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1年5月6日,历经56天的“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在京圆满落幕,现场观展10万余人,线上传播覆盖近6亿人次,取得了艺术欣赏、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等多层面的良好社会反响。

这次展览正值全球疫情趋紧的形势,能够取得如此成功至为不易。主要原因和启示如下:

甄选了世界级文化艺术精品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浅井收藏作为支持,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主办、北京中创寰宇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浮世绘是流行于日本江户时代以版画为主的艺术题材,反映了当时日本社会风貌、城市生活、民俗信仰等,被喻为那个时代的“百科全书”。本次展览精选100幅江户时代的浮世绘原版古画,策划“入城”“入室”“入魂”三大板块,并甄选最具代表性的杰作--“巨浪”(《神奈川冲浪里》)、“红富士”(《凯风快晴》)等。浮世绘的初拓或早期版本,现多收藏于欧美重要的博物馆,由于年代久远,以及纸品、上色的颜料易损而极为珍贵。正如日本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伊藤直人所说,这些作品不仅有江户风情,也有东京风味,很有价值,也很有看点,即使在日本当地有的也很难见到。

1

满足了疫情期间公众对国际文化的渴求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国际文化交流明显减少或被迫延期。这次浮世绘在京的开展,是疫情以来中日文化交流的新起点,也为中国与其它国家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参考。据主办方统计,工作日观众量在400-700人次,周末节假日观众量在2200-2600人次,单日最大参观量达2554人次。为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参观不便,主办方采用数字化方式和观众互动,联合小红书、微博、抖音、天猫、京东等主流互联网平台,开展25场次活动及话题讨论,新浪微博5大话题贯穿展览全周期,累计总阅读量突破4.3亿,讨论量16万,较好地满足了疫情期间公众对国际高端文化交流的需求。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王彤认为,在疫情常态化下能有这么好的展览,对于广大市民是十分幸福的事,它能够让世界艺术走近市民生活。

3

创新了“搞活”文化艺术品展览方式

此次展览之所以受到公众追捧,原因之一是有诸多创新亮点,使传统展览变得清新可人。一是注重媒体宣传,展览筹备和开展期间,有200家以上媒体(主流媒体90多家、海外媒体2家),互联网平台联动报道,总浏览量超过千万;二是联合10余家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售票,针对不同客群提供7种票型选择,对艺术从业者、学生等给予优惠,对儿童实行免票;三是邀请艺术家、知名媒体人、网络达人、明星近200人到场观展,拉动粉丝用户超过6800万,仅小红书在开幕当天邀约达人现场直播,曝光量就超1000万;四是为新经济创始人、优秀企业家、精英高管、美术院校师生等组织专场,为青少年和学生举办艺美研学活动50多场、2000多人参加;五是展陈设计大胆创新,设置互动打卡区10处,以更加立体、生动和现代科技感的方式,拉近观众与艺术作品的距离;六是加紧研发文创纪念品150余款,衍生文创商品累计销售额36万多元。

2

架设“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文化之桥

在研究策展时,除强调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外,更重视展品与中国文化的密切关系,尽量反映中日一衣带水的文化交往。例如,江户时代盛行的“五节句”,即“人日”、“桃花”、“端午”、“七夕”和“重阳”,就是基于中国唐代历法而确定的日本民俗节日,是中国历法与日本农耕生产、百姓风俗相融合的体现,反映了日本对中国文化的吸取与创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认为,“观众们在欣赏浮世绘艺术作品的同时,可以了解到日本的民俗文化,更能看到自古以来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的密切关系”。主办方这样地把文化“引进来”,既实现了海内外文明的互通互鉴,也为公众提供了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让文化艺术走进大众生活”。

这次日本浮世绘原版珍藏展的成功举办,为中国文博展览的创新搞活做了积极探索,有许多经验和启示值得总结。正如上海世博馆馆长刘绣华所说,“这场展览是一次成功的开局”。北京中创文旅集团董事长秋童作为本次展览主办方表示,今后将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总结办展经验,不断开拓创新,致力于打造“遇见博物馆”平台,构建符合时代潮流的“流动的世界艺术博物馆”,今夏还将举办“拉斐尔”“古埃及”“敦煌光影艺术”等大展,为社会公众源源不断地提供世界级文化艺术精品,为“一带一路”世界文化交流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