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鑫翠缘翡翠原石 2021-03-05 15:36

原标题:翡翠为什么会有光泽?买翡翠时你要知道!

翡翠是一种多晶体交织结构的玉石,简单来说,就是无数面具有自己反射特性的半透明镜子所组成的集合体。翡翠的“镜子”和“镜子”之间,既反射,还会互相对射。这些光学反应,构成了我们常说的翡翠的光泽度。在翡翠界的行话里,最优质的光线表现分别是莹光、油性光和刚性光,其次是玻璃光,再次是蜡性光。比较差的表现是石性光。

莹光

翡翠中的起莹,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光学现象。翡翠内部的微粒晶体排列得整齐、有序,导致出现光线进入翡翠后,整体的折射率变得更加明显。透明度高的翡翠,它的莹光在自然光下就能体现得出来。而低透明度的翡翠,莹光就需要通过人造强光源才能得以体现。糯种以上的翡翠都可能会出现莹光现象,并且,翡翠的形状越接近于正圆,莹光效果越明显。

1 (1)

油性光

油性光,意思就是在视觉上,我们能看到翡翠好像有刷过油的感觉。这就要求翡翠晶体相当细腻。当光线进入翡翠后,同一束光线被分解为大小一致、逐渐扩散的许多光线。它们均匀地分布在翡翠晶体表面,在保证翡翠玉石通透的同时,还能体现出光线照射到单个晶体时的形状。

1 (2)

刚性光

刚性光代表了翡翠晶体具有卓越的透明程度和反射能力。翡翠晶体是半透明的,相对的,反射光强烈程度就从侧面决定了翡翠的透明度质量。刚性光强的翡翠,在自然光下,也能出现类似发光的效果。

1 (3)

玻璃光泽

玻璃光泽是大多数翡翠产品都具有的光线特性。具有玻璃光泽的翡翠,通常都是晶体质量一般、排列顺序还算紧密的品类。种嫩的翡翠,比较容易出现明显的玻璃光泽。这样的翡翠比较没有两点,普普通通,但是光泽度也不错,价格也比较适中。

1 (4)

蜡性光和石性光

至于蜡性光泽和石性光泽,一般都会出现在较差的翡翠身上。质地较差的翡翠,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晶体间松散,种嫩,光的传递效应差,无论翡翠的水头多好,都会是松散的视觉效果。这就是蜡性光。石性光泽,顾名思义,就是翡翠像石头一样,光泽度不强。具有这种光泽度的翡翠,抛光出来以后,很难有其他翡翠品类的透明感,灵性不足,像块石头。

(文字、图片来源于鑫翠缘翡翠原石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