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EDopamine 2021-06-25 08:40

原标题:小号、小提琴、钢琴...三大件之外的生命

后摇配器,指后摇乐队的曲目中,在摇滚三大件的基础上,加入可以独立发声的完整乐器,使乐曲呈现更加丰富多样的效果。

辅助发声的(例如让吉他发出不同音色的螺丝刀、电风扇、琴弓等)不属于我们本次讨论的「配器」范畴,那个属于实验或噪音音乐的范畴了,或许以后会单独讨论。

1

小号

小号,最常出现在古典乐、爵士乐和军乐中。作为铜管乐器中音域最高的乐器之一,小号拥有明亮且温暖的音色。

几支常驻小号手的后摇乐队:Whale Fall(虽然老爷子们现场有时候会翻车但还是很棒)、IL Rumore del Fiore di Carta(可能已经解散了)、On Your Horizon...小号是个好东西,坚定嘹亮,玩得好乐队会很有辨识度,至少听起来,不会让人觉得「后摇的曲子都差不多」。

2

不少乐队也喜欢在曲目中加入小号的尝试,包括但不限于惘闻、Selfkill、Ef、Our Last Hope Lost Hope、Mooncake、*shels 等等,有的作为缠绵的铺陈,有的突然杀出,就是一声「卧槽」。

小提琴

后摇乐队中的提琴,特别是小提琴,绝对比小号只多不少。

1724 旗下有一支主要由华裔组成的湾区乐队叫 In Lights,很不错,国内的景德镇文艺复兴,还有出名的 Yndi Halda、老炮儿 Dirty Three、Sweek、MØN、indignu 等等,这些乐队都是有常驻小提琴手的。

3

In Lights 小提琴手:魏天阳

就连黑帝灵魂人物梅努克(Efrim Menuck),也把妻子杰西卡•摩丝(Jessica Moss)拉出来,组建了银色锡安山,另一位小提琴手 Sophie Trudeau 同样也是黑帝的成员。

4

The Evpatoria Report 、 MONO、Mogwai 等大团都曾用提琴与后摇三大件搭配,营造不同的效果,甚至直接和弦乐队合作。MONO 那张《Holy Ground: Live》你应该也不陌生。

此外还有很多乐队与其作品中加入小提琴元素,不一一例举,很容易搜到并试听。

大提琴

既然聊到了小提琴,弦乐器中也不得不提大提琴。小提琴是提琴族中的高音乐器,往往比较高亢,大提琴就显得深厚、低沉很多,通常用来营造深沉的气氛。

The Ascent of Everest 这支乐队 2005 年成立于美国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在他们团队里,有一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Alas, Alas! The Breath of Life!》这支曲子应该很多人有听过。

5

至于 Balmorhea、Slowest Runner 之类,你则很难说他们是一支典型的后摇乐队,他们也许古典,也许后巴洛克,也许都进入了实验音乐的范畴。乐队灵魂人物往往是古典或爵士乐出身,对整体音乐氛围的把握并不那么 Rock,通常大提琴也不会单独出现,而是配合钢琴、手风琴等乐器,别有一番风味。

譬如 Bright Red Paper 就是由此前司职在古典乐队的大提琴手 Douglas Jenkins 组建,只发了一张同名专辑就销声匿迹,但是非常耐听。

6

钢琴

说了一些管弦乐器之后,我们来说说钢琴(键盘类乐器)。

一般来说,后摇乐队不会搬一座三角钢琴上场,常常都是使用电子琴,起到点缀或铺陈的作用。但是通篇着重使用键盘的乐队,真的不太像能归入「器乐摇滚」的地步,甚至人家都不「摇滚」。

7

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俄罗斯乐队 Break My Fucking Sky,在他们的各种网站和社交媒体的简介都写着「Atmospheric music from Russia with lots of amazing piano parts. Genre most similar to the post-rock, but different from what you've heard before」(包含许多奇妙钢琴段落的俄罗斯氛围音乐乐队,会跟后摇滚很像,但跟你以前听到的都不相同)。RQTN 同理。

键盘类乐器虽然不能揉弦,但人家音域广,搞得好一样很迷人,参考 65daysofstatic。

啥都能来一点

最后,除了上面这些比较主流的配器,后摇乐队们往往也会在曲目中加入各种不同的元素。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一支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后摇团体 Klever,单簧管、口琴、电钢琴、陶笛、小号,以及一种叫做 zhalejka 的特殊类型的阀门喇叭,都能来一点。

8

《In the Name of Peace and Progress》这张专辑,风格换来换去不像一支乐队演的。而雅典的独立音乐人 —— Antonis Hatzimichalis 的 DIY 项目 made by grey,则是邀请到了极多的客座乐手与他一起演奏,管乐弦乐齐上阵。

套路化的后摇?不存在的。

9

(文字、图片来源EDopamine,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