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印客美学 2021-02-19 15:12

原标题:17部电影带你看平行时空的脑洞

时空元素在电影中的运用屡见不鲜,2021年春节档热门电影《你好,李焕英》便是如此设定,女儿穿越时空和母亲做闺蜜。

p2628449691_副本

也许是回到过去,也可以是平行时空,甚至多个时空交错。

有关时空旅行的故事似乎永不过时,我们都已经曾幻想过假如能重来,也曾好奇是否有个平行世界存在。

那些时空元素的电影是如何大开脑洞穿梭时空的呢?

在时空上开脑洞?

伴随物理学研究的发展,时间和空间的可变性、多重性,也使得电影叙事结构从单向线性到多向非线性发展。

电影创作者们天马行空地呈现时间和空间在四维结构中的任意变化,随之产生不同的排列组合,出现多个时空或平行、或折叠、或交错等新奇的架构。

变得更加科学合理的悬疑剧情和更加变幻莫测的叙事架构, 不仅导致观众观影面临前所未有的逻辑和思维挑战,也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

1 (11)

时空穿梭理论中有个著名的祖父悖论,假如回到过去,在父亲出生前把爷爷杀掉,那么你就不会出生,也就不可能再回到过去干预已发生的事情。

物理学界关于这个命题的争论主要形成了两大派别的观点,进而影响了电影叙事的结构。

一是诺维科夫自洽性原则,他认为人类会被各种因素干扰限制,这是由时间旅行者进入时间机器前的初始条件决定的,所以过去的历史不会被改变。

在电影叙事上表现为,未来事件反过来成为过去事件的原因,从而导致因果的循环。

二是休·埃弗莱特提出的多世界理论或平行宇宙论、多重宇宙论。

1 (12)

这种理论影响了电影叙事,人为改变历史,使得多个时空平行共存,形成了多种可能性存在的并列结构。

循环:过去就是既定?

时空循环结构的电影可以是微观循环,有的却是跨度更大的宏观循环。

电影微观循环结构,一般是多次的单一循环,甚至是同一天的历史不断循环。

在不断的重复中,主角有所感悟得到成长。

宏观循环结构的电影往往带有强烈的宿命论色彩,回到过去、试图改变历史的人只是在重复那些早已发生的事情,过去是既定事实,无法改变。

土拨鼠之日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时间和爱情的故事。

男主角是一个气象播报员,每年的2月2日他还要前往一个名为普苏塔尼的边境小镇,报道当地的土拨鼠日庆典。

1 (13)

当他完成这一无聊的差事之后被暴风雪阻止停留在小镇上。

第二天他醒来,发现土拨鼠日并没有过去,一切又在重演。

他用尽一切办法试图摆脱这种重复,让过去成为过去,却无济于事,直到他找到真正的爱情。

十二猴子

2035年人类被12只猴子军研制的一种病毒侵袭,只有少数人侥幸逃生,躲在阴暗的地下赖以为生。

1 (14)

于是科学家们决定派人回到1996年追查12只猴子军的来历。

根据诺维科夫自洽性原则,人可以回到过去,但是不能因此改变历史的进程,本片讲述的正是这样的故事。

科尔就像是古希腊神话中卡桑德拉和俄狄浦斯的结合。

他能预知未来却如卡桑德拉般被视为疯子,他想改变未来却如俄狄浦斯般被命运玩弄。

对科尔来说,历史就像是希腊神话的命运,不能抗拒,不能改变。

明日边缘

《明日边缘》根据日本作家樱坂洋的小说《杀戮轮回》改编而来, 讲述了未来人类与外星人之间的战争。

1 (15)

主角无意中进入了循环模式,每次死后都会马上在前一天早上醒来,类似于科幻版《土拨鼠之日》。

汤姆·克鲁斯在同一时间地点的多种死法,由死亡产生莫名的黑色幽默。

咖啡未冷前

有一家神奇的咖啡店的某个座位,可以穿越到希望回到的过去,但只有一杯咖啡的时间。

虽然可以穿越过去,但是却不能改变过去的历史,因为曾经发生的只能永远成为过去。

1 (16)

从咖啡店联起四个感人的故事,有闹矛盾的小情侣、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家庭,有与家人闹矛盾的平井姐,还有小数自己本人。

假如时光能够倒流,你最想做什么,最想见谁,最想说什么?

