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音乐节正成为二、三线城市引流“标配”

一年一度的“五一”小长假将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接种疫苗人数逐渐增多,各地大型文旅活动的管控也在逐步放开。

3

近两周,许多城市纷纷官宣“五一”将举办户外音乐节,将带来大幅跨省旅游、跨省追音乐节的人潮涌动。许多户外音乐节举办地“五一”期间的火车、高铁票开票即售空,压抑已久、期待释放的文旅消费欲望将在“五一”出现“报复式”“井喷式”反弹。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五一”前后,全国各地将要举办30多场音乐节,与2019年、2020年相比,今年音乐节遍地开花,不仅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将有多场音乐节上演,在山东淄博、江苏常州、浙江温州、河南焦作、海南万宁等二、三线城市,音乐节也成为当地政府擦亮文化品牌、主动为假日市场引流的“标配”。

“90后”乐迷刘刚是山东济南人,两年前与迷笛邂逅,他就喜欢上户外音乐节年轻、真实、放松的氛围。当得知音乐节在家门口举办时,他第一时间报名担任现场志愿者,“到音乐节的现场让我有种回家的亲切”。刘刚觉得年轻化的文化活动会给城市带来活力,“音乐节是一个很好的引擎。几天时间,大规模的人流吞吐直接考验着城市的基建水平,同时也会让更多人主动传播这座城市的文化。”刘刚表示。作为泉城济南,随着引进德云社、开心麻花等文化品牌落地,文化济南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作为第五届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的时尚文化导入项目之一的迷笛音乐节,也为济南的演出市场再添砝码。而5月3日到4日在山东滨城北海公园举办的滨州迷笛音乐节也同样颇为引人关注。音乐节IP的进驻、乐迷瞩目的说唱新秀现身,滨州在“五一”旅游目的地热门名单中脱颖而出。

音乐节引流能力的大幅提升,也与近年来《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说唱新世代》等音乐综艺节目的带动相关。乐队文化扩圈,吸引了很多新鲜乐迷。而与演唱会高额的票价不同,开在户外的音乐节不仅有重量级的音乐人到场,而且户外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自由随意的音乐氛围,也让乐迷们既休闲放松,也满足精神需要,最重要的是单日200元至500元的平均票价,是大多数观众可承受的消费额度。

“因为疫情,很多国外的音乐节都延期或者取消了,在最近几次的线上国际研讨会上,国外同仁都非常羡慕中国音乐节市场即将迎来忙碌假期。”迷笛演出公司CEO单蔚表示,虽然曾经预想到各地大型活动开放后,市场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迷笛同一时间段在4城举办音乐节,也是其21年来的头一次。而同样知名的音乐节品牌——草莓音乐节,也将在“五一”期间在4地举办4场音乐节。

“我们在组织音乐节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独立音乐人和乐队利用疫情难得的‘暂停’得到了调整和成长。此前,中国乐队因为过快发展而导致的创造力透支、表现方式雷同等现象,经过这段时间沉淀,在表演创新和文化融合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乐团积极拥抱传统文化,其音乐风格中国风味更浓郁,融合创新性更强,更具个性化的表演张力。很多的乐队也学会了使用新媒体平台和新的传播方式,快速地圈粉和扩圈,与乐迷产生黏性,中国本土音乐人在2020年得到了快速成长。”单蔚表示。

4

疫情改变的不仅是中国音乐圈,同时也可以看到许多二线、三线城市政府主管部门对文化包容度的提升。今年“五一”,虽然长三角地区仍是音乐节主要聚集地,向中部城市、小众目的地开拓已成音乐节市场新趋势。江苏常州将举办新龙生态林乐光森林音乐节,湖南长沙YOLO音乐节和海南万宁M_DSK音乐节主打说唱主题。河南的焦作云台山音乐节和洛阳追梦音乐嘉年华也引来颇多关注,川渝地区的成都战国迷笛音乐节、重庆犀角音乐节主打重型音乐,还有河北邯郸麻椒音乐节、山西太原星巢秘境音乐节、海南小草莓亲子音乐节等。

“户外音乐节更适合二、三线城市。”单蔚介绍,欧美多个知名的音乐节均在离核心城市两三小时交通圈外的小镇,如伦敦著名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在离伦敦两个小时车程外的沃西农庄举办;在丹麦举行的罗斯基勒音乐节(Roskilde)是北欧知名的音乐盛会,举办地也是哥本哈根郊外。这些音乐节举办的几十年中,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推动了当地的乡村发展与旅游振兴。“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音乐节是一种差异性的文化资源,可以带动更多年轻人走进城市、了解城市进而留在城市,从而实现城市的文化发展和振兴。”单蔚总结。 

(文字来源中国文化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