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逛最潮的展,看最“魔性”的艺术品?

近日,一场以反映当今艺术潮流和当代艺术倾向的大型展览“我是潮流“在北京宋庄艺术文献馆开展。此次展览囊括了47位青年艺术家一百余件插画、雕塑、新媒体艺术,意在用新的沟通方式呈现出近年来的艺术流行趋势。

1

▲ 展览现场

01 给当代艺术照个相

回顾历史,由时代变迁表现出艺术思潮的更迭比比皆是:在19世纪的工业革命后,欧洲社会中诞生的中产阶级成为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和装饰艺术等艺术思潮生长的沃土,这些新的艺术倾向又代表了这个新兴阶层的精神世界。20世纪中叶的美国,大众文化 (Mass Culture) 的诞生又带领大众和商业的艺术进入人们的视野。

而今天,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时代的我们,又面临什么样的艺术潮流?

2

由艺术批评家吴鸿策展,“我是潮流”意在立体呈现当下信息化、商业化、网络化、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中的艺术面貌。展览囊括了47位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一百余件作品,门类丰富从绘画、雕塑到装置涂鸦、电子艺术,话题广泛从社会观察到个人思考。

3

▲ 展览现场

展览中的艺术品有的是成功进入大众商场的流行收藏品,也有的是也许只会出现在美术馆的精密装置。参展艺术家们有的以艺术史为标本在其基础上用当代的语言重新创作;有的直接挪用标志着一代人童年的视觉图标描绘当代;有的则回到了图形的本源,跳出了艺术表达的背景限制…

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以不同的感悟和情绪,一代年轻的艺术家们正在以丰富的形态记录着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02 “有一说一”,艺术变了

我们生活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年代,电子信息技爆炸的年代。科技发展对人们的生活和全球化社会形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也对艺术创作提供了新的材料和思考。

从材料上看,此次展览不仅有对传统材料的新使用、也有对新材料的尝试:

4

▲ 陈灵刚作品《 Reading series No.180906》 

例如,艺术家陈灵刚将一张张纸折叠攒压成一个个小的方格,而这一个个含有不规则褶皱小的方格又组成一个规则的大的画面。在褶皱和折叠中,纸张原本的意义被隐藏,但同时又组成新的含义。一张张画变身成为了介于绘画和雕塑的中间地带,彻底模糊了媒介的界限。陈灵刚用这样的方式对“纸”这样一个传统的材料赋予了新的使用方式和新的哲学意义。

5

6

▲ 刘溧民作品《U1S1》 

而艺术家刘溧民则直接用笔勾勒出一张张以网络用语和热搜话题为主题络空间 ,在那里隐藏了铺满画面的、类似于弹幕一样的网络语言。从信息语言到现实的物理世界,再回到网络社会中去,刘溧民灵活地在艺术的语言中穿梭,也正是当今社会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

7

▲ NYSOMETIMES作品

除此之外,更加全球化的艺术语境也是此次展览中作品的亮点之一。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是来自日本、韩国的术家,更有中国艺术家加入了跨国界文化的讨论。

例如出生于中国的年轻艺术NYSOMETIMES受到自己在美国旧金山生活所见的嬉皮士艺术的文化影响,以街头风格的涂鸦装点着看的日常的生活家居场景。在这些作中,每日见的家具被霓虹灯和涂鸦颜料包裹,充满了叛逆的浪漫气息和狂欢似的生命力。这不仅是对远在大洋彼岸的另一文化的致敬,也是艺术家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所展现出的共情能力的展现。

8

▲ NYSOMETIMES作品

03 今天,你消费艺术了吗?

在展览的立意上,策展人吴鸿写下了有趣的一个观点,“将他们(艺术家们)的作品(与)大众新的艺术消费需求之间建立联系”。

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具有时代倾向的艺术风潮往往是反应着一个新的艺术消费群体的诞生。从曾经的矫饰主义艺术到新艺术运动,艺术家和艺术消费者总能在这样奇妙的合作关系中催生出艺术新的存在方式。

9

▲ 展览现场

从近年来,潮流艺术、街头涂鸦艺术等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众媒体的视野。前有引爆各大社交媒体的“明星收藏家”投身于潮流艺术爱好,后有艺术家为流行订单量身定做作品。而这样的艺术家大多遵循着如同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一样的观点:没有商业的艺术不是好艺术。艺术家们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创造出具有商业价值和共鸣的作品,最终在商业的过程中获得价值。

10

▲ 展览现场 

作为日本当代最具影响力和争议性的艺术家,村上隆取材于卡通漫画或日本特有的御宅文化,创作的最终目的地总是流向商业和市场。他“超扁平”的艺术风格折射出日本战后日趋童稚化的文化倾向,极频繁的与消费市场的合作又是对安迪·沃霍尔所代表的商业艺术的日本化表达。

而今天,在“我是潮流”中,我们似乎能看到类似的趋势。

11

▲ 罗健作品 《Duang》

在此次展览中,许多作品高度参与当代流行文化,进军“潮玩”:

艺术家罗健在作品中大量罗列卡通形象,让他们拥挤地排列,充满整个画面。观众可以在画面中找到一个个童年记忆中的角色,从国产动画的黑猫警长、葫芦娃,到日本动漫的机器猫、宝可梦,到欧美经典的海绵宝宝和近年来风靡全球的瑞克和莫蒂,仿佛一部动画的百像图映入眼帘。

12

▲ 訾鹏作品

訾鹏则直接将动画片角色作为作品的唯一形象,切割掉除角色外的所有背景,以玉石质感的光滑表面重新诠释成年人视角的动画角色。在他的笔下,辛普森、白雪公主等角色纷纷褪去了单纯的童话色彩,拥抱街头文化。这也是对流行文化的的中国化表达。

13

▲ 王加诺作品 

同样,版画家王加诺也取材动画形象并赋予他们更加成人的、街头的风格。在他的笔下,动画形象阿童木、阿拉蕾等皆脱离了原本的故事语境,在街头涂鸦艺术的背景下再次焕发风采。

14

▲ 展览现场

我们也能看到许多作品用插画式的、极具个人风格的笔触画出关于童年的意象和成长后的思考。

画家吴琼姜涵、啜泉、张长江等均用充满童年插画趣味的、颜色丰富、超出现实空间的画面勾勒出一幅幅极具故事性的画面,带领观众穿越充满想象的全新空间。而艺术家杜溪、沈敬东、曹继才、魏久捷等则将或来自古典山水画审美,或来自时代特色的中国元素囊括入叙述的一部分。更有艺术家闫磊、李承九、王香蕉等直接创作出了插画角色,并以其为蓝本运用视觉语言创造出一个个新的童话。

15

▲吴琼作品 

共通的是,这些作品在已经成熟的商业产品和风格上重新发掘价值,从题材上已经与流行文化融为一体,视觉风格上通俗易懂,能够极大程度的勾起大众的兴趣。这是一众能够直接参与到商业“定制”的过程中的艺术家们。他们不排斥加入商业生态,也不怀疑艺术可以保持艺术并与商业共生。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既是对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亚洲商业艺术现象的延续,也是商业艺术在当代更加丰富的尝试和表现。

16

▲闫磊作品 

从旧材料到新材料,从本土的话题到全球化语境的展现,我们所能见到的是艺术家们站在这片新时代的沃土上,观察历史、观察自己,用成延续或创新的手法讲述着当代的故事。而无论哪种形态,天论都美但成当今潮流景观不可或缺的像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