哪怕只是一杯咖啡的时间,也可以完成内心救赎。

穿越时空爱上你

19世纪的落魄公爵穿越到21世纪,古穿今的剧情在今天也毫不过时。

1 (17)

顾名思义,电影讲述了一个穿越时空、境遇悬殊的爱情故事。

浪漫轻喜剧的风格,梅格·瑞恩和休·杰克曼非常养眼,显得略显俗套的剧情让人也能够看得津津有味。

时光倒流七十年

电影《Somewhere In Time》,中译名《时光倒流七十年》,一部二十多年前拍摄的缠绵悱恻的爱情片。

影片的主题曲是俄国作曲家拉赫•马尼诺夫于1934年完成的一首钢琴与管弦乐作品。

1 (18)

根据意大利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第24首小提琴随想曲的主题而作,名为《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温柔多情,与电影相得益彰。

男主角是七十年后小有名气的剧作家,女主角是七十年前扬名立万的明星。他们短暂地在一起,余生是漫长的等待,注定无解的结局。

时空急转弯

1993法国奇幻喜剧片《时空急转弯》,又名《十二世纪来客》。

中世纪的骑士穿越到现代社会,必然会制造许多格格不入的笑话,做出系列荒诞不经的举动。

1 (19)

这部电影没有撕心裂肺的狗血爱情,只是一部纯粹的法国喜剧电影,讲述了一个古代人在现代发生种种啼笑皆非的故事。

时空恋旅人

英式浪漫喜剧电影,《About Time 》。

一如《真爱至上》、《海盗电台》,理查德·科斯蒂的电影台词还是那么细腻诙谐,就算最后突如其来地放出泪弹,依旧温馨幽默。

1 (20)

所谓的物理意义上的穿越时空并不是电影的重点,爱情才是关键。

蒂姆虽然不能改变历史,但是他能够改变自己生命中发生过的和将要发生的一些小事,让生活变得美好。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亨利得了一种奇怪的病,慢性时间错位症。

时空旅行的能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玩,这种能力折磨着对过去有无限遗憾的亨利,也折磨着亨利的爱人克莱尔。

1 (1)

时空旅行者的妻子必须接受并习惯恋人的长期失踪和突然降临,用漫长的时间等待。

原著小说亨利写给克莱尔的诀别情书,非常感人。

“克莱尔,我想再次告诉你,我爱你。这些年来,我们之间的爱,一直是汪洋的苦海中指航的明灯,是高空钢索步行者身下的安全网,是我怪诞生活中唯一的真实,唯一的信任。”

并列:结局只有一个?

并列结构的电影出于对祖父悖论不同的解释,历史可以改变且拥有多个版本。

1 (2)

在同一个时间点拥有着更多的可能性,而这些事件在时空中是平行并列、共同存在的。

同一原点引发的并列结构,如《机遇之歌》、《罗拉快跑》,也可以是不同原点导致的多线并列结构。

蝴蝶效应作为混沌理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电影《蝴蝶效应》便是直接以此命名, 展现多个不同原点的改变,使影片的并列结构更加复杂烧脑。

机遇之歌

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机遇之歌》在1987年上映,两年之后,波兰人民共和国改名为波兰共和国。

1 (3)

电影中一个名叫威特克的学医男孩做了三次截然不同的选择,由于偶然性和随机性引发了种种事端和无常。

似乎不管最终成为一个什么立场的人,都冲不出制度的牢狱。

“每一代都需要一道光,都需要知道,他们的信仰,希望这个世界可以有更好的秩序。这个需要,比马克思更老,也比马克思更早。”

