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蔡国强“引爆”让·努维尔新作浦东美术馆,远行归来仍在路上

近日,浦东美术馆(MAP)盛大开馆,东方明珠下的浦江边增添了一个重要的文化坐标。浦东美术馆拥有极佳的地理位置,位于陆家嘴中央商务区,地处东方明珠的前方、滨江第一线,国际会议中心在美术馆的北侧,对岸就是外滩历史建筑群。作为浦东新区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浦东美术馆定位于“国内首家以展示国外优秀艺术作品为特色的展示型美术馆”,将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1

▲ MAP展馆正立面,上海,2021 浦东美术馆提供

开馆之年,浦东美术馆与国际顶尖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合作,包括泰特美术馆、米罗美术馆、著名艺术家蔡国强等,为中外观众呈现“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及展中展“奥菲莉娅”,“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及展中展“与未知的相遇”,“媒材的远行”,“胡安·米罗:女人·小鸟·星星”数个重磅展览。

以火药艺术享誉世界当代艺术圈的蔡国强,将广阔的天空作为画布,创作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大脚印”“天梯”“书法”“九级浪”等必将逝去的烟火形象。他的作品包含了中国最为传统的原创性技术,始终带有一种浪漫的人文关怀与探索气质,自然、纯真、善良而坚定。

2

▲ 蔡国强, 2017 Stefan Ruiz摄

毫不夸张地说,浦东美术馆到处可以看到蔡国强的作品:展览“蔡国强:远行与归来” 占据了2层全部的展厅,大尺幅的作品气势憾人;地下1层呈现了一个记录蔡国强创作的宽屏视频,内容是“未知的相遇:墨西哥宇宙项目”的实施过程;美术馆高达30多米中央展厅,是蔡国强特地为该空间定制的大型装置《与未知的相遇》;4层研究型展览“蔡国强:媒材的远行”,以材料为中心阐述了火药画的构成。

3

▲ 浦东美术馆开馆三大展览海报,上海,2021  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这样的安排或许是蔡国强与上海的关系也十分紧密,40年前,离开故乡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工作的蔡国强到上海求学,在上海戏剧学院舞美设计专业探索艺术。之后,他从上海出发东渡日本开启了自己的火药艺术之旅,如今已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

浦东美术馆的远行与归来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是浦东美术馆的四大开馆展之一,而对话是此次展览的核心。作为蔡国强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的方法论,对话通过时间的无始无终,突出了艺术的永恒性。而在此次展览的开幕式上,蔡国强说的一句话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的艺术不是我做的,是神和我合作的。”这或许是他在一系列对话后的感受,即人的有限性:渺小而脆弱。

4

▲ 蔡国强在展览开幕式上的发言  摄影:于奇赫

展览的起点是蔡国强创作的首个VR作品《梦游紫禁城》,观众带上设备后可以看到由汉白玉做成的紫禁城上空绽放出了绚丽的烟花。之后蔡国强用玻璃镜面爆破作品《银河嬉冰》与故宫博物院藏品《冰嬉图》展开对话,用特殊的视觉形式呼应2022年北京冬奥会。

5

▲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2021 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进入第二个展厅,可以看到蔡国强在欧洲的艺术对话之旅的轨迹。蔡国强近年通过开展“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项目,访遍欧洲重量级的美术馆与博物馆。之后以联通东西方艺术的思维开展创作,通过举办展览的方式直面当代艺术面临的困境,开启新的可能性。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蔡国强与巴洛克艺术与西班牙黄金时代、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古根海姆博物馆里的现代主义大师、巴黎圣母院的哥特式玫瑰窗、古罗马庞贝斗兽场与现代主义开创者塞尚的家乡。此外,他又与黄帝陵的柏树开始对话,触摸中华文明的历史起源。

6

▲ 蔡国强,《昼夜托雷多》,2017,火药、画布,260 x 600 cm 蔡文悠摄,蔡工作室提供

8

▲ 蔡国强,《黑光 No. 1》,2020,火药、画布,360 x 600 cm Christopher Burke摄,蔡工作室提供

8

▲ 蔡国强,《结构》,2019,火药、画布,240 x 300 cm 蔡文悠摄,蔡工作室提供

而蔡国强创作的带有明显的水墨风格《银河峡谷》与《宁静的地球》等作品,在烟火爆炸的瞬间,将传统与现代进行了平衡。蔡国强表示:“从东方哲学最根本的原理地方,到西方哲学最原理的地方,最源泉的地方,其实都有类似性。就像金木水火土,到古希腊哲学的金木土水,其实有许多共同点;但后来,随着以后各自的发展,东方人更强调综合的思维方式、西方人更强调科学论证和分析手段,这导致西方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和提高,导致东方那种各方面讲平衡,讲中庸的发展。“

9

▲ 蔡国强,《望乡:为人类作的计划第四号》,2020,火药、墨、纸,装裱于木制4扇屏风,230 x 310 cm 蔡文悠摄,蔡工作室提供

在展览中的一块黑色背景的展板上,有着标注着蔡国强迄今为止所有艺术项目发生地点的可视化地图。蔡国强指着一组数据:到目前为止,他在世界各地一共实施了538个项目,其中未能实现的项目有101个。在这个地图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跋山涉水的行者,一个发现新世界的航海家,一个勇往直前的航天者。

