一时期,国内考级不断改革,这让更多像黄鑫这样的基层音乐老师改变了想法,开始鼓励学生回归国内的音乐考级。

“不只中央音乐学院一家考级机构,许多考级机构都在改变。例如,中国音乐学院的考级除了加入了音乐基础以外,还加入了爵士钢琴的考级。”长期从事一线钢琴教育的欧方超认为,这些变化都说明国内考级正在向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更全面地考核学生的演奏能力和知识储备。“这个变化是为了更好地贴合市场,也是为了增强考级市场的竞争力。”

未来或将继续改革

琴童妈妈贾女士得知音基考级增加了高级时,内心是有些崩溃的,“因为我平时经常陪孩子一起学习,我知道她的课业压力已经很大了。平时为了保证练琴的时间,孩子休息、娱乐的时间已经牺牲掉了。增加音基高级,对高年级的学生来说负担真的很大。”面对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基础考级的新变化,最为焦虑的人群莫过于孩子年龄比较大、正处在准备高级别和演奏级考级的考生家长。在学业负担已经很重的情况下,家长需再次给孩子加码,本来安排好的学习计划不得不因考级难度增加而变化。

另一些琴童家长则比较“佛系”,他们让孩子学习音乐的目的是陶冶情操,而非一纸考级证书。学到哪个阶段,顺其自然地去考级试试,过了就过了,没过也不气馁。一些家长选择孩子按部就班地学习乐器和音基,之后选一个低于孩子目前能力的级别去考。另一些家长对政策的不在意,源于他们原本就一直把孩子“扔”给老师。老师通知家长要考高级音基,他们便直接交钱让孩子去学习和准备考试。

欧方超认为,此次央音考级增设音基高级,只是考级大规模改革的一个信号。他分析:“现在关于音乐进中考的相关政策还不够完善,我想可能未来相关政策逐渐出台,考级还会发生更大的改变,让考级真正成为一个衡量学生音乐素养能力的综合测评。”

目前,国内各考级机构制定的音基级别难易标准不尽相同。“比如《中国音乐学院基本乐科考级教材》有1到6册,目前各个演奏专业的考生只要考过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基础3级,就可以参加中国音乐学院所有级别的考试,因为音乐基础6级难度很高,远高于现在中央音乐学院音基高级的难度,几乎达到高考艺考生的标准。”因此黄鑫推测,未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基础考级,可能会有比高级再难的级别出现。同时,中国音乐学院可能也将提高音乐基础的相关要求。

(文字、图片来源音乐周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