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2021-03-16 09:45

原标题: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集中展现近100幅国内从未展出浮世绘原版古画,还原了日本茶道空间及樱花树林,一起走进十九世纪的江户,你准备好了吗?

1

北京·今日美术馆3号馆

2021.3.12-2021.5.6

2

▲《189東都新吉原全盛桜図》歌川貞秀

浮世绘,日本的风俗画。在日本江户时代兴起,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演剧,一种非常适合大众欣赏的艺术形式。

何谓浮世,"浮世"来自佛教用语,本意指人的生死轮回和人世的虚无缥缈。

日本社会进入江户时代后,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个传统日本社会中从没有见过的新的社会风貌浮现在人们眼前。町人这一新兴阶层,开始以全情投入当下一刻,无忧无虑及时行乐的处世心态来面对“浮世”,浮世绘这种展现五光十色的充满了欲望与希望的艺术形式应运而生。

3

浮世绘,可以有多美?19世纪的印象派大师莫奈、梵高竞相效仿浮世绘的创作手法。莫奈的经典画作《穿和服的卡米耶》,带有浓厚的浮世绘痕迹。梵高的《盛开的杏花》平面化倾向非常明显,背景采用平涂的技法来表现。

4

梵高·《盛开的杏花》

在欣赏浮世绘的时候,不需要太严谨的眼光。每幅浮世绘都来源于江户时代下市民的生活,反映当时的日本文化背景,你只需要跟随浮世绘画家的视角走进画中,沉浸在那个活色生香的时代就够了。 

葛饰北斋首发揭秘·现场一睹名作真迹 ·  《富岳三十六景》属于浮世绘中的“名所绘,《神奈川冲浪里》、《凯风快晴》与《山下白雨》并称三大浮世绘传世之作。

5

走进展厅,可以一睹《神奈川冲浪里》、《凯风快晴》真迹,当你站在真迹面前时,才能领会到浮世绘的色彩与构图之美。 葛饰北斋以饱含精灵性的笔触,描绘了从不同地点、不同季节及不同角度眺望的富士山。

6

▲《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葛飾北斎

《神奈川冲浪里》描绘了颠簸于浪间的三叶扁舟,一阵滔天巨浪翻卷着龙爪一般的浪花,眼看就要吞噬小船。小船别无选择,只能顺流而动:前景中的小船随着浪头上冲,其后的第二只小船则被推下浪尾。远景之中白雪覆盖的富士山岿然不动,与前景的波涛汹涌形成鲜明对比。这幅浮世绘既阐释了尘世无常的超然和抓住瞬间的积极入世。

7

▲《富嶽三十六景 凱風快晴》葛飾北斎

《凯风快晴》这幅画简洁明快,引人注目,富士山在画中占据C位,背景的蓝天及一道道白色霁云鲜明地衬托出晴日斜照的富士山。 葛饰北斋完美地融合了亚洲与欧洲的绘画技法,对现代主义艺术和潮流文化的深远影响,更是对我们如今的美学认知和时尚品味有着潜移默化的塑造作用。 

现场直击

8

展览还首次从江户城市文化切入,选取众多反应江户社会风貌、 风俗民情、百姓生活、民间传说的作品,形成“入城”“入室”“入魂” 三大板块,通过三个时空维度结合艺术与文化,带领观众深入解读日本文化。

漫步江户繁华街头

春意盎然的江户美景

9

“入城”将带领观众俯瞰江户全貌。通过展现水路交错的街巷、熙然喧哗的商街、樱花散漫的节庆,共同编织出完整、立体的江户风貌。其中《东京名所之内两国桥大花火之真图》等作品将呈现出独特的江户透视法则。 

10

▲《東京名所之内両国橋大花火之真図》豊原周春

江户町人热情似火了解剧院、相扑、闺阁生活、家庭节日仪式

11

“入室”将把观众拉入到江户浮靡的市井生活,在剧院、相扑、闺阁、节日等不同生活情景当中体会潮气蓬勃、及时行乐的江户精神。其中的《江戸砂子年中行事-上巳之图》描绘了人们欢庆上巳节时的隆重景象和风俗仪式。

12

▲《江戸砂子年中行事 端午之図  》楊洲周延,明治18年

鬼怪出没,英雄武士提刀来袭一起揭秘浮世传说!

13

“入魂”将展出江户时代人们充满想象和信仰的精神世界,通过展现各种英雄传说、历史轶闻的作品,反应日本民间信仰及精神文化。其中展出的歌川国芳作品——《相马的古内里》,以光怪陆离的想象力描绘了一场震撼人心的妖术之战。

14

▲《頼光四天王大江山鬼神退治之図》月岡芳年

15

▲《相馬の古内裏》歌川国芳,文化年间

展览中的百余幅真迹从日本飘洋过海,在这里搭建出一道空间和时间之门,这条通道的另一边,是繁华幻梦的江户城,是嬉闹喧嚣的阡陌街道,是豪情忠义的江户人,是普通人作为历史中的微小枝节却迸发出的蓬勃的创造力与生命力。

看展须知

16

展期:2021年3月12日至5月6日,时间周二至周四、周日10:00-18:00(17:00停止入场),周五、周六10:00-21:00(20:00停止入场)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今日馆3号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