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音乐财经 2021-06-02 09:00

原标题:2021年国际影视配乐的九大趋势

曾几何时,配乐作为音乐创作艺术的边缘领域鲜少人问津,如今却在美国开始崛起。

一方面,因为Netflix、Hulu、Apple TV这样的平台生产了大量的视觉内容都需要配乐,另一方面,广告和游戏等也是极速发展的音乐音频应用场景。

那么,如今的配乐有怎样的新趋势呢?日前,Digital Music News盘点了以下9点:

01.简单才是王道

1

越来越多的作曲家更钟情于编曲简单的曲子。如,在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得奖电影《无依之地》(Nomadland)中的配乐,编曲作者/意大利钢琴家LudocivoEinaudi就只用了轻柔的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很好地传达了电影要表达的情感。

Ludocivo Einaudi曾为《黑天鹅》、《无法触碰》等电影配乐,也曾多次获得意大利或德国的配乐奖项。他在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The Father)中的配乐,同样是简单以弦乐和钢琴为主,配以歌剧,和电影氛围相得益彰,该电影也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剧情片提名。

02.复古曲目的管弦乐版本

2

经典老歌常常会出现在新上映电影中。例如获得金曲奖最佳剧情片提名的女性复仇电影《前程似锦的女孩》(Promising Young Woman)中,就用到了小甜甜布兰妮金曲《Toxic》,该版本由Margot Robbie制作,Anthony Willis编曲,只用了弦乐完美贴合电影的惊悚氛围,令人印象深刻。

03.怀旧音乐-尤其是灵魂乐崛起

3

或许是因为自然的创作倾向,又或许是因为疫情让人怀念旧时光。如今怀旧的音乐更受到影视音乐购买者的喜爱。

比如电影《金属之声》(Sound of Metal)就用到了七八十年代流行的放克灵魂乐队海军准将合唱团Commodores的经典曲目《This Love》和布鲁斯传奇人物Bessie Smith的《Careless Love》。还有Spike Lee执导的《嗜血五人组》(Da 5 Bloods)的多首配乐也是如此,比如 《What's Happening Brother》、《Wholy Holy》、《Inner City Blues (Make Me Wanna Holler)》。

值得指出的是,比较怀旧的音乐并非必须要是老歌。例如H.E.R为沙卡·金恩(Shaka King)的电影《犹大与黑色弥赛亚》(Judas and the Black Mesiah)的配曲《Fight for You》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曲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巨星歌手总有市场,但最近受到疫情的影响,电影预算变紧,音乐统筹们越来越对新的大势歌手越发感兴趣。比如曾在去年获得格莱美六项提名,主打“未来怀旧风”的英国女歌手Dua Lipa。

04. 罐头音乐

尽管在导演看来,罐头音乐不一定完全符合电影,但这种提前制作的配乐也是非常常见的。

但2021年的趋势是会更强调适配性和量身打造的配乐,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提前谱曲的配乐将会没那么普遍。

05.原创抗议歌曲

4

在如今这个视觉媒体的年代,原创抗议歌曲的增多也是趋势之一。

除了刚刚提到过的《犹大与黑色弥赛亚》配曲《Fight for You》,英国歌手Celeste为Netflix制作的剧情片《芝加哥七人案:惊世审判》(The Trial of the Chincago 7)录制了三首歌(其中最出名的是爵士风格的《Hear My Voice》,还有Leslie Odom Jr和Sam Ashworth为电影《One Night in Miami》创作的《Speak Now》,并且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

06.老乐器重回大银幕

为了完美表达主题情感,作曲家们有时候会用到一些老乐器。而音乐统筹也会更偏爱于这些用到特殊乐器,更有特色的音乐。

比如《嗜血五人组》(Da 5 Bloods)的音乐就用到了很多老乐器,还有由James Newton Howard作曲,并且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提名的《读报人》(News of the World)就用到了柔音中提琴和古提琴,通过低沉的音色来表达更内敛的情感。

07.角色专属配乐

5

通过让演唱者唱出主人公的内心情感,一方面加深了电影的感染力,另一方面也使得观看者更容易和主人公产生情感联结。

《前程似锦的女孩》(Promising Young Woman)和《猛禽小队和哈莉·奎茵》(Birds of Prey)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也是2021年影视音乐的趋势之一。

08.漫画改编电影和动作大片仍偏爱史诗乐团主题曲

尽管有各种新流行趋势,加上疫情对录制规模的限制,漫画改编或动作类的大片仍选择用宏大的交响乐风格留住观众。

曾为《狮子王》、《黑暗骑士》、《X战警:黑凤凰》等多部大片配乐的德国电影作曲家Hans Zimmer就是这种类型。而且很多卖座的大片都更喜欢这样有强烈的和弦进程和固定音型的配乐。

09.翻拍电影新配乐

最近有许多对电影的新拍,如《真人快打》(1995)、《花木兰》(1998)、《神力女超人》(1998)都试图根据旧配乐寻找相对新的配乐。

新电影里放老音乐本来就很受老观众欢迎,又可以加深青少年观众对角色的印象。实在是百利而无一害。

(文字、图片来源音乐财经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