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印客美学 2021-02-19 15:59

原标题:别出心裁!垃圾也能做成艺术!

这些年,被清洁工扔掉的艺术品真不少。艺术家的创意作品也一直和敬业的清洁工“做对抗”。

现代艺术品“Dove andiamo a ballare questasera?”(今晚我们去哪里跳舞?)就由散落一地的空酒瓶和彩色纸屑组成。

不过,由于长得实在太随意了,于是清洁工很敬业地把这些“垃圾”打扫干净了。

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德国艺术家波依斯1980年代展出的作品《浴缸》,被热心的工作人员洗擦干净。法国画家杜尚的作品《瓶架》也被清洁工当做一次性酒架“扔出门外”。

1 (1)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所谓的垃圾艺术,来看看艺术家的脑洞到底有多大!

垃圾=宝藏?

巴西除了足球还有什么?

还有世界上离城市最近最大的露天垃圾填埋场,每天约有9000吨垃圾倾倒在这个位于里约热内卢的露天填埋场。

这里每天都有数千人翻找垃圾,从这巨大的垃圾堆里寻找有用或者值钱的废弃物,以供己用。

1 (1)_副本

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一座金山。

除了巴西里约热内卢,海洋也逐渐成为最大的垃圾场。

从沿海或沿河岸地区的工厂排放出来的垃圾,还有旅游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许多的垃圾,他们不约而同的随着水流聚集在海洋中。

美国研究人员曾经估算出一个数据。

全球海洋中至少漂浮着5万亿个塑料碎片。总质量约26万吨,足以绕地球超过400圈。

他们作为垃圾被人类丢弃,命运好一些的会被再回收利用,命运不好的就继续游荡,或是被“火化”“土葬”。

1 (2)

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游走在垃圾聚集处,专门收集废弃物,同时也在改变废弃物的命运。

维客墨尼斯(Vik Muniz)就是行走在垃圾中的寻宝人,他和数千名拾荒人共同捡垃圾,在这里他能不断地激发灵感。

垃圾场也成了他的灵感“金矿”。

像这张图,充满油画质感的艺术品你敢相信他是用垃圾拼贴而成的吗?

其实他的创作方法很简单,捡来许多垃圾,再邀请几个拾荒人当自己的模特,摆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进行再次加工与创作,一件艺术品就这样完成了。

1 (4)

维克莫尼斯根据名画《马拉之死》进行的二次创作,这幅画的创作过程也被制成了纪录片。而这仅仅用一公斤垃圾制作的垃圾画,竟在伦敦以肆万伍仟美元的价格(价值约二十七万人民币)被人买下。

1 (5)

随处可见的垃圾可能在我们眼里跟艺术完全搭不上边。

但像维克莫尼斯这样的艺术家还真不少, 他们不断颠翻我们对垃圾与艺术品的认识,从身边的垃圾进行改造,创作出令人惊艳的艺术品。

垃圾还能艺术化?

艺术家的脑洞无限大,在他们眼里就没有不能用的东西。

我们来看一下法国的一位名叫Bernard Pras的艺术家,扒一扒他作品里的脑洞。

1 (7)

用废弃行李箱,打字机和人台等等组成的科学怪才爱因斯坦:羽毛球拍、饮水机、饮料瓶、叉子、足球、饼干盒、自行车、鞋子、袜子......组成的爱神维纳斯。

1 (8)

我们再来看一张!这幅以韩国元素为灵感的艺术品,乍一看,很像是在一块平面的木板上贴了各种废弃物品。

1 (9)

但是如果你换个角度,那么呈现在你眼前的可能是这样的场景。

还有下面这个用废旧衣物堆积的人像。这样看,他很像一个立体的人躺在地板上。

1 (10)

Bernard Pras用包括铺、挂、捆等等各种方式将衣服整合在一个空间中,站在特定的角度才能看到这位足球大师的全貌。

不然就会是这样,oh,谁家这么乱?

再来几张他的艺术作品,猜猜他是用哪种表现手法来迷惑观众眼睛的。

除了用各种垃圾拼贴组装成艺术品,还有我们常见的小物件——纽扣。

Jane Perkins,用收集到的纽扣和玩具等物品创作,作品丝毫不逊色于色彩丰富的颜料。

1 (14)

像这样的爱因斯坦,这样的英国女王,色彩丰富的同时又不缺少细节。

还有这位画家Ennode Kroon,他就不好好的在纸上画画,非要画到蛋托上去,还夸赞这种蛋托纸非常的棒,是画立体画的绝佳材料。

1 (15)

看起来的确不错哈,要我说,全世界的废弃蛋托都该把他引为知己!

你以为这就完了?

在艺术家的手上,还将垃圾与灯光相结合,制造出了浪漫场景。

来自伦敦的双人艺术家组Tim Noble and Sue Webster,利用废木头,废金属以及生活垃圾堆积起来,用灯光创造出影子雕塑。看似破碎而杂乱的垃圾堆积在一起,用灯光一打,竟在墙上投影出完整而美丽的身影。

1 (18)

宇宙的源头无穷无尽,艺术家的脑洞也是无穷无尽啊!

垃圾也有“思想”?

再看垃圾艺术的产生,不能仅仅认为就是将垃圾进行重新组装,形成了新的、美的形态就是艺术品。决定其是否还是一堆垃圾主要还是看其中是否蕴含了艺术家的思想和观点。艺术家们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改造垃圾,同时也在呼吁人们重视地球环境。

1 (13)

1 (12)

那除了用垃圾拼贴组装成艺术品,还能做什么呢?

用垃圾做成玩具。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垃圾怎么还可以做成玩具呢?

1 (22)

你还别不信,这两匹彩色的玩具马,来自于非洲肯尼亚,它们的原材料是曾经漂浮在肯尼亚东海岸上的废旧塑料拖鞋。

1 (21)

而这些,是在市场上卖的玩具,并且销售量还出乎意料的好。

这是朱莉·丘奇在肯尼亚的海滩捡垃圾时,发现有两个孩子在捡拖鞋当玩具玩。

一瞬间激发了他的灵感,他动员当地的妈妈把拖鞋捡回来,将这些拖鞋捡回来,洗干净、打磨、并加工成玩具,然后拿到市场上销售。

1 (17)

随着规模越来越大,2005年朱莉正式成立了Ocean Sole公司:生产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小挂饰、首饰、玩具、室内装饰物.....这位妈妈用自己的方式,不仅维护了海滩上的卫生,还利用垃圾给自己创造了财富。

而葡萄牙艺术家Bordalo二世,他的艺术作品不是在展厅里展出的,而是出没在大街小巷里。那些被遗弃的塑料布,旧铁丝,破墙板,废电线经过他的细心重组,喷上涂料,就变成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出现在人马街角的某一处。

1 (23)

虽然这个艺术作品不是在展厅里被人观赏,但是我觉得他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仅仅是利用这些垃圾便给这个街道添加了一抹色彩,给人们的生活添加一点欢乐,一个转角便遇到了一点快乐。

1 (24)

垃圾,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又非常的不起眼。

他们被我们消费后丢弃,一点点积累成为地球环境的毒药。

而垃圾可以艺术,艺术也可以垃圾。

回到开头说的被清洁工扔掉的艺术品,是因为清洁工不懂得欣赏吗?其实也不是,主要是艺术品它表现形式,最终还是内涵和隐晦的。

1 (26)

与此同时,艺术家们的脑洞从未停止过探索,也在不断寻找新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想法。那看到以上艺术家的创作方法,你对要被丢弃垃圾又抱起希望了吗?

(文字、图片来源于印客美学,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