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郭建国2021-02-19 16:55

原标题:火花上的“五年计划”印迹

眼下,“十三五”已步入尾声,“十四五”的宏伟蓝图正在展开。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如今的“十三五”,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印迹留在了许多反映五年计划的火花上。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编制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图1大中华公司上海荧昌火柴厂出品的“一五计划”的宣传口号火花_副本

图1大中华公司上海荧昌火柴厂出品的“一五计划”的宣传口号火花

为配合“一五计划”的宣传,公私合营苏北火柴厂、镇江荧昌火柴厂、大中华公司上海荧昌火柴厂等十余家火柴厂(图1),都不约而同地在火花的副版印上了“一五计划”的宣传口号,如“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而奋斗”“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服从国家计划,保证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等。

图2长沙市地方国营华新火柴厂“二五计划”之”“超英”_副本

图2长沙市地方国营华新火柴厂“二五计划”之”“超英”

1958年我国开始了第二个五年计划。长沙市地方国营华新火柴厂紧跟形势,迅速出品了一套4枚“华中”牌火花。“大炼钢铁”“超英”(图2)等反映当时一些运动的画面均在该套火花中出现。

图3公私合营苏州鸿生火柴厂出品“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之煤炭_副本

图3公私合营苏州鸿生火柴厂出品“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之煤炭

1966年,公私合营苏州鸿生火柴厂出品了一套主题为“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火花,全套共5枚。火花内容丰富,涉及农业生产、钢铁和煤炭(图3)等领域。画面设计独特,图中火柴梗上印有厂名,燃烧的火焰上印有“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字样,主题鲜明。

第四个五年计划正值“文革”中期,这时的火花上多是红卫兵等图案,与“五年计划”无关。

1975年,国务院讨论并规划了“五五”和“六五”时期的经济发展,并草拟了《1976—198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十年规划纲要》。湖南长沙、上海、江苏徐州等火柴厂先后推出了与之相关的火花。纲要中提出的“五个重点港口”“六条铁路新干线”“九大有色金属基地”“十大钢铁基地”“三十个大电站”等内容,在火花上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展示。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因宣传途径已呈现多样化,火花上便很少见到五年计划的印迹了。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