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江河湖海”的空间格局——杨明义艺术回顾展的空间设计

 近日,“心帆飞扬——杨明义的江河湖海艺术回顾展”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开展,这是迄今为止杨明义最完整的一次大型个人艺术回顾展。

展览集中展出了杨明义1961-2021年近180件,包括他一个甲子循环中各个时期绘画作品,是一名苏州藉画家一次回乡的奥德赛。在极佳的作品之外,本次展览在空间设计与策划上又以怎样的独特设计,来更好地、全景式地呈现杨明义的江河湖海?

1

▲ 日出之城——杨明义为此次画展创作

在当代艺术展中,空间设计越来越成为展览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而不只是个展陈的形式,因为观众是在展陈空间设计所界定出的动线、结构和氛围中与艺术作品发生情动。空间设计是一只无形的手,牵引观众走进艺术家的世界,完成当艺术家不在场时观众与作品的交流。

2

尹吉男老师为这个展览设置的“江河湖海”格局,本身就是一个抽象的空间,既包含了杨明义艺术人生的历史空间,也描摹了杨老师艺术创作的领域空间,更折射了杨老师艺术情怀的思想空间。当这些向度被物化到既有的美术馆的具象空间中时,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原展馆无序的空间中梳理出一条清晰的故事线,在散乱的空间中整合出一个逻辑的构架,让观众能够很容易地在这样的时空构造中对杨老师和他的艺术有个全盘的理解。

3

▲ 杨明义、尹吉男和王辉在一起研究展陈空间设计

展览设计难点

金鸡湖美术馆借用了金鸡湖文化艺术中心的一部分空间,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美术馆,展览空间并不是根据专业的美术馆要求设计的,且不允许拆除已有的墙体。面对原展厅空间类型多样、关系无序、动线混杂的先天缺陷,设计的出发点是借助苏州园林体宜得当、巧于因借的设计思想,利用展馆空间自身的混沌性,植入一个根据展陈大纲而来的故事线,在松散的空间中引领观众有节奏地欣赏艺术作品。

4

▲ 原展馆无序的空间

展览设计要求

除入口大厅的“走近杨明义”外,策展大纲把主体展览分为四部分:从苏州出发、发现水乡、观沧海、沧海归来重读水。按策展人尹吉男的说法,水是理解杨明义艺术的关键。同样,空间动线的设计也是一种水流,用它的流动性制造空间起承转合的嵌套感,用它的蔓延性制造空间扩张与收缩的节奏感,用它的变化性造就空间体验的丰富感,使空间成为梳理内容庞杂的艺术作品的无形之手。

5

6

这是一个大艺术家的大体量的回顾展,其空间调性既需要有理性化的大气,也需要有感性化的灵动,而这种空间调性亦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水墨所追求的。这种空间与绘画之间的异质同构又在杨明义老师的故乡苏州找到了支点,那就是苏式园林的空间句法成为了这个展览空间设计的语法,让观众沉浸在杨明义的江河湖海中时能体验到弥漫在空间中的乡音。

序厅—走近杨明义

7

第一部分—从苏州出发

8

▲ 用窗墙和曲折的流线来展示杨明义少年时的临摹习作

画家的日常生活

展示画家的日常生活,会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作品。整个展览除了杨明义的绘画作品外,还包括了书信、生活用品、照片等大量的展示内容,其中一个角落还原了画家的画室“近日楼”的生活场景。

9

▲ 近日楼家景

第二部分—发现水乡

10

第三部分—观沧海

11

第四部分—沧海归来重读水

12

小主题—石+园林

13

▲ 展架设计

小主题—百桥图

14

文创展示

15

墨分五色

统一这样一个繁杂的空间的抓手除了精心的动线外,还有几个成为“墨分五色”的墙面设计,构成了强有力地与水墨主题契合的视觉特征。

16

▲ 前厅底墙通过“墨分十色”,把不同画家为杨明义画的肖像画统一起来,并形成了有水墨特色的背景墙

沉浸式投影

正式的展览以一面约20米长的墙上杨明义主要年表结束。对于一个近2000平米、376米展线的展览而言,观众难免会有一些心理和生理的疲劳。然而折向出口的最后一段路程又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惊喜。这是用多媒体投影的方式让观众沉浸在杨明义的书法的影像中,并穿插着门厅中“日出之城”和“月出”两幅巨作的局部。这段路程又把观众的热情再次激活,之如“沧海归来重读水”,它又让许多观众重新走回展厅。这种循环也是水的特征。

17

透明性

不同的透明度是水的魅力所在。纱幔是这个展览中分隔空间的材料,它使空间有了水性和水墨性。

18

▲ 纱幔上的江、河、湖、海四个大字成为前厅的主要空间元素

心帆飞扬——杨明义的江河湖海艺术回顾展

展览时间:2021年6月27日-2021年10月10日

展览地点: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金鸡湖美术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