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看非遗精品 游文化景点

1

黄平苗族盛装

6月12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2021年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在非遗日当天开幕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将带来1200余位传承人创作的精品1500余件(套),涵盖百年来具有代表性、技艺高超、反映不同时期建设成就的传统工艺精品。据悉,这是自2004年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非遗展览。

展期持续1个月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除了位于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主场馆,还有分设在东南西北各处的5个分场馆,向公众免费开放。主场馆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综合展示各类的传统工艺作品。分场馆中,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以“艺彩缤纷”为主题,主要展示编织扎制、剪纸刻绘等民俗工艺作品;浦东新区金桥碧云美术馆以“衣冠民尚”为主题,主要展示服饰制作等作品;虹口区抱朴美术馆以“锦绣文章”为主题,主要展示纺染织绣等作品;杨浦区毛麻仓库以“守艺生活”为主题,主要展示家具建筑、金属加工、文房制作、印刷装裱、器具制作等作品;闵行区上海海派艺术馆以“华彩之美”为主题,主要展示陶瓷烧造、漆器髹饰、雕刻塑造等作品。看过展览,观众还能当场把喜欢的非遗产品带回家。

上千件作品组成的展览紧扣三个关键词——“百年初心”“百艺璀璨”“人民非遗”。非遗展览“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文化上海云平台开通线上展。还与广受年轻人喜爱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合作,在主会场开设直播间,邀请知名UP主与传统工艺资深专家、传承人展开对话;开设“指尖上的国潮”专题等。

除此之外,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文物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全市将组织开展近百项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10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突出文物保护利用的“专业性”和“服务性”,进一步扩大文物保护的社会影响力,首发一张地图,即《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公布一批“上海市革命旧址优秀修复人”;增设一批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点;推介一批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

今年“遗产日”期间,将重点围绕“建筑可阅读”深度全民游这一主题,推出“建筑可阅读”全民游系列直播。举办“用脚步丈量城市”“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微旅行活动。全市16个区的“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在遗产日及端午假期,会带游16条区域特色“建筑可阅读”微旅行线路。6月12日至14日端午假期,将组织全市近120处文物建筑向公众免费开放,“建筑可阅读”全民讲革命文物故事专辑也将上线。

(文字、图片来源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