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广州大剧院 2021-04-02 09:43

原标题:跳出燃情岁月,舞剧《到那时》书写时代弄潮儿

四十年前,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全国探路、领全国之先,而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和首批国家级开发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而兴。在诸多领域中,为改革开放道路的发展进行探索,勇敢地肩负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的历史责任,不断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强大助益。

1

2019年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创作人员多次到广州采风,总编导佟睿睿感慨道:“在黄埔高新产业园区我感到非常浓厚的创业氛围,我觉得黄埔人这种奋斗精神很可贵。这一代代的创业者正是这个时代的民族英雄,他们有血有肉,值得我们去书写他们。他们有自己的困惑,有不可避免的需要付出的代价,但他们却依然坚守在自主研发和创业的艰辛道路上。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现在已然从几十年前贫穷落后的中国,发展成为了今天让世界不可再忽视的强国。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来书写这段伟大的历史。广州市黄埔区走在这个时代的前沿,非常具有典型性,所以我们的故事就可以从这里开始。”

2

舞剧《到那时》聚焦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市黄埔区,以当下最具创造力和科技实力的创业者为主角,反映当代高新科技浪潮大背景,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闪耀着奋斗与梦想的光芒,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使命。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的当下,用舞蹈的方式书写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是对改革开放史艺术而生动的诠释。

该舞剧凝聚了无数弄潮儿的创业故事,体现了宝贵的奋斗精神。我们有幸采访了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姚维兵和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袁建华。听他们回顾那段奔涌向前的非凡时代,致敬不忘初心不断奋斗的企业家精神。

3

舞剧《到那时》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时代背景,聚焦父子两代创业者,每十年一个跨度,讲述他们个人命运同大时代浪潮交织的故事。每一幕都以具有特定阶段特殊气质的群舞开始,每幕律动各异,但相承递进,营造时代浪潮那裹挟一切的巨大力量,引领每一幕的铺陈展开。独舞和双人舞运用肢体语汇塑造人物形象,在多义性和延展性上扩充人物的色彩,呈现真实的人物、质朴的身体、浪漫的想象和细腻的情感。

(文字、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