10

▲ 蔡国强在展览现场  摄影:于奇赫

为了建设成为世界级美术馆,浦东美术馆的投资方陆家嘴集团与英国泰特美术馆于2019年6月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由泰特美术馆方面为浦东美术馆提供3年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因此,展览“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在形式设计上,布置的宛如泰特现代美术馆或不列颠泰特美术馆,克制、内敛。展览中的每一个细节与布局都是在突出艺术家蔡国强的作品,而不是放大展览本身的形式从而制作出令人目眩的效果。这种展览布置的手法也让浦东美术馆和多数美术馆的展览有所区别,一种浓郁的英伦格调油然而生。

首个VR作品《梦游紫禁城》

《梦游紫禁城》作为此次展览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作品,也是充分表达出蔡国强对于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科技的思考。作品组中包含3个元素:一件由蔡国强家乡泉州的工匠耗时5个多月手工打造的紫禁城汉白玉模型;一件在麻纸屏风上的火药草图,和这件融合了汉白玉模型以及白天烟花的VR影像作品,呈现于4台HTC VIVE Pro头显中。这件作品是整个展览中包含内容最多、制作技术最为复杂的一件作品。

11

▲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2021 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紫禁城是中国目前仅存的一座皇家宫殿建筑,是明清王朝国家权力的象征。现存的建筑已经变成了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与承担为公共服务功能的现代化博物馆。因此,蔡国强将其按比例缩放为模型,并转化为一种梦中的建筑形态与文化场域:一座由汉白玉打造的紫禁城出现在了烟花之乡湖南浏阳。

12

▲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蔡国强工作室提供

蔡国强认为“中国人在景观规划上仿山川自然的格局气势,甚至直逼‘宇宙图案’。紫禁城这种‘我住天下’的形势,其背后的美学和方法论,构造了不朽的帝王之作。”在8分钟的虚拟现实作品中,蔡国强想象了紫禁城建成时的一场奇伟的白天烟花仪式。而观众戴上VR头盔后先是进入了一个360度视角的“宽屏影院”,之后将跟随一只小猫快速地穿过城门洞,进入到蔡国强梦中的“汉白玉紫禁城“。

13

▲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蔡国强工作室提供

观众在这个作品中被置于了不同的视角:一会儿在半空中俯视烟花一并绽放,一会儿又置身在烟火的中心被四面的烟雾环绕。这其中既包含了多种镜头视角,让观众感受到独一无二是数字观感。艺术家以火药这一古老的媒介,去挑战VR的调试性、可控性和精巧性,并将工匠手工雕琢的温度和难以控制的烟花爆破,融入虚拟世界。

14

▲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蔡国强工作室提供

这件作品是用VR作品还原在湖南浏阳的实地爆破效果,技术层面包括故宫数字图纸复原、真实烟花爆破、无人机拍摄、实体汉白玉雕刻、三维扫描及模型修复与数字绘景等技术。其中包括烟花的影子、汉白玉的反光、烟花四溅的流火与碎片等细节也有逐一还原,颇具匠心。蔡国强表示 “我把不同语言和材料嫁接在一起,不怕它生涩和矛盾。这种语言的拼贴和冲突所产生的观念性,对于我而言是更重要的。” 

15

▲ 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 蔡国强工作室提供

《梦游紫禁城》作品由HTC VIVE Arts支持创作。HTC VIVE Arts中国区项目负责人郑芳在展览现场表示,VIVE Arts的愿景是支持艺术家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来实现他们的艺术理念,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可以释放人类无限的想象力,这与蔡国强老师创作的理念不谋而合。数字艺术可以突破传统所具有的某些限制,帮助观众在瞬间穿梭到另外一个空间。而在虚拟这个世界中,观众可以随着艺术家的脚步回归到自己的内心世界。VIVE Arts持续地与全世界最知名的艺术家和最有想象力的文化创意者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从而推动数字艺术生态的发展。

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科技

现代艺术与科技结合后,产生了更多多姿多彩、激动人心的表现形式,给我们带来了更多视觉方面的喜悦。蔡国强团队利用了多种技术,创造出此前闻所未闻的、如同梦境一般的《梦游紫禁城》。正是艺术与科技的联袂出演,给观众营建了种种的视觉奇观与别样的生命体验。科技对艺术而言不仅仅是如同工具般的单向性技术支持,它也深刻地影响到了艺术家的创作并推动艺术内部的嬗变。

16

▲ 浦东美术馆 , 浦东美术馆供图

蔡国强所使用的火药,在诞生之时便是一种高新科技,之后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出巨大的威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火药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并密切地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由虚拟数字技术所建构的数字空间,在某些程度上比真正的现实空间还要生动。因此虚拟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17

▲ 《与未知的相遇》,制作过程,浏阳,2021  顾剑亨摄,蔡工作室提供

当然,艺术的内核还是难以被科技所取代的,才能让艺术还是艺术。科技为艺术营造出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可以在新的书写方式中探究人与世界的关系,冲向更复杂的社会系统,抵达精神秩序与心身整体的合一。

展览信息

18

蔡国强:远行与归来

展览时间:2021.7.8-2022.3.7

展览地址:上海市浦东美术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