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印客美学 2021-02-23 09:55

原标题:虚妄空幻浮世绘

前一段时间,为了纪念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诞生260周年,日本零食品牌Calbee特别与东京墨田北斋美术馆(すみだ北斎美術館)合作,推出期间限定的葛饰北斋包装。

1 (1)_副本

Calbee薯片的包装正面选登《富嶽三十六景》系列中的4幅名画,背面则特别刊载对应的解说,可以说是十分贴心了。

《神奈川冲浪里(かながわおきなみうら)》是葛饰北斋享誉世界的作品。巨大波浪翻滚起的层层浪花、海浪上拼搏的渔船与远景处悠然独立的富士山相映成趣。

这幅经典作品出现于“薄盐”口味薯片正面,清新的大海让人联想起薄薄的咸味,极具日本气息。

1 (2)_副本

另一幅将出现于“薄盐”口味封面的是上面的《尾州不二见原(びしゅうふじみばら)》。

仔细看的话,可以发现匠人手中的工具不知何时被换成了薯片,圆桶也被组装成了放大镜,这正是漫画家流星课长(しりあがり寿)改编的版本。

1 (3)_副本

正是在放大镜的作用下,圆桶中心的富士山头被放大成不可忽视的主体。

1 (4)_副本

《凯风快晴(がいふうかいせい)》中的“赤富士”捕捉了清晨朝阳下富士山被染红的模样,山头积雪尚未全部消融,山脚下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蓝天白云衬于底下,色彩浓郁而有层次感。此作品被印制于“加倍浓郁鸡汁”口味包装。

1 (5)_副本

另一幅将被印制于“加倍浓郁鸡汁”口味的作品是《北斋漫画》,这是葛饰北斋创作的绘本画集,内容题材包罗万象,同时包含各种创作手法,被看作是一本万能的绘画指南,放在薯片包装上十分可爱。

绘浮世绘之虚妄空幻亦绘之繁花锦绣

浮世绘(Ukiyo-e)起源于17世纪,是足以代表日本传统民间艺术的绘画形式。

1 (7)_副本

“浮世”两字源起于佛教,表现生命之短促无常,人世之脆弱与悲哀。然而到了江户时代(1603-1868),这个词有了新的含义。

它既承认生命的短暂,又凸现了享受尘世之乐的渴望,体现了一种享乐主义的人生观。

在江户,剧院聚集的地区汇集了茶馆、饭馆、澡堂以及烟花女子所居的青楼。

这些地区为浮世绘画师所青睐,因此他们不光描绘风景,也热衷于描绘各种歌舞伎演员、娼妓以及花魁。

1 (8)_副本

浮世绘不仅记录了大时代下庶民文化的生活百态,大胆的构图与用色更是超越国界的艺术先驱。

浮世绘最初只有黑白两色,几经琢磨,逐步发展成简单色彩,慢慢发展成现在所常看到的色彩多样且复杂。

1 (6)_副本

对于浮世绘来说,不得不提的人便是葛饰北斋。

19世纪30年代初,葛饰北斋出版了《富岳三十六景》系列,在浮世绘艺术中有颠覆性的意义。

1 (1)

葛饰北斋创新性地使用了透视法等西方的绘画技巧,成为第一位以现实风景为主题的日本画家。

1 (9)_副本

《富岳三十六景》描绘了从不同地点、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眺望的富士山景色。即使构图相似,用色、景物的不同也使富士山呈现出不同的魅力。

1 (10)_副本

《凯风快晴》描绘了旭日初升下泛红的富士山,山后云彩细薄,山下的树木似乎正渐渐从黑暗中醒过来。

1 (11)_副本

《山下白雨》前景中的山脚被乌云笼罩,山顶上的白雪与乳白的天际交接,山后森绿的树木和蓝天白云相映,层次分明而丰富。

1 (12)_副本

浮世绘的魅力,不仅超越时空,也超越地理限制。梵高曾经在给其弟西奥的信中说,“(浮世绘)既不乏味,也不匆忙……画人物的线条利落而又自信,那般轻松就像扣外套上的纽扣一样简单。 ”其名作《星夜》中的涡卷图案即被认为参考了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

