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埃及完成第二艘胡夫太阳船发掘工作

2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6日发表声明说,埃及与日本联合考古队日前在吉萨高原完成第二艘胡夫太阳船的发掘工作。

声明说,考古队在胡夫金字塔附近一处石坑发掘出1700块太阳船残片,目前已完成所有残片的记录工作,大部分残片已运往大埃及博物馆。

胡夫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的一位法老。太阳船是法老的大型陪葬品。胡夫死后,其木乃伊被人用太阳船运至吉萨葬入金字塔,太阳船随后被拆成小块放入石坑。

1954年,埃及考古学家在胡夫金字塔南侧附近发现两个长方形石坑。东面的石坑当年开始挖掘,出土了第一艘胡夫太阳船。1987年,在西面的石坑里又勘测到第二艘太阳船。

太阳船是古埃及文明结晶。第一艘太阳船经过考古学家13年的努力修复完成。该船长约43米,1982年被安放在于原址上落成的太阳船博物馆内。

2021“阿维尼翁戏剧节”正式回归

1

7月5日,世界著名大型艺术节——阿维尼翁戏剧节正式回归!据悉,戏剧节将持续至7月25日,因此大家有整整20天的时间来尽情享受戏剧,在这期间,阿维尼翁小城将化身为“大舞台”,每一处古建筑都将与戏剧相融,视觉效果非常震撼!

阿维尼翁戏剧节由法国戏剧导演让·维拉尔于1947年创立。该活动旨在推动法国文化艺术的复苏与发展,让高雅的戏剧艺术走出殿堂、走入民间。

每年夏天,阿维尼翁戏剧节都会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法国南部小城——阿维尼翁举行。活动分为IN和OFF两部分。IN部分的剧目是由法国官方出资邀请,OFF部分则剧目内容无限制,剧组自行出资。

【国内】

这两件木器将漆历史提早到8000多年前

1

井头山遗址出土的木器。 周楠供图

7月7日,记者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室主任、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发掘领队孙国平处获悉,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两件木器被确定为中国最早漆器。他表示,这一发现将中国乃至世界使用漆的历史提早到8000多年前。

井头山遗址是长三角地区发现的第一个贝丘遗址,也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埋藏最深的贝丘遗址,是“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