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那特艺术学院 2021-03-03 16:20

原标题:一个赢了弗洛伊德的男人:托尼·克拉格

英国艺术家托尼·克拉格是当代备受赞誉的一位雕塑家。自20世纪70年代在艺术界脱颖而出之后,托尼·克拉格一直专注于质疑并检验青铜、钢铁、玻璃、木材和石头等多种传统雕塑材料的局限性,他说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唯物主义者,于他而言,物质是令人兴奋的,其根本是崇高的。对于克拉格来说,材料的物质性和构成是极其重要的,并最终引导着最终作品的形式。克拉格与这些材料的共生对话,与现代工业中常见的“单调重复的形式世界”和“简单的几何图形”截然相反。他断言,无论是对艺术家,还是对观者,不同的材料都会产生不同的情感体验。他让我们意识到,“物质”一词来源于拉丁语中的“母亲”——一个使我们得以存在、维持和滋养我们的存在物,并受到极大尊重的人。他说,“当我参与雕塑创作时,我是在物质中寻找一种信仰或伦理的体系。我希望物质是动态的,能不断前进、移动和生长。”

1 (1)

托尼·克拉格

从很小的时候,克拉格就对科学和自然史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候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然而他最终成为了一个艺术家,他说:“艺术不同于科学。科学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决定着我们周围的物质形态。但是没有艺术,科学就没有任何意义。艺术赋予一切意义和价值。”在他早期的作品中,他用废弃的建筑材料和家居材料制作出了不可能完美的堆叠作品。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一件作品《堆叠》(1975年)现在已成为泰特美术馆的永久收藏,这是一件由多种各样的物品叠成的完美立方体,从建筑材料到旧报纸。这些作品呈现了克拉格对世界的分类学理解,他曾说过,他把人造物体视为“过去时间的化石钥匙,而过去就是我们现在的钥匙”。在20世纪80年代,克拉格继续研究熟悉的物体,而不是将它们安排在二维空间中。在《从北方看英国》(1981年),克拉格把英国地图形状的物体和一个人体轮廓放在一起,所有的东西都是由家用物品组成的。对于克拉格来说,他的作品通常由许多单独的物体组成,排列成一个更大的图像,从而探索“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这是一个源自粒子物理学的概念。

1 (2)

堆叠 1975年

1 (3)

从北方看英国 1981年

1998年,克拉格被选为代表英国前去参加1998年第43届威尼斯双年展,并于同年获得特纳奖,一时之间他成为了舆论争议的中心,很多人认为这个奖项应该颁给当时也获得提名的卢西安·弗洛伊德。如今,克拉格已然成为了艺术界最重要的雕塑家之一。当时,他以使用可回收材料而闻名,但这只是他毕生探索各种材料本质的一个方面——这一点在他的大型雕塑作品中得以体现,这些雕塑大多难以言状。他创造了不存在的物体和形式,而我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它们。

1 (4)

世界的组成部分 2015年

“我感兴趣的地方不在于物体呈现出的样子,而在于它们为何呈现出这种样子”,克拉格说,“我不想呈现或重复我们已经熟悉的东西。我想参与材料的内部结构。当我们不去看的时候,我们眼前的现实有多少是存在的?在我看来,人类的思想是一个维度,而我的雕塑是思想和材料经验相结合而来的结果。”

对于每一件雕塑作品,克拉格都经过了深思熟虑,因此,他的雕塑并非人们所描述的那么随意或抽象,实际上这些作品包含着自己内在的秩序。他创造自己的数学体系和规则,在探索和遵循这些体系和规则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满意的形式。

1 (5)

破火山口 2008年

《我想是一个头》(2011年)是一个高达2米的盒状木制雕塑,既有几何形状,又有变形。尽管整件作品呈现出一种复杂的流动性,但却产生了一种令人难以名状的结构审美。他所有的雕塑作品 具有这种特质。比如《强硬派》(2013年)由明亮的橘色青铜制成,边缘弯曲,呈圆形,具有很强的工业感。而《3D事件》(2007年)就像一个头部,侧面轮廓清晰可见,但在背面,青铜像闪亮的起起伏伏的黑色波浪,这让整个结构变成了一种难以名状的东西。这或许是对雕塑史的一种呼应,因为自文艺复兴到19世纪末以来,雕塑家都在专注于复制人类的形体。克拉格说这使得雕塑变成了一种工艺品,而这种复制的创作并不能让他兴奋,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由大自然创造的,它们已经是如此辉煌。

1 (6)

强硬派 2013年

1 (7)

3D事件 2007年

“人类的头有几万亿个神经元,是宇宙中最神奇、最复杂的结构,用大理石雕刻人类的头部有什么了不起的呢?雕塑家为什么要用大理石雕刻它?我不是很理解。我认为一定有别的方式来表达物质的复杂性和崇高性。最可悲的一件事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存在是多么难以想象的奇迹,我们可以对此进行反思。”

克拉格最感兴趣的就是事物的情感品质。在用双手创作的过程中,每一次线条、体积、表面、轮廓的变化,都会给他一种不同的想法或情感。经过几次改变之后,他会进入未知的领域。虽然是他在改变材料,但材料本身却改变了他的想法。这是一种对话,在对话中,材料总是有最后的决定权。

1 (8)

观点 2013年

克拉格在谈论自己的工作时,一个反复出现的词就是“情感”。他很清楚他在试图引起一种情绪上的反应。尽管他的作品是几何物体,但同时,它们的形式足够复杂,观者可以参与其中,产生情感反应。

(文字、图片来源于那特艺术学院,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