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哈轩翡翠 2021-03-17 16:43

原标题:原来我们对红翡有误解?皮红不算翡,肉红才是翡

翡翠有多种颜色,红翡就是其中一种,由于市面上的红翡很少见,所以很多宝迷对于红翡的认知多少存在点偏差,所以现在我们就一起聊聊红翡的那些事儿。

有很多翡翠初学者会将红皮、红雾当成红翡,而将黄皮、黄雾说成是黄翡。因为在我们的认知里一说到翡时,我们一般的认知就是它是红色的,于是很多人都把红皮、红雾当成了红翡,而对真正的红翡却不甚了解。

u=392061976,98584941&fm=26&gp=0

一般来讲,翡翠中真正的红翡比较少见,也很珍贵。它的颜色并不是翡翠矿物晶体自身的颜色,而是外来铁质矿物元素进入翡翠晶体之间的缝隙而形成的颜色,是属于翡翠的次生色。

所以红翡其实是红色翡翠的简称,是指以红色色调为主的翡翠,包括黄红色、橙红色、褐红色、鲜红色等等各种融有红色的翡翠。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317163520_副本

那么我们对于翡翠原石的红色其实有两种分类:一种是红皮、红雾,叫做“皮红”;另一种是红色的玉肉,叫做“肉红”。只有肉红才能称为红翡,而皮红不可称为红翡。

也因为红翡是次生色,所以红翡的红色通常是位于翡翠原石表皮以下的位置,也就是肉质是红色的,也因此我们才会说“皮红不算翡,肉红才是翡”。

所以说,肉红的翡翠才是真正的红翡,呈现彤红彤红的颜色才是好的颜色。

现在很多人所指的,也是市场上比较多的红翡成品,都是指翡翠原石的红皮或红雾,常被雕刻师作为巧雕和俏色的作品。一般的这样的成品价值在翡翠市场上处于中档或者中低档次。

u=2754711626,2470552123&fm=26&gp=0

那么什么样的红翡成品才是价值高呢?这还是要从我们判定翡翠质地好坏的四要素:种、水、色、工来衡量的。红翡也跟其它翡翠一样,需要看它的种是否老,水头是否足,色是否浓正阳和,雕工是否优美流畅,越符合这些条件的红翡价值就越高。

那么最符合这些,这么多条件的红翡是什么样子的呢?那就是红翡里的鸡冠红。鸡冠红就是红翡里面的极品,它的种水色都非常的好,颜色也非常的艳丽,玉质的质地也是非常细腻的,是非常难得一见的,属于红翡中的极品。

u=3146089465,3692376232&fm=26&gp=0

但是现在的翡翠市场上还有另外一种红色,那就是焗色的红色翡翠。所谓焗也就是烧,所以焗色翡翠也就是烧红翡翠。

它就是将翡翠进行高温热处理,去提升翡翠的色泽,使得褐铁矿中的水分蒸发,形成朱红色的赤铁矿,让翡翠黄褐色的部分变为红色,以获得价值利润更高的红翡。

焗色的翡翠质地不好,价值很低,而且色泽也不稳定,所以是不建议购买的。

中国人都喜爱红色,认为红色寓意着吉祥和喜庆,所以天然的红色翡翠也得到了人们的很多喜爱。

(文字、图片来源于哈轩翡翠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