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赛博涌现——NFT加密艺术展”呈现古典与现代的碰撞

1

展览现场 展览组委会供图

位于隆福文化中心的“赛博涌现——NFT加密艺术展”正在火热进行中。在蓝天白云和红墙碧瓦的映衬下,集合传统绘画艺术、雕塑艺术以及新媒体影像、装置艺术等高科技于一体的跨界艺术展在隆福文化中心仿古建筑中,为观众带来充满想象以及跨越时空的美妙交错感。

作为传统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世界级文化艺术消费目的地,隆福寺不仅已经成为北京的网红打卡地,更致力于推出智能化、科技化和数字化的内容。此次引进数字领域大热的NFT概念,正是建设“数字”隆福寺过程中的一次尝试。希望通过NFT的展示与探讨,带给观众更多有关时空体验与生命意义的思考,展望未来世界与今天世界的连接。

2

展览现场 展览组委会供图

据悉,2021年以来,北京各大知名美术馆纷纷引进NFT展览,区块链艺术、科幻艺术、3D赛博绘画等成为高频词汇。相比前几场数字加密艺术展,除了对NFT的持续公众普及教育以外,“赛博涌现——NFT数字加密展”希望通过与传统殿堂艺术的数字化对话来进行更多作品以外的业界思考与创新探索。

展览邀请了中国八大艺术院校的学者代表,包括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囊括24位国内顶尖的先锋跨界艺术家、中国数字艺术的重要推手、区块链技术领袖等,展出了近50件(套)不同主题的油画、雕塑、版画、新媒体影像、装置、声音、CG等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的作品,可看性十足。

3

展览现场 展览组委会供图

总策划联合出品人孙迪介绍:“此次展览创新地把线下展览与NFT网站平台进行战略合作,从‘观展’延展到‘成为展览的一部分’,进而推动数字收藏、交易与流通。”在展览期间,还将邀请传统艺术与数字艺术的代表性专家,开展数十场学术论坛,探索在数字时代艺术与科技如何重塑并成为我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未来的艺术产业如何构架集创作、交易、投资收藏和加密文化输出为一体的新型数字化平台。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艺术评论家王端廷认为:“数字技术无孔不入的渗透到了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新冠疫情更加快了数字化技术发展的步伐,加深了数字化生产和生活的程度。在艺术领域,数字艺术创作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成功经验。近年来,NFT加密技术被用于艺术收藏,改变了传统的艺术收藏方式。这一新事物也引起艺术界的关注,成为近期艺术圈的热门话题。我始终坚信,技术本身不存在对错善恶之分,问题在于技术使用者的道德观念。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回避新技术,而应该善加利用这些新技术,以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

4

展览现场 展览组委会供图

未来,赛博艺术还将为观众带来更多展览展示,不断探索数字时代艺术与科技的趣味结合,开创商业和数字的有机联动。

据悉,“赛博涌现——NFT加密艺术展”将在隆福文化中心持续展出至6月7日。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