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一个人的美术简史 贾方舟如何“回眸”巴荒?

“回眸:一个人的美术简史——巴荒作品展”由中信美术馆主办,著名策展人、评论家贾方舟策展,展览以“回眸”为题,以简史的方式呈现了艺术家巴荒近半个世纪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思想,凝结了她不凡的人生经历和极致的个人精神。展览持续至6月1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1

▲ 展览开幕式合影

出席现场开幕式的嘉宾有:著名策展人栗宪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虹,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王端廷,著名文化学者雷颐,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邢大伦、何韵兰、张庆山、张洪琛,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李可染画院副院长李晓刚,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杨卫,青年批评家段君,文化学者帅好,女艺术家雷双、徐冬青、邹琼辉等。开幕式由青年艺术批评家葛秀支主持。贾方舟、曾孜荣先后致辞,巴荒致感谢词。

2

▲ 展览策展人贾方舟

展览策展人贾方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按照年代,把艺术家巴荒50年的艺术道路进行了梳理,同时配合画册,能够让大家看到巴荒半个世纪以来在艺术上的不凡努力。

巴荒在70年代学生时期就有很多突出表现,例如凸显自我意识的自画像系列。80年代,她在《中国美术报》,做采访、编辑,走在前沿,非常优秀。之后她勇敢地离开潮流,四次进出西藏、三次独行阿里,穿越无人区,这使她在90年代初在藏学界、考古界成名。展览用简史的方式表述她从开始到今天所走过的路。这个道路就是从一开始表达自我,然后进入表现西藏、宗教的崇高精神,之后这种精神回到自身,再次关照自我。

3

▲ 中信美术馆馆长曾孜荣

中信美术馆馆长曾孜荣表示 ,与巴荒老师相识20多年,当年做出版时经手的第一篇稿子就是她的《阳光与荒原》。作为一位艺术家,巴荒对作品要求非常严苛、细致到极点。“《永恒的凝视》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整整历时四年,我们才将这本画册出版出来。作为出版人和这次展览的参与者,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她的作品能以完整的面貌呈现给大家。《永恒的凝视》再次体现了巴荒20年前的那种震撼,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巴荒作品的力量和纯粹。”

4

▲ 艺术家巴荒

艺术家巴荒则在致辞中饱含感情:“非常感谢大家在这样炎热的夏天,到这里来参观画展。此次展览是我对自己50年创作的比较粗线条的梳理。我早期作品是较唯美的,同时也存在直抒苦难。慢慢地往后大家可以看到我经过西藏、荒原的洗礼之后带来的作品变化。西藏高原的粗犷、有信念、自然与天然给了我滋养,所以我的画变化了很多,都是我经过不同的体验和磨砺之后产生的新生命。最后拿出能代表自己的作品,我希望和朋友们分享这个过程,从唯美、理想再走到情怀,甚至是带有宗教性的作品显现,最后是自我的回归,整体上也是从感性到理性的一种升华,希望大家能通过展览感受到这个过程,谢谢大家。 ”

5

▲ 研讨会现场照片

当日下午,在798中国当代艺术档案馆举办了本次展览的开幕研讨会。研讨会由贾方舟主持,段君、雷颐、彭锋、帅好、王端廷、汪家明、徐虹、杨卫、殷双喜、曾孜荣等十六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中,从油画本体语言的发展与困境、自我身份的建构、回顾和剖析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样貌以及巴荒艺术特征,文艺复兴精神与当下艺术、文化和生活之间复杂而有机的关系和映照,并希望巴荒在未来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6

贾方舟:《回眸:一个人的美术简史》

以“回眸”为题,巴荒个展以简史的方式呈现她近半个世纪的艺术历程。

巴荒的艺术从一开始就带着“自我探寻”的色彩。她以“自画像”的方式不断在自我观照、自我审视、自我怀疑中完成自我塑造,实现自己的精神成长。这个时间大约在20世纪70年代初,而以自述性为特征的中国女性艺术是20世纪90年代才出现的。同时,她也画了风格唯美的《流》,表达一个少女的青春与阳光。

7

▲ 展览现场

80年代中期,她以一组《梦境》为代表的创作从表现手法到表现内容,都具有典型的新潮美术的特征。这些作品用超现实手法动情地描绘了自己抑郁苦闷的精神困境:孤立无助,苦闷彷徨,找不到方向。 

从1987年起,她决然离开潮流,前后四次进藏,把生命交给了遥远的荒原,直到90年代《阳光与荒原的诱惑》等三部著作相继出版,一批油画作品也相继完成。在整个90年代,巴荒已经从一个出道不久的画家变成了一个在藏学和考古学方面做出重要建树的人。但这一切并不是她的初衷,她在迷茫中走向荒原是为了走向生命的核心与本原,去寻找自然生命的终极意义和价值。

8

▲ 展览现场

巴荒在本质上是一个出色的、具有独立精神的画家,她在艺术上的转型缘自于她由内向外转化的生命体验。深入到藏区腹地以后,藏民在宗教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虔诚信仰,使她开始更多地关注到“它灵魂”的存在,为她的艺术创造开拓出一种高屋建瓴的文化视野,为她的艺术表达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底蕴。由此,巴荒的作品返回到一种对永恒的古典精神的向往和神性的表达之中。她关注的是充满宗教氛围、气质庄重的藏民形象,大部分作品都是以肖像的体裁和精神性的叙事来完成,表现手法也回到早期文艺复兴时期充满宗教感和理性精神的绘画中。巴荒的肖像画强调是一种精神性的表达,一种人性的尊严,一种崇高感和神圣感。

9

▲ 展览现场

耐人寻味的还在于,巴荒在走出“自我”后,在对“它灵魂”的关注中又回归到“自我”,即从“主体”,经由“客体”再回到“主体”。她的肖像画,既表达一个“他者”,也是“自我”灵魂的反照。从顾影自怜的自我观照,到对他人的观照,最后又从对他人的观照中反观自身。这就是巴荒在她的艺术中体现出的不灭的“主体精神”和独立品格。

从“自画像”到“它画像”,再到“画自像”,这正如巴荒在荒原中看到的是生命的核心,又在生命的核心中看到了荒原。

10

▲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11

回眸:一个人的美术简史——巴荒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6.12——6.19

展览地点:北京798桥艺术空间

主办方:中信美术馆

策展人:贾方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