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那特艺术学院 2021-05-28 08:51

原标题:艺术家“造”的泳池有多不一样?

没有什么比泳池更能唤起夏天的感觉了,泳池中蓝色的水让人从酷热中得到喘息。泳池同时也成为了艺术家的一种创作媒介,包括毕加索、乔治·布拉克、大卫·霍克尼等人。从给泳池中灌满无糖苏打水到画上标志性的图案,这12位艺术家设计出了不一样的泳池,尽管不一定都很实用。

1

“企鹅泳池”,顾名思义,是给企鹅们用的。贝特洛·莱伯金,这个出生于格鲁吉昂,在巴黎学习的俄罗斯建筑师,在20世纪30年代为伦敦动物园的企鹅们设计了这个游泳池。作为战前现代建筑的典范,这个泳池为贝特洛·莱伯金赢得了国际声誉,并让他的公司成为了现代主义设计的先驱。泳池中央独特的环形交叉走道是为了突出企鹅摇摇摆摆的步态,然而多年之后,人们才发现这些倾斜的走道让企鹅患上了关节炎,于是它们被转移到了另一个栖息地,但是贝特洛的泳池还在,只不过变成了一处景观。 

马提尼特别墅泳池

毕加索

1961

2

在担心你在西班牙南部的八居室豪华别墅不符合你的期待吗?你想得可能没错。位于马尔韦利亚的马提尼特别墅为“奢华”一词树立了标杆——里面有人人羡慕的毕加索手绘的泳池!不过这种赤裸裸的炫耀可不便宜,这处别墅及其装饰过的泳池此前标价为1500万欧元,约1.17亿人民币。 

乔治·布拉克

1963

3

Fondation Maeght现代艺术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法国里维埃拉,里面藏着立体主义大师乔治·布拉克的杰作——鱼。“鱼”是一座浅水池,由传统瓷砖制成,类似马赛克壁画,上面装饰着大而抽象的鱼以及艺术家的签名。之后,加泰罗尼亚的建筑师何塞普‧路易‧塞特曾主持改建,因地制宜地将浅水池与基金会的建筑融合在了一起。 

好莱坞罗斯福酒店

大卫·霍克尼

1988

4

大卫·霍克尼以其明亮、轻松的洛杉矶泳池系列绘画而闻名,这位艺术家有时候也会把实物当做创作的画布,比如位于好莱坞的罗斯福酒店。1988年的一个早晨,大卫·霍克尼在这家酒店的泳池底部画满了半月形的图案。地方官在那年曾试图擦掉这幅水下壁画,理由是联邦安全法禁止装饰泳池。然而当一位艺术品经纪人告诉他们这件作品可能价值100万美金之后,他们很快改变了想法,并写了法案豁免大卫·霍克尼画的泳池。因此,这件作品至今都还保留着。PS:大卫·霍克尼自己家的泳池也是他自己动手画的。

拉紧/(绸缎)&(凡士林)

劳伦斯·韦纳

1994

5

在过去的50年时间里,美国艺术家劳伦斯·韦纳一直在创作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世界各地都有他创作的文字作品。当一位收藏家询问他能否将他的文字作品放在她在洛杉矶的泳池中时,他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但是泳池清理干净之后,作品的颜色却变了。 

泳池

林德罗·厄利什

2001

6

早在1999年,林德罗·厄利什就开始构思这个泳池,到2001年威尼斯双年展,他终于在阿根廷国家馆展出了“泳池”这件作品。该作品于2008年在美国MoMA PS1展出,随后被日本金泽21世纪美术馆永久收藏。这件作品看似是一个灌满了水的泳池,实际上却是一个互动装置,观众可以从泳池上方看见穿着衣服在泳池底部行走的观众。同样的,如果你在泳池底部,你所看见的就是外面模糊的风景,因为上面有一块玻璃承载着“泳池”中的水。 

Baker Pool

詹姆斯·特瑞尔 

2002-2008

7

在50年的职业生涯中,作为美国当代艺术家,特瑞尔擅长以空间和光线为创作素材的装置艺术。2008年,在庆祝泳池竣工的派对上,一位稀里糊涂的客人走下楼梯,一头栽进了泳池,这恐怕是对特瑞尔作品的最佳阐释,特瑞尔还亲自将这位客人拉了出来。这座LED泳池建在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一处房产的谷仓地下室,是这位艺术家在美国完成的第一件这样类似的作品。此前,特瑞尔设计为法国一家文化中心设计过一个泳池,类似一个中央竖井,游泳者要潜入水中才能看到这位艺术家的标志性天空景观。 

Piscina

乔奇·麦基

2009

8

20世纪90年代中期,阿根廷艺术家乔奇·麦基开始了一系列的水彩画创作,将几样不相称的物件融合成一幅图像。在其中一幅作品中,一只羊的腿由烧过的火柴棍组成;而在另一幅作品中,一本地址簿上的字母标签变成了坐着人的长椅。这个想法为他创作“Piscina”提供了灵感,该泳池在巴西当代艺术博物馆Inhotim的帮助下得以呈现给世人。泳池的一边由光滑的白色水泥和黑色花岗岩切割而成,形成了一张巨大的条纹纸,整个泳池的焦点都在向清澈的池水延伸的字母台阶。 

平坦沙漠中的无糖可乐泳池

迈克·布歇特

2010

9

对于布歇特的“平坦沙漠中的无糖可乐泳池”来说,里面装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2010年,这位艺术家在加州的一个泳池中灌满了自己制作的无糖可乐,并邀请了一群艺术界人士来喝这些可乐。随后,布歇特在阿美利加诺酒店的顶楼重复了这个实验,这次他邀请了两位女健美运动员,让她们在观众的注视下拍打水花。这两件装置艺术作品都采用了碳酸饮料作为媒介。 

鹦鹉螺酒店 

凯瑟琳·伯恩哈特

2015

10

2015年在迈阿密海滩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凯瑟琳·伯恩哈特让来到鹦鹉螺六十酒店的参观者们有机会与鲨鱼、袜子、香蕉和帆船一起游泳,这些图形布满了伯恩哈特设计的泳池中。伯恩哈特受托于Artsy为鹦鹉螺酒店设计这个泳池,她还专门设计了印有大嘴鸟和薯条的浴巾。这两件作品都是这位纽约的艺术家标志性图案的代表作:用明亮大胆的颜色,将热带图像与都市产物结合在一起。 

梵高的耳朵

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

2016

11

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双人组艺术家艾默格林与德拉塞特在作品中经常会用到泳池。他们可能是泳池迷。公共艺术基金会邀请他们为洛克菲勒中心创作一件作品,这两位驻扎在柏林的艺术家想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点子:一个高达30英尺,矗立着的复古风格的空泳池。泳池在波兰完成,于2016年在曼哈顿完成安装,其中的玻璃制品历时6个多月,由20人组成的团队完成。这幅作品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加州中产阶级郊区为背景,名为“梵高的耳朵”。 

湿壁画

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

2017

12

Peregalli建筑工作室将位于瑞士圣莫里兹的一处战后多户家庭住宅改建成了一户。这处住宅里的泳池会给你梦一般的感觉,因为泳池周围的墙壁上是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创作的壁画,上面画着帐篷和贝壳。

(文字、图片来源那特艺术学院,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