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大众日报 2021-07-16 08:29

原标题:让人笑得开心,可不是个简单活

前不久,陈佩斯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谈喜剧创作的体会和观点,在微博、腾讯等平台上,迅速成为热门话题。陈佩斯是公认的喜剧大咖,旗手级人物,他谈论喜剧,不仅圈内关注,圈外的普通人也很感兴趣。他的这篇文章,言语平易,质朴无华,没搞任何“花头”,但一定不能往寻常里看,就如同一位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招式虽不复杂,但拳拳都往要害上打。他认为,充满智慧的喜剧才是高级的喜剧,喜剧的内核是“摆脱困境”,并条分缕析,细细道来。什么该做,该怎样做,尤其是那些做喜剧又不得要领的,听他一席话,或感茅塞顿开。

2

一个好喜剧,关键还是要有好剧本。陈佩斯说:“好的喜剧不仅仅靠表演,它一定建立在扎实的文本基础上。所以喜剧创作者要表演精进,更要关注文本。”在这方面,陈佩斯没特意去批评谁,但是在有限的篇幅中,专门再提及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说明当今喜剧剧本的创作方面,确实存在着一定问题。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如果剧本都立不住,创作就失掉了根基,抽走了灵魂。观众不满意,起哄批评,根本原因还是本子不扎实,既无生活逻辑,又无艺术逻辑。靠着几个不靠谱的噱头,或者临时卖个丑傻呆萌“赌一把”,这样的作品演的尴尬,看的更尴尬。

什么样的才是好剧本?陈佩斯认为,“合格的喜剧剧本通过不同角色组成相悖的行动线而生发故事。”设计出不同的角色,相悖的行动线,他们之间还要互相交织,互相叠加,互为因果,由此才能不断引出意想不到的“笑”果来。以陈佩斯、朱时茂两人编剧并主演的小品《警察与小偷》为例,陈佩斯饰演的小偷陈小二,假扮警察为撬保险柜的同伙放风,想不到遇到了朱时茂扮演的真警察。警察与小偷,如同猫和老鼠之间的关系。真警察本就警觉,再看这位陌生“警察”陈小二,表情慌张,仪表邋遢,“站都没个站相”,更是心下起疑。一真一假之间,对起话来,意思明明是反着的,却还都能搭上茬。如此叠梁架屋,闪转腾挪,似是而非,整个过程扑朔迷离,一波三折,观众笑得乐不可支。这才是好喜剧的理想架构。

要想创作出好喜剧来,一定要考虑清楚喜剧的内核。内核是什么?陈佩斯说:“演过那么多喜剧,我最大的感受是,虽然喜剧是引人发笑的艺术,但其内核是摆脱困境。”这个见解非常精到。那些优秀的喜剧作品,无不是围绕“摆脱困境”生发情节,推进剧情。主人公不断尝试摆脱困境,但又不断落入新的困境,原本想解开、挣脱系在身上的结,结果却是越挣扎越紧,由此不断强化艺术张力,抛出一个又一个“包袱”,形成持续不断引人发笑的艺术效果。如严顺开主演的小品《张三其人》,对此有着经典而生动的诠释。剧中,张三不断被人误会,本想澄清误会,却总是阴差阳错,越解释越糊涂,反而引起更多误会。张三正在煮自家的鸡蛋,同事李四“恰好”也买了一篮子鸡蛋。商贩给送来时,李四“恰好”外出。商贩于是让张三帮着转交一下。李四回来,一看张三正煮鸡蛋,以为拿了自己买的鸡蛋:哟嘿,都吃上了?吃吧吃吧,这鸡蛋便宜,一块钱五个,我买了十块钱的。张三郁闷了,急眼了:还吃吧吃吧,肯定是以为我拿了他的鸡蛋。说是说不清了,于是张三希望通过当面数清鸡蛋自证清白。结果,数来数去,鸡蛋只有四十九个,商贩“恰好”少给了一个。尽管张三指着所煮的鸡蛋反复声称“这个鸡蛋是我的”,李四还是客气“吃吧吃吧,什么你的我的”。这么多“恰好”堆到一起,张三越是想摆脱误会,越是加深误会,“笑”果就不断释放出来了。所以,陈佩斯特别强调,“摆脱困境”是角色行动的内驱力,有内驱力才会形成行动线,在创作之前,一定首先把这个内核想清楚,想透彻。

陈佩斯谈到的这些观点,既是一位喜剧人对于喜剧发展拳拳之心的真挚表达,也是一位优秀艺术家关于喜剧艺术创作卓越识见的精彩阐述。喜剧是非常受欢迎的一门艺术,从观众角度来讲,希望能不断看到优秀的新作品上演。谁不喜欢笑呢?从演员角度讲,要下功夫不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来,以满足观众的艺术需求。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其实照着陈佩斯说的几个方面努力就没错。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人物丰满、逻辑严密、智慧充盈,才能真正让大家笑得开心,笑得舒心。

(文字来源大众日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