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橄榄古典音乐 2021-07-07 07:50

原标题:小暑,给你的耳朵降降温

小暑,尽管阴雨绵绵,但燥热感仍然挥散不去。 

在这闷热的天气里必不可少的东西有:24度的空调房,饮料,冰镇西瓜…当然还有一份清凉的歌单。

格里格《晨曲》

清晨——万籁俱寂

1

格里格于1875年创作了这首《晨曲》,选自易卜生诗剧《塔尔·金特》组曲。剧中《晨曲》原为诗剧第四幕五场的前奏曲,主人公在摩洛哥的一个清晨借曲抒情。但这段音乐所描绘的景象并不是干燥的沙漠,而是像北欧清晨静谧的抒情画面。

音乐一开始,长笛清冷的声音像清晨的微风,轻柔地吹出静谧、安详的音乐主题,以五声音阶为主的旋律和平稳的6/8拍节奏,使其又具有清新的风味。这一象征晨曦的音乐主题令人进入恬静温馨的田园诗般的意境。

牧歌般的主旋律呈不同调性梯次上移,好似太阳在冉冉升起,乐曲的声部随之加强,音响逐渐丰满,色调也越来越浓郁。它唤醒了大地,唤醒了林中的小鸟,小草也在湖畔开始随风摇曳。中部有节奏的上下起伏好像远处山峦的轮廓,随着日出,由朦胧慢慢变得清晰。

舒曼《森林情景》

步入林间——感受迎面吹来的风

2

舒曼是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也是浪漫主义标题性钢琴套曲的创始人。钢琴套曲《森林情景》op.82创作于1848年,共9个小品,相对应的,舒曼用了9天创作。

“远远的望去,绿绿的草丛中泛着点点白光,那是零散的花朵在随风摆动,安静、简单、纯朴,喃喃自语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这是一首中速的抒情性的曲子,速度平稳,没有夸张的节奏及强弱对比,旋律一直在歌唱性的演绎,音乐简单纯朴、连绵不断。单一的旋律乐句与多声部的旋律交替出现,伴有一些起伏不大的进行,使得整首作品连贯柔情,让人陶醉。

“此刻林间的一切都苏醒了,阳光灿烂,树叶上泛着点点金光,湖水清澈,波浪拍打着水中梦幻般的倒影,让人欢呼雀跃。”

该曲虽是 2/4 拍,但都是以三连音的节奏型来表现,看上去很像是 6/8 拍, 也就意味着整首曲子速度是偏快的,偶尔的小装饰音使得音乐灵巧活泼。全篇没有什么特殊的音域变化,在中音区将音乐平稳流畅的过渡,音调自然舒畅。

柴可夫斯基《四季》

午后——波光粼粼的湖上有只船

3

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四季》有十二首作品,旋律优美,和声丰富,色彩绚丽,每一首乐曲都是一幅五彩缤纷的风俗画,生动地反映出俄罗斯人民的生活。

“船歌”是一种浪漫派作曲家们喜欢采用的音乐体裁,曲调淳朴流利,优游自在,大多用三拍子摇曳的节奏体现小船荡漾的抒情韵律。强拍弱拍有规律地交替起伏,描绘出游弋缓慢的大小船只。

柴可夫斯基打破“船歌”的常规模式(3/8或者6/8拍)用4/4拍作为节拍律动,其次,曲中使用大量的和弦外音,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旋律线条。运用平缓的4/4拍节奏来模仿划船的感觉,让人身临其境。这首乐曲就像清凉的泉水,顺着耳朵流淌进来。

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黄昏——在乡间小路散步

4

贝多芬于1808年完成的《F大调第六交响曲》也就是《田园交响曲》是为数不多的由他本人亲自命名标题的作品,耳熟能详的《月光》,《命运》等题目都是由后人添加。创作这首曲子时的贝多芬饱受耳疾折磨,几乎已经完全失聪。然而他战胜了命运的挫折发出宣言: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绝不能完全使我屈服。

这首曲子中,贝多芬打破了一贯崇尚的英雄主义,返璞归真,带领听众感受乡村田间风景。作曲家对每个音符的力度和演奏方法都有标记,可见他的精心布局。所运用的节奏也非常巧妙,在17-25小节,力度从p-f-p表现田间马车由近及远的过程。另外还用不同乐器表现马蹄节奏的交错变化,清脆活泼的声音让人感到放松愉悦。

泰勒曼《宴席音乐》

回到室内——喝酒休息吃西瓜

6

最著名的宴席音乐作品当属泰勒曼的这首《宴席音乐》。这是出版于1733年的管弦乐套曲,每套作品由序曲-组曲、四重奏、协奏曲等6个部分组成。其中有一些是巴洛克时期“大协奏曲”的写法,由小型的乐器组与协奏组相互对比;有些是为单个乐器和数字低音伴奏而写的(即现代意义上的室内乐)。

长期的在外游历以及作曲家特有的音乐嗅觉,泰勒曼创作出了“混合风格”,他将喜欢的波兰式音乐,法兰西式音乐结合。第一章包含了7个部分,序曲,欢乐曲,咏叹调等。尽管一些没有标注风格,依旧可以从速度上看到作曲家的精心安排,和他对乐曲赋予的情感内涵。巴洛克式宫廷华丽的内饰配上酸甜的红酒,十分惬意。

肖邦《夜曲》

夜晚——吹空调,阵阵睡意袭来

6

肖邦自幼喜爱波兰民间音乐,在七岁时写了《波兰舞曲》,八岁登台演出,不满二十岁已成为华沙公认的钢琴家和作曲家。《夜曲》作于1830—1831年,回旋曲式,该曲是题献给玛丽.普勒耶夫人。

全曲可以大致分为三个主题。以行板速度呈示的第一主题恬适华美,情绪连贯但是旋律的装饰性变化很大,具有较强的即兴色彩。第二主题注重速度节奏。整个乐句的装饰性变化使旋律成为斩不断的情丝,诉说着内心的甜蜜和辛酸。以上两个主题重复一遍后,出现了第三主题,形成临近结束的气氛。

有人形容此曲如同花腔女高音般的甜蜜动人的歌声,不间断的在歌唱着,直至华彩段,最后结束在幸福平静安祥之中。

希望这六首乐曲,能如炎炎仲夏时偶然吹来的一股清风,吹去你的烦闷,安抚你躁动的心。

(文字、图片来源橄榄古典音乐,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