1 (13)_副本

法国雕塑家卡米耶·克劳岱尔于1897年雕刻的作品《海浪》亦获益于《神奈川冲浪里》。她以大理石及玛瑙为材质,表现了一个将要把三个女子卷噬而去的巨浪。

克劳德·德彪西则从《神奈川冲浪里》中汲取灵感,于1905年创作出了交响组乐《大海》,以跌宕起伏的音乐表现了澎湃的海潮,并以咆哮的暴风雨结束全篇乐章。

1 (2)

如果说艺术都有性格的话,那么浮世绘应该是有一种平易近人的个性,至今依然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

现代浮世绘

童话里的公主都变成了日本人?

东京插画家Ono Tako结合浮世绘大师喜多川歌麿浮世绘的风格创作了《西方童话故事》系列。他笔下的西洋公主们多了几分东方画中美人的柔弱纤细,穿上了日本传统和服和木屐,更有另外的美感。

1 (16)_副本

1 (15)_副本

1 (14)_副本

1 (17)_副本

还将日本漫画家武内直子的美少女战士作为彩蛋放到了系列中。

超级英雄也成了日本人?

插画家Takumi将复仇者联盟中的各位超能力者搬上自己的画布。在思考如何更好融入日本传统文化方面,Takumi有自己的考虑。

1 (18)_副本

他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如何安排每个角色的造型和搭配的汉字。比如雷神索尔的“索尔(Thor)”,在日语中的发音是“Tooru”,也就是“徹”,于是在此插画中,索尔便叫成了“雷神徹”。

1 (3)

电影中的终极反派萨诺斯和他拥有的六颗宝石,被Takumi与佛教中的六道连结,也因为萨诺斯的狂傲霸气,与斩杀八岐大蛇的日本古神须佐能十分贴近,因而取名为“六道将军须佐能”。

1 (19)_副本

1 (20)_副本

1 (21)_副本

宫崎骏+浮世绘

与前面两位不同,这样一个看似很“日本”的想法却不是由日本人提出来的。而是来自大洋彼岸一位名叫Bill Mudron的美国插画师。他用浮世绘的经典风格重新诠释了宫崎骏的经典角色和作品。

1 (25)_副本

1 (22)_副本

1 (24)_副本

“武士上班族”

日本浮世绘艺术家三巴屋うきよゑもん(Ukiyoemon Mitomoya)创作了“武士上班族”系列作品,生动体现了当代社畜的现状。

1 (28)_副本

1 (27)_副本

三巴屋うきよゑもん曾在电视台担任客服的工作,遭遇到工作量大、薪资不对等等情况,辞职后他决定将这样的情况用艺术表达出来。

1 (29)_副本

1 (30)_副本

他认为现代上班族与古代武士,对于所属组织和领袖的付出,其实没有很大不同,于是将武士们安排进现代,让他们化身为“打工人”,看到威风赫赫的武士也这么狼狈,或许能多一些安慰吧。

1 (26)_副本

看来现代日本人的尴尬,古代人也懂吧。

另一位设计师,笔名为山田全自动( Yamada Zenjidou)的插画家也让古人来到现代,不过也许他意外地能够懂得现代人的很多尴尬之处呢。

1 (33)_副本

1 (32)_副本

1 (31)_副本

浮世绘.gif

日本导演兼动画师濑川三十七从2015年开始创作的“动态浮世绘”系列,则更加直观地给画中的人物和场景赋予了灵魂,给人强烈的亲切感,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

e5814c0173e646198828364db5486958

51e8ca0a979f439d9e2beb449390d143

23a78c9e10f84676ae35b274bbcfc3b2

浮世绘仍然不断在日本人生活中出现,或许因为它天然就接地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今天的打工人和几个世纪前也并无太大区别,大家还是每天吃喝,偶尔玩乐,努力在烟火人间里活下去。

(文字、图片来源于印客美学,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