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音乐周报 2021-04-25 11:11

原标题:2021欧洲哪些古典音乐节值得关注?

1

自2020年初次尝试“云上”举办后,2021年欧洲许多闻名世界的古典音乐节都迫不及待地想要重回现场,与期待已久的观众见面。尽管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今年的欧洲仍然有不少值得人们关注的古典音乐节。

德国巴登-巴登音乐节

将复活节“延后”至5月

时间:2021年5月6日至5月9日

作为勃拉姆斯最钟爱的城市,德国巴登-巴登小镇有望在今年5月重启复活节音乐节,并且依然由柏林爱乐乐团驻场。音乐节初定于今年5月6日至9日举行,在节日时间缩短的情况下,音乐节将尽力为观众带来更为浓缩的音乐盛宴,其中包括柴科夫斯基鲜被上演的歌剧《马捷帕》(Mazeppa),由奥尔加·佩雷蒂亚科(Olga Peretyatko)和弗拉迪斯拉夫·苏利姆斯基(Vladislav Sulimsky)出演。

此外,音乐节还包含两场柏林爱乐的音乐会和三场乐团成员组成的室内音乐会。柏林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基里尔·别特连科表示:“将近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第一次遗憾地得知这场每年都上演的复活节盛宴将无法举行。今年我们几乎使尽浑身解数,以便能够在音乐节为观众上演这一出歌剧。为此,我们甚至将原本在4月的复活节‘延后’至5月。”

巴登-巴登音乐节的组织者对音乐节的举办充满希望,艺术总监本尼迪克特·斯坦帕认为:“尽管今年也充满了各种不确定,但与柏林爱乐乐团一起为复活节做准备让我们感到十分兴奋。”

奥地利萨尔斯堡音乐节

百年庆典延续至今年 

时间:2021年7月17日至8月31日

作为去年夏天惟一一个成功在线下举办的传统音乐节,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绝对是个奇迹:无论艺术家、组织者还是7万多名游客,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为了不对音乐节中任何参与者的健康造成威胁,去年萨尔茨堡在音乐节举行前就组织了一支由医生、流行病学家和卫生学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全程提供安全防护和顾问等服务。此外,音乐节的表演场地也从16个减少到8个,以减少人群聚集。

今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计划在7月中旬至8月底的46天内为观众带来168场演出,这些作品中有许多是2020年未能上演的。由罗密欧·卡斯特鲁奇(Romeo Castellucci)全新改版的莫扎特《唐·璜》也将进行全球首演。此外还将上演包括理查·施特劳斯的《埃莱克特拉》、普契尼的《托斯卡》、莫扎特的《女人心》在内的经典作品。日前,音乐节董事会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我们感恩能够再次回顾去年夏天未能上演的作品,这对音乐节一百周年来说也是一份奇妙的礼物。我们争取以非凡的方式来振兴音乐节的理念和初心。”这些即将上演的作品将把音乐节的百年庆典延续到今年,并将以“和平之吻”(Pax-Peace)的主题与其紧密结合。

维尔比耶音乐节

设立基金帮助音乐节学员

时间:2021年7月16日至8月1日

今年,维尔比耶音乐节将在风景如画的瑞士阿尔卑斯山迎来28岁“生日”,举行为期17天的音乐会、大师班、演讲和教育活动。在经历去年的“云上”版本和有限开放的现场演出后,组委会确定今年夏天将回归现场演出。

开幕式音乐会将由瓦列里·捷杰耶夫领衔维尔比耶节日管弦乐团上演谢德林《顽皮的打油诗》(Naughty Limericks)和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强大的阵容还包括钢琴家叶甫根尼·基辛(Evgeny Kissin)、法佐·塞伊、安德拉斯·席夫,小提琴家丹尼尔·霍普、奥古斯汀·哈德里希、珍妮·杨森,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和史蒂芬·伊瑟利斯等演奏家,以及日本青年钢琴家藤田真央、英国青年大提琴家谢库·坎涅-梅森、俄罗斯青年大提琴家安娜·科贝奇娜等新秀。钢琴家玛丽亚·皮雷斯也将首次亮相音乐节。

此外,音乐节在今年还将举办三场神秘且极具特色的“私密音乐会”(secret concert),主办方称这些音乐会可以近距离地欣赏音乐家的演奏,演出信息将保密,直到临演前公布。

为保证音乐节的顺利进行,主办方将对以往的一些演出细节进行调整,如取消中场休息、演前访谈仅限制为线上形式等。另外,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音乐节组委会自去年4月以来设立了专属的紧急救济基金,提供超过81万瑞士法郎的资助,致力于帮助处于财政困境的音乐节学员渡过难关。

琉森音乐节

三位中国钢琴家亮相

时间:2021年8月10日至9月12日

欧洲三大艺术节之一的瑞士琉森音乐节将在8月如期举行,今年的主题定为“疯狂”(Crazy),演出阵容依然是群星闪耀,不禁让人想象在经历了沉寂的一年后复苏的音乐节将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一场狂野盛宴。

音乐会开幕式将由音乐总监里卡多·夏伊执棒,与琉森节日管弦乐团共同演绎马勒《第一交响曲》和贝尔格的歌剧《沃采克》。今年上演的作品贯穿了从巴赫到斯特拉文斯基时期的传世之作,包括由94岁的瑞典泰斗级指挥家赫伯特·布隆斯泰特携手维也纳爱乐乐团演绎布鲁克纳《第四交响曲“浪漫”》,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管弦乐团演绎柴科夫斯基歌剧《黑桃皇后》,伊凡·费舍尔与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演绎威尔第的《福斯塔夫》等,这些歌剧和交响乐也不同程度地与“疯狂”主题相互呼应。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将在音乐节上亮相的三位中国钢琴家:郎朗将演绎全套《哥德堡变奏曲》;王羽佳将与四支交响乐团合作共计五部协奏曲,这一惊人的曲目量在琉森音乐节的历史上也属罕见;左章也将为观众带来李斯特、拉威尔等作曲家的经典作品。

(文字、图片来源音乐周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