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鑫翠缘翡翠原石 2021-03-02 16:05

原标题:翡翠到底用“水养”还是“油养”?

不同的玉石,其矿物组成、化学成分、物理特性、生成环境和贮存状态等条件往往不同,因此,同玉种或同一玉种的不同品种,在养护方法及养护用料的选择上就应该区分。

cfce31b5b1aa439fb1b2c99afdefdfe0

有些翡翠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起棉线、棉点的情况,其实实践经验证明,涂抹适当的油,是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消除棉线、棉点,恢复翡翠原貌。

油养的方法如下:生活中常见的油非常多,而玉石养护用油必须有所选择。最好最常用的玉石养护用油是婴儿润肤油。涂抹于翡翠表面后,易被吸收,且在表面形成一层滋润保护膜,可以有效锁住内部水份,从而起到滋润翡翠保持水份的作用,防止玉石发干、起棉。

ccdf57c4e5344d7da1ec649ae69a4b28

1、涂养

用蘸好油的羊毛软刷,在翡翠各个部位仔细涂刷多遍,放置于防灰尘的容器或密闭的硬质塑料袋中,过几天再观察养护效果,以便补充涂油,依据翡翠情形定期涂油养护。

2、拭养

用吸有油的软布或棉球给翡翠特定位置,特别是雕刻形成的坑孔、低凹部位揩擦。同样用硬质塑料袋密封收藏,定期观察揩擦补油。

3、浸养

即翡翠浸泡在盛有养护油的容器内。安全兜住翡翠后悬挂没入容器内的养护油中,提拉链接网兜的绳索可收放网兜,易于观察翡翠。翡翠浸泡半小时以上后取出密封保存。

b2de2491774b45e18a9c6d44fc3dbb56

4、蜡养

即在翡翠表面涂抹一层液体石蜡,也称封蜡,所起作用与封养相同。将蜡涂在翡翠的表面的话,这就属于翡翠加工的正常工序,市面上大部分翡翠雕刻、抛光完之后,都要涂上一层蜡,这层蜡不会渗入翡翠内部,只停留在表面。相当于给翡翠的表面涂上一层保护膜,避免灰尘、污垢、腐蚀性物体污染翡翠,翡翠和硬物接触时,蜡层对翡翠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文字、图片来源于鑫翠缘翡翠原石,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