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鑫翠缘翡翠原石 2021-02-26 13:38

原标题:翡翠集合这三“精”才算得上收藏级的极品,你懂了吗?

翡翠精品一向是人们目光的焦点,那么怎样的翡翠才称得上精品呢?我认为精品之所以为精品,在于一个“精”字:首先是对原料精挑细选,然后是创意精益求精,最后是雕刻精工细作。

选料的“精”

不少玉友会觉得翡翠天然无工是最美的,其实这也无可厚非,高档的翡翠藏品多是素工件,但翡翠雕件要达到精品,就必须要求原料的“精”。出名的雕刻大师选料一般这样的特点:

一是选靓料:即种水好或者颜色好的料。

f4349637e7884e579523cac0bd7f9b2a

二是选俏色料;这类料子种水不一定很好,但色彩非常有特色,创意灵感空间大,这类料子是玉雕师最希望得到的。

三是选尾料;这类料子以正常的评估方式看属于堆头料,不值得花费好工,但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机率。

创意的“精”

翡翠玉雕是工艺品创作的范畴,创意是作品的灵魂,真正的玉雕名师令人信服与惊叹的不是高难度的、复杂的雕工,而是其对原料种、水、色等特点的理解与掌握,从中构思出美丽的画卷。创意没根可源,靠的是玉雕师的经验积累与对原料的理解,为了呈现一件完美的作品,玉雕师常常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观察与解读料子,只为创作出一件在设计、工艺与艺术极致完美的作品。

雕刻的“精”

选料的“精”与创意的“精”,最终表现出来,都必须经过雕刻才能体现。雕刻的“精”表现在作品的造型要自然、生动与优美;雕刻线条精细、平顺与流畅;雕刻主题图案层次分明、章法疏密有序、过渡合理和谐、主题突出明了等。

玉雕精品是一件艺术品,它的美在于形态,更在于意境,在于人们见到它,内心不由得涌起的喜爱冲动。玉雕创作重点解玉,关键创意,基础是雕工,当这三方面都炉火纯青了,精品就自然而然的诞生了!

(文字、图片来源于鑫翠缘翡翠原石,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