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墙报 2021-05-18 13:04

原标题:特朗普这也叫画画?看看人家丘吉尔画的!

据说特朗普竟自以为是个画画小天才。谁还记得?2017年,曾经的特朗普画了一幅画,拍了29,184美金(约合19.67万人民币)。

1

作为绘画零基础选手,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小试牛刀。

看起来,比特朗普更有天赋。

2

这件作品名为《刺绣》,在圣彼得堡的一次慈善拍卖会上,以3700万卢布(约合115万美元)拍出。

首脑零基础画画,本来也是玩票,其实不必苛求水平。

但是,当我看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作品时,真是惊掉了下巴:这才是一个多才多艺的首脑应该有的样子!

谁说首相不能是画家?

3

他虽然曾受到过专业指点,但绘画技能主要源于自修,可以说是自学成才的小天才。

4

丘吉尔与绘画的结缘要从1915年说起,当时他41岁。

那年,丘吉尔被免去第一海军大臣职务,改任兰卡斯特公爵领地总裁的闲职后,在职场上备受排挤。丘吉尔决定辞职,和妻子来到新租的Hoef别墅躲清静。丘吉尔的弟弟和他妻子Goonie经常来这里看望他们。

一次,丘吉尔看到弟妹在对景写生。Goonie把她儿子的水彩盒送给了丘吉尔,鼓励丘吉尔试试画画来排解抑郁情绪。从此丘吉尔开始了绘画生涯。

5

受到抑郁的情绪影响,丘吉尔最初的绘画色彩阴郁。1916年,他完成了几幅被摧毁的建筑和饱受战争摧残的乡村。他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如果我能安然无恙,这些(画)对我来说将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而且意义非凡。”

很快他的政治生涯迎来了转机,1917年,他被重新启用,任军需部长。随着状态的变化,丘吉尔画风开始变得明亮温暖。

1921年3月,他任殖民地大臣期间,他在开罗创作了一幅金字塔油画,画面光、色彩的运用明显受到了印象派的影响,明亮的色彩一扫之前的阴霾,让人想起莫奈的干草堆。他曾描述过“光就是生命”,事业的顺利让丘吉尔的画充满了生命的明丽色彩。

6

丘吉尔,《金字塔》(the Pyramids),1921

因为对画画的热爱,丘吉尔不断向专业画家讨教。最初是他在伦敦的邻居,爱尔兰著名画家John Lavery爵士。丘吉尔和Lavery爵士经常一起在拉维利爵士的画室作画,他俩还经常互画对方。

拉维利爵士认为,如果丘吉尔“选择绘画而不是从政,他会成为一位伟大的绘画大师,(如果)能当上皇家艺术研究院院长的话,丘吉尔也会给艺术界带来不少震动”。

从那时起,绘画成了丘吉尔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离家出访时也很少有不带画具的。

7

《开罗金字塔》(The Pyramids At Cairo)

1923年1月,丘吉尔写信给拉维利爵士:

“我非常珍惜你的出现,以及对我的鼓励……我已经花了四五天的时间,试着描绘出在港口清澈海水的映衬下,那些色彩鲜艳船只的绚丽倒影。我真希望看到你把它们画在上面。”

8

温斯顿·丘吉尔,《福斯湾》(Firth of Forth), 1925

1922年,迁居肯特郡的Chartwell庄园。在庄园中,丘吉尔创作了大量作品,从室内的静物到窗外的风景。

9

丘吉尔,《查特维尔庄园的画室》

10

1925年,丘吉尔试着送了一张画,去参加一个业余画家的竞赛。由于参赛作品都不署名,评委们并不知道画的作者。一些评委最初坚持认为,这幅画是职业画家的作品,应该取消资格。

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应该相信画家的诚实。三个评委都把一等奖的票投给了丘吉尔。后来,他们才得知这幅画是丘吉尔的作品。

11

丘吉尔,《龙头船上的一抹平静》(A Flat Calm on a High-Prowed Boat), 1925

1927年,丘吉尔结识了他妻子的旧友,著名的印象派画家Walter Sickert他们很快就建立了短暂且深厚的情谊。丘吉尔从Walter这里学到了如何把照片当做初步或辅助材料,进行创作。

1929年,在鲍德温保守党政府被打败后,丘吉尔离开了政坛十年,也就是他政治生涯中所谓的“荒漠岁月”。这十年成了他绘画的多产时期。他在Chartwell的庄园也成了文化名人、艺术家常来访问光顾的地方,在这种交往中,他学到不少新东西。

12

1939年,二战开始,整个二战期间他只画过一张写生,就是1943年1月在卡萨布兰卡会议之后画的《马拉克什城景色》,他曾向参加会议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展示。

13

《马拉克什城景色》

1945年,保守党大选失败,丘吉尔又拿起了画笔。

1947年,73岁的丘吉尔化名参加皇家美术院的“夏季展”,作品竟然都入选参展。无可置议,这让丘吉尔感到极大的鼓舞和兴奋。此后,他便以丘吉尔的真名,出现在每年的“夏季展”上了。

14

在40多年的时间中,丘吉尔创作了500幅油画。对于一个日理万机的首相来说,可以说创作量是巨大的。

15

丘吉尔的女儿玛丽·索穆丝在《丘吉尔与绘画》书中说,“丘吉尔找到的绘画这个伙伴,伴随他走过了以后的大部分岁月。

16

18

17

21

20

19

(文字、图片来源于墙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