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古文化报 作者:裴诗贇2021-03-02 10:34

原标题:即兴诗人的图像剧场——安徒生的剪纸创作

100多年前,周作人在《叒社丛刊》创刊号上发表《丹麦诗人安兑尔然传》,第一次为国人详细介绍了这位丹麦作家的生平和创作,并给予了他极高的评价。自此,安徒生和他的童话开始了在中国跨越百年的流传之路。今天,安徒生已然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外国作家。

然而,安徒生不仅仅是一名童话作家,他在视觉艺术领域的创造才能尽管鲜为人知,却足以让人在第一次目睹时就目瞪口呆继而赞不绝口。在他的艺术人生中,安徒生绘制了许多颇具表现主义色彩的铅笔插画,此外,他一生钟情于旅行,在游历的过程中,创作了百余幅描绘风景和见闻的钢笔速写,除了这些绘画作品之外,安徒生还创作了不计其数的剪纸作品和12本拼贴画册。

rApntmA442iAFZJHAAEhj-31qsE582_副本

▲童话人物树(剪纸) 安徒生 安徒生博物馆藏

正如丹麦“安徒生诞生二百周年庆典委员会”秘书长拉尔斯·西贝格所言:“孩子坐在膝上的天真老童话作家的光辉形象应该让位给全面、人性的肖像。”我们应该更全面地理解这位伟大的艺术家,这时,他被世人忽略的视觉艺术作品恰好提供了一架生动而直观的桥梁,其中形式感最强烈且最具想象力的当属他的剪纸创作。

1805年4月,安徒生出生在丹麦第二大城市——欧登塞的一个贫苦的鞋匠家庭,他从父辈那里继承了内向、敏感而丰富的个性,祖父是个普通人眼中精神失常的“疯子”,父亲虽以鞋匠的手艺谋生,却对拉丁文、诗歌和戏剧情有独钟,一贫如洗的家里陈列着图画、小摆件,以及满满一架子的书和诗集。当安徒生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时,父亲就开始给他朗读剧本和诗歌。在安徒生童年时,父亲为他制作了很多画片玩具、玩偶和小戏台。

rApntWA442mAcczKAAPJc4zAlFE658_副本

▲大型拼贴屏风 安徒生 安徒生博物馆藏

没有任何文字记录表明安徒生从何时开始剪纸,尽管他的剪纸留存丰富,但很少有剪纸上留下创作日期,在1833年9月14日的日记中,他首次提到了自己的剪纸活动,但仅仅是一笔带过。现存最早且保存完好的剪纸是一件士兵形象的彩色拼贴,这是安徒生在17岁的时候(1822年)创作的,它的正面和背面都做了剪纸的装饰,这幅作品可能是青年时期的安徒生在自己搭建的小型木偶剧院中使用的道具。

在安徒生的剪纸作品中,天真稚拙、生动有趣的单色剪纸占据了最多的部分,但真正将文字和图像完美结合的艺术形式则属安徒生的拼贴画册。从1852年开始,安徒生将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印刷品收集起来,选取合适的部分剪下,自由而精巧地排布在白色的纸张上,制作了12本拼贴画册。画册每一页的布局设计和颜色搭配都充满着和谐优美的形式感,体现了制作者丰富而自由的想象力,而且几乎都配有画龙点睛的诗歌和文字说明。

安徒生的剪纸创作一直持续到他去世前,1874年,他将出版物上的景色和人物作为元素剪下来,用拼贴的方式创作了四扇、八面的大型剪纸屏风;1874年,他为萝西娅·梅尔彻尔夫人创作了一幅方形的剪纸,在这幅作品中除了经常被使用的图案元素外,新出现了乌鸦、十字架和骷髅,这是安徒生现存的创作时间最晚的剪纸作品,次年的8月,安徒生因肺癌逝世,终年70岁。

从青年到暮年,剪纸创作贯穿了安徒生的一生,这些作品除了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形式美感——鲜明的色彩、稚拙而生动的造型、奇思妙想的组合、充满韵律感的构图等——这在19世纪欧洲的视觉艺术中独树一帜;更重要的是,剪纸构成了安徒生的图像剧场,与他的文学创作,尤其是童话创作紧密相关,同时,也把他热爱与擅长的一切——戏剧、文学、艺术、表演集中在了一个童话般的场域之中,在这里,这位艺术家的纯真、敏感、忧郁的诗性人格穿越时空来到我们面前。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