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1-03-03 10:52

原标题:你买的“翡”翠真的是“翡翠”吗?

最近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手头也开始有了点闲钱,一些人心理就活泛起来。想买翡翠当作礼物送给自己的家人朋友,或者当作传家宝流传后世,又或者干脆就是奔着翡翠的升值空间来的想大捞一笔。于是头脑一热,就要奔向珠宝市场,结果带回来了以下这些“翡”翠。

独山玉

消费者当看到独山玉时,会由于自己的以往的思维惯性,看到是绿色的,长得也像玉,自然而然的当做翡翠。今天,就来破它的妖法。

1 (1)

图中左侧为独山玉右侧为翡翠。

接下来,请根据描述自行找区别——

颜色,独山玉的绿色通常沿裂隙分布,主要呈现为短线状,小脉状的色带,并且颜色偏蓝偏灰色,不够鲜艳。而翡翠的绿色通常分布比较均匀,而且色彩鲜艳。

色斑,绿色独山玉的绿色色脉中常见黑色的色斑即使在强光照射下仍显黑色。而翡翠中的黑点通常较少见,并且在强光下显翠绿色。

表面光滑度,独山玉表面往往不平整,抛光质量往往不好,看起来油油的,和冷却的动物油差不多。而翡翠通常表面平滑,抛光质量佳,看起来色泽比较干净,像新擦亮的玻璃。

不过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区别翡翠不像区别动物,有一点中的就确信无疑了,一定要综合所有特点再下结论。

蛇纹石玉

蛇纹石玉的成分主要是蛇纹石,伴生矿物有白云石、菱镁矿、透闪石、滑石、绿泥石等。其中,绿色蛇纹石,和翡翠中的油青种尤为相像,一个不小心就会看走眼。

1 (2)

蛇纹石玉(左)与翡翠(右)

来继续get新技能——

粒度,蛇纹石玉的结构细致,一般肉眼是看不到结构的,而翡翠如果凑近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明显的颗粒边界。

抛光表面,蛇纹石玉的表面平整光滑,而翡翠能在表面看到光滑的凹坑,业内人称“橘皮效应”

硬度,绿色蛇纹石玉的硬度一般偏低,用金属可以划出痕迹,有时候,甚至指甲也能刻动。而翡翠则偏硬金属是不能撼动分毫的。

钠长石玉

虽然这货是和翡翠一起出生的,但待遇可大不相同,一个是高档玉石的赫赫有名者,一个则被当做廉价宝石横行于市遍地都是。没办法谁让你是人家的围岩呢?争取下辈子投个好胎,自己做主矿物吧。作为孪生兄弟两者的相似度上自然也当仁不让,钠长石玉通常透明无色偶尔带些绿色,与翡翠的飘花种极其相似。在市场上常有黑心商家故意混淆两者。这组虽然辨别起来有点难度,但细心一点还是能够看出不同的。

1 (3)

钠长石玉(左),翡翠(右)

翠性,钠长石玉主要由钠长石组成,不显翠性;翡翠有翠性,对着光源查看,就能发现有许多闪光的小亮片。

比重,钠同体积下,钠长石玉要比翡翠轻得多,掂一掂就能察觉。

石棉,水磨子钠长石玉里面通常较多白色的石脑或绵。

1 (4)

最后还是要重中之重地提醒大家,肉眼鉴定翡翠从来都是一个经验活,看了本篇文章,并不能直接变成大师,只是仅仅能帮助大家比常人更加迅速地入手而已。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