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1-03-11 14:10

原标题:翡翠的“莹光”与“荧光” 

翡翠中的“莹光”与“荧光”到底是指什么呢?

翡翠“莹光”的概念

在翡翠市场大家应该经常会听到“这件翡翠品质好、都起‘莹光’了!”等类似的话语,大家口中的“莹光”其实是指翡翠中一种特有的光学现象。这类现象一般出现在品质较好的无色翡翠或者晴水、蓝水翡翠所制成的耳坠、项链、挂件和手镯中。

bbeaa2a01c884578bf9eeb00e52eba22

当晃动翡翠时,我们可以观察到一种柔和的、白色的、朦朦胧胧的白光。有资料文献将其描述为晚上看薄云游动下月亮之感,也有文献中提到“起莹”是指在光的照射下,通过肉眼观察从透明翡翠内部泛出的一层淡淡的光。在马崇阳老师所著的《形象翡翠学》一书中,将这种现象称为“活光”,书中提到,“当翡翠被琢成弧面或圆条手镯时,肉眼可见在弧面上出现的一条明亮的光带,并会随翡翠的转动及光照方向的改变而发生移动,因而叫做‘活光’。”

翡翠“莹光”产生的原因

大家如果经常逛翡翠市场,应该不难发现,翡翠的“莹光”不是在所有翡翠中都会出现,主要是出现在种水好、饱满度高的翡翠制品中。对于翡翠“莹光”产生的原因,业内的专家学家也有着不同的阐述。有的专家学者认为“莹光”的产生主要是由翡翠对光线的漫反射和聚光效果的综合作用产生的。翠翠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翡翠主要是由硬玉矿物集合体组成,因此当光线照射进入翡翠内部时,由于硬玉矿物颗粒、晶体间的间隙以及微小裂隙的作用会使光线产生折射和漫反射,当翡翠达到一定透明度时,经过折射和漫反射的光会沿翡翠的某些部位反射出来,重新进入我们的眼中,这就形成了我们看到的翡翠的“莹光”。

d13a8524e6664f32adabe97721c21805

也有专家认为“莹光”的产生是由于翡翠是由微小的硬玉晶体致密集合体组成,在不同方向上产生了硬度差异因而使翡翠的抛光面上出现微波状起伏。当翡翠透明度比较好时,一部分光线从空气中传播到翡翠抛光表面,翡翠表面的微波状起伏就会产生一部分反射光,形成反射点;另一部分光线则进入翡翠内部,在由光密媒介(翡翠内部)回到光疏媒介(空气)前,又通过翡翠表面的微波状起伏在翡翠内部产生漫反射,与硬玉晶粒间的折射形成朦胧的白光光斑,也就是“莹光”。

“莹光”会随翡翠的转动及光照方向的改变而发生移动。

翡翠“莹光”的影响因素

根据业内专家学者的研究考证,翡翠中“莹光”的强弱和所产生的漫反射的强弱与翡翠的透明程度、翡翠中硬玉矿物集合体的颗粒大小及结合的紧密程度密切相关。如果翡翠矿物颗粒粗大,结构松散,透光较弱,翡翠“莹光”就会比较弱,甚至不可见;如果翡翠矿物颗粒细腻,结构紧密,入射光线较多,翡翠“莹光”也就较强、较明显。

“莹光”会随翡翠的转动及光照方向的改变而发生移动,这时我们会发现在光线较强的时候,起“莹光”的翡翠往往给人不够通透的感觉,但这和翡翠本身颗粒大小没有关系,而是因为翡翠所产生的光学现象导致的。

dc6ffed96d0041219e05ef4e76eabbdf

光照强弱发生变化时,翡翠“莹光”的强弱也在发生变化,同时翡翠也会呈现不同的透明度。

此外,翡翠“莹光”的出现,还与翡翠制品的聚光作用有关,在透明度比较好的翡翠制品中,由于翡翠表面饱满的弧度会使进入的光线达到聚拢的效果,类似于凸透镜的聚光效果,从而使翡翠的“莹光”比较集中的体现出来。因此,当翡翠制品的雕刻弧度比较好时,翡翠的聚光效果也会比较好,翡翠的“莹光”较明显;而当翡翠比较平薄、雕刻弧度不够时,因为无法产生聚光效果,翡翠的“莹光”也就不明显了。这就涉及到目前翡翠市场中一些比较特殊的雕刻手法,在翡翠业内俗称“调水”,即通过把翡翠挂件或戒面背面雕刻为弧形凸面等方法来增强翡翠起“莹光”的效果,使最后的成品能够有更好的视觉呈现。

概括来说,翡翠的“莹光”与翡翠的透明度、质地和雕刻工艺等特征有密切的关系,其对翡翠的质量的评估和鉴别都有一定的意义。

“荧光”的概念

“荧光”一词在学术界是指当物质受到较高能量的辐射作用时,被激发并发出的可见光的性质。在珠宝的鉴定检测中,经常利用紫外荧光灯来检测各种宝玉石的荧光,其中宝玉石是否出现荧光特征与其是否经过人工处理有密切关系。因此,宝玉石的“荧光”是鉴定与评价宝玉石的重要特征之一。

经过专家学者的研究,我们能够知道天然翡翠基本没有荧光,尤其是绿色、墨绿色、黑色及红色的翡翠,在紫外荧光等下都没有荧光特征,只有少许的白色翡翠会有微弱的橙色荧光。但是翡翠在经过上蜡(优化)后,会出现较弱的蓝白色荧光,如果翡翠的结构不够致密,有较多蜡浸入翡翠中,翡翠在紫外荧光下的荧光特征也会随之增强。

301f78bfd7d74788862e886a51d743b7

除此之外,经过酸洗充胶处理(翡翠B货)或者酸洗充胶染色处理的翡翠(翡翠B+C货)在紫外荧光等下会有较强的荧光,部分经过染色处理的翡翠(翡翠C货)会有强荧光。由此可见,“荧光”的应用对于翡翠的鉴别和评价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翡翠“莹光”与“荧光”虽然读音相同,意思却大不一样,翡翠“莹光”是民间翡翠市场经过长期观察和实践所创新的新名词,时下越来越多的翠友开始喜上“种”好、“水”好的翡翠,“莹光”为翡翠增添了更多的美感,也为我们了解翡翠注入了更多的乐趣。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