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娇莉2021-02-24 16:25

原标题:秦腔《下河东》西安上演 经典再现“三十六哭”

2月23日下午,百年三意社的经典传统剧《下河东》在西安易俗大剧院精彩上演,这一经典剧目具有“以史为镜 鉴古知今”的启迪作用,加上演员高亢激越的演唱,观众爱听,演员爱唱,堪称一曲兴亡继绝的怀古咏叹。据悉,西演LIVE·秦腔云剧场进行了直播。

8897419_f2eacb2d-b6fa-4fa5-b14d-0dd213bbc32d_副本

秦腔《下河东》讲述了赵匡胤称帝后征讨北汉,大臣欧阳芳挂帅,呼延寿廷为先锋,因将帅原有宿怨,欧阳芳又私通了北汉,暗约敌军共劫宋营,赵匡胤几乎被俘,幸呼延寿廷兄妹出马,打败敌军,转败为胜。欧阳芳奸谋未逞,反诬呼延叛乱,当着赵匡胤的面前,以元帅身份斩了呼延寿廷,弄得赵匡胤无可奈何,然后被困河东。后呼延寿廷的夫人及儿子前来找赵匡胤讨要说法,赵匡胤使尽种种办法才说服呼延妻子和儿子不计私怨,之后呼延寿廷妻子康氏和儿子呼延赞、女儿呼延兰玉,挂帅出征,最终打败乱军,救下赵匡胤的故事。

8897419_734c594a-0e6f-4e71-96b3-64639741f7fa_副本

《下河东》中“三十六哭”唱段非常经典。“凤凰落架鸡笼罩”“大鹏展翅缺翎毛”,赵匡胤被困河东唱出了那段经典的“三十六哭”,可谓悲歌一曲慰忠良。全段70多句唱词,前30句唱赵匡胤错杀忠良屈斩先行,兵发河东被困河东的痛悔心情。后30多句追溯前朝兴衰,借以自省自警,寻求心灵的抚慰和平衡。这段戏被演唱的酣畅淋漓,观众听得上瘾。

(文字、图片来源于三秦都市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