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文旅中国 2021-02-19 16:07

原标题:舞蹈史诗《黄河》将于4月开启全国巡演

据悉,从4月开始,由山西演艺(集团)出品、山西省歌舞剧院演出的舞蹈史诗《黄河》将开启全国巡演,在合肥、泰州、株洲、珠海、海口、昆明、南宁、厦门、福州等地演出20场。

《黄河》由三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九曲黄河万里沙》,通过《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摇篮曲》《上河》《拽着黄河走》四个部分展示近古时期黄河文明演进中的人类初萌时期的不同侧面;第二乐章《黄河之水天上来》以《黄河大合唱》为基础,选择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部分段落,舞蹈《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愤》《保卫黄河》,让历史定格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第三乐章《黄河入海流》更为精彩,其中有《红绸舞黄河》龙飞凤舞的盛大节日狂欢,有《黄河滩》黄河激浪的儿女情长,还有《黄河追梦人》跋涉奋进中的扬帆远航,更有《船歌》迸发出新时代中华民族最动人、最壮美的力量。

830748fba6f34aa6b45ad8d6ca2989b8

该剧以“生命之河,英雄之河,精神之河”为立意,以宏大的视野和独特的叙事方式,充分反映黄河儿女迎接大自然挑战的生命意识、誓死抵御外侵的民族精神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的创新追求,以全方位的创新,让舞蹈展现极致之美,将中华民族艺术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黄河》不光讲黄河,还包括了在黄河边生活的人和黄河上发生的事。其中融合了音乐、雕塑、油画、中国画等多重元素和舞蹈浑然一体,丰富却并不冲突,是一台视觉与听觉完美结合的高品质舞蹈史诗。

d84e608eb15848a399b4e56cdc18e1bd

该剧在2020年就进行过一轮全国巡演。自2020年1月4日广西柳州文化艺术中心开启2020年巡演之路,先后赴北海、南昌、武汉等地,在疫情严重之时,1月12日结束武汉巡演之后返回太原。9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又开启了全新的巡演,赴云丘山、银川、兰州、青岛、沈阳、呼和浩特、郑州、郯城、济南、洛阳等地完成28场演出。每一场演出都有很高的上座率,受到当地观众的好评。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旅中国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