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孙宇晨创办的NFT基金以2000万美元拍下毕加索名作《戴项链的躺卧裸女》

1

PANews 4月1日消息,据u.today消息,孙宇晨创办的 JUST NFT 基金在伦敦佳士得 20 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以 2000 万美元的价格拍下毕加索名作《戴项链的躺卧裸女》。同时,JUST NFT 基金还以 200 万美元的价格拍下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三幅自画像》。

面积近4个篮球场的油画以6200万美元拍出

6

图为一名游客在凝视画作的局部

据报道,由英国艺术家萨夏·加法里历时8个月创作而成的世界最大油画《人类的旅程》日前以6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的价格在迪拜售出。据悉,这幅油画的面积约1600平米,大小接近4个篮球场,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最大油画。加法里表示,将把拍卖所得全部捐献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组织。

【国内】

琉璃河遗址新发现“夯土建筑”基址

1

此次琉璃河遗址考古新发现了等级较高的夯土建筑基址

夯土建筑上可见至少四层人类活动面,墙体可见修补痕迹;出土了粟、黍、小麦、大豆、大麦等大量炭化植物种子……4月1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被誉为“北京城之源”的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新发现了等级较高的夯土建筑基址并出土、采集出数百件文物。新发现不但印证了文献中关于“周初封燕”的史实,更为研究早期国家治理水平和等级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

琉璃河遗址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是西周时期燕国的都城和始封地,现存西周时期的夯土城墙、城内遗存和墓葬区。琉璃河遗址距今逾3000年历史,是目前北京地区可追溯到的最早的城市文明源头,被誉为“北京城之源”。1988年,琉璃河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19年开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北京市文物局组织下,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重启了新时代琉璃河遗址的考古与研究工作。

湖北襄阳凤凰咀遗址发掘出一段古城墙和护城河

1

考古人员在遗址中发掘出的古城墙竖截面 杨东 摄

经过7个多月的考古发掘,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凤凰咀遗址发掘出一段古城墙和护城河,还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和少量玉器。

凤凰咀遗址位于汉江中游,跨越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城址平面呈方形,面积14万平方米,加上外围附属聚落,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根据对已出土的陶鼎、罐、杯、圈足盘、缸、鬶等文物分析,考古人员确定该遗址距今5200年至4200年,主体年代属于屈家岭文化至石家河文化。

马鞍桥山遗址聚落环壕为研究红山文化提供新材料

3

记者28日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辽宁在马鞍桥山遗址发现了明确的房址等重要遗迹,并且在聚落址四周发现并确认了聚落环壕的存在,根据其出土遗物可知应为红山文化时期的环壕,为研究红山文化提供了新的研究材料。

据介绍,此次发掘遗迹主要有房址3座、灰坑22个和壕沟(聚落环壕)1条。其中,目前已发掘清理一段长55米的环壕,沟体整体形状规整,近正南北向,上口宽底部窄,斜直壁,平底,部分内侧沟底有生土二层台,外侧不见该种情况,上口宽约2米、深约1.2米,其内堆积为多为黑褐土堆积,也有黄褐色五花土堆积,堆积情况各段略有不同。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面称,马鞍桥山遗址是辽宁省首次发掘红山文化时期的大型聚落址,通过发掘所发现的遗迹和遗物,初步确认了该遗址是一处以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为主体的聚落址。同时,通过调查和勘探在遗址西部和南部发现可能存在同时期的墓地和窑址,可见该遗址的内涵较丰富,其年代延续较长,时间跨度较大,对于进一步认识红山文化将会提供一个新的角度。

山西发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战国水井

2

该井为平面九边形的木构支护结构,残深9米,上口内径4.5米。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提供

记者30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阳泉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

井内层位分为塌落层和淤积层,出土大量筒板瓦残片及经过加工的木构件,推测当时井上方有井亭之类的建筑物,经过拼合实验可以复原出井栏的砌筑结构。

山西省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海伟表示,通过综合判断,古井的砌筑时代为战国,废弃时代在西汉。该井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九边形的构造颇为奇特,砌筑工艺考究,木构件中的槽口榫、企口榫、燕尾榫是现存最完整的早期榫卯结构实物。该井的发现对于战国古井砌筑工艺、早期木构建筑研究、平坦垴战国古城的史料补充都有重要的意义。

宁夏6个考古项目入选2020中国考古新发现

1

图为2020年度发掘的姚河塬遗址铸铜作坊区航拍图。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布“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等6个项目入选。

姚河塬西周遗址位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姚河村北部,目前确认遗址面积92万平方米,已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

另据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朱存世介绍,姚河塬遗址中发掘的铸铜作坊是目前已知最西北的铸铜作坊,也是西北地区首次发现的铸铜作坊遗址,为目前西周铸铜业中心与边缘对比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将有助于西周铸铜技术体系及铸铜业的深入研究。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