滑动门/双面情人

快一秒可能赶上地铁,慢一秒可能错过地铁,这是我们日常生活熟悉的情景。

而这部电影的故事正是由此产生,赶上地铁和错过地铁遇见不同的人,发生不同的事,从此经历不同的人生。

1 (4)

类似的电影还有《罗拉快跑》和《蝴蝶效应》,一个决定就能改变一个人和其他人的人生。

《滑动门》讲述平行时空里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的不确定性与变幻无常。

《回到未来》三部曲

《回到未来》三部曲是影史时空穿越的鼻祖级作品,而且三部电影都水准在线,没有狗尾续貂,影响了后世许多作品。

1 (5)

一个名叫马丁的高中生,无意中乘坐时光机回到了30年前,帮助父母相识、相爱,改变了全家的未来。

这个套路在今天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在80年代无异于天马行空的想象。

《回到未来》不是第一部穿越电影,但一定是影响力最大的穿越电影之一,或许因为这部电影接近生活。

影片中展示的一切元素,都是那个时代的人们真实亲历的人生,是美国人共同的回忆和情怀。

回到过去,改变未来,成为经典。

海市蜃楼

18年上映的这部西班牙悬疑片以小博大,票房大卖。

《海市蜃楼》十分烧脑,反转不断,添加了科幻、穿越的元素。

1 (6)

电影一次蝴蝶效应、两条时间线、三重平行时空的概念,还有三角恋、捉奸的西班牙式传统套路,其实讲述的还是一个真爱的故事。

集合科幻、推理、恐怖、凶杀于一体,有关亲情、爱情、友情,电影《海市蜃楼》足够复杂也足够动人。

明日的我和昨日的你约会

男主角和女主角的爱情道路上总会遭遇各种困难,当最大的困难变成时空又该如何?

1 (7)

日本纯爱电影《明日的我和昨日的你约会》的设定非常独特,男女主角所处的时间线方向是完全相反的。

他的第一次是她的最后一次,他的未来其实是她的过去,更可惜的是,这两个世界每五年只会重合一个月。

虽然注定无法天长地久,但还是拼尽全力想要把握当下留下最珍贵的回忆,飞蛾扑火般投身一场凄美的爱情。

超时空接触

罗伯特·泽米吉斯不可多得的又一部佳作,但却没能像《阿甘正传》《回到未来》那样成为现象级电影。

1 (8)

这是一部融合科幻、科学、宗教、信仰的电影。

“我无法证实,甚至无法解释,但我知道这是真的,关于宇宙、幻想。作为人类,我们是多么渺小而微不足道,但同时我们的存在又是多么地可贵。我们必须有所敬畏地活着,敬畏着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存在。因为我们并不孤单。”

黑洞频率

儿子在无意中通过一台老式的无线电与三十年前的父亲进行联系。

这是电影的基本创意,在现在看来有些稀疏平常。

1 (9)

通过一种媒介连接两个不同的时空,是很多科幻色彩影片的经典设定。

与其说这是一部科幻片,不如说是借着科幻色彩的外壳讲述父子情深的故事。

集科幻、悬疑、穿越元素,父子二人穿越三十年时空隔空对话,改变历史拯救彼此。

死亡幻觉

这是一部很难看懂的电影,诸如离线宇宙、原发宇宙、虫洞、圣物、上帝、末日之类的名词,玄之又玄,难免有导演故弄玄虚之嫌,以至于被认为是邪典电影。

1 (10)

梦幻、迷离、奇异的超现实感,让人对现实反而觉得疏离和陌生,犹如庄生梦蝶。

叙事时空就像神奇的魔术,令人惊叹不已,灵活多样地造就电影叙事结构的别样美感。

非线性的多向叙事时空结构,是后现代主义的一种表现。

不仅是对理性主义的反叛和唾弃,这也是对感官知觉的超越,将后现代的荒诞离奇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那些时空元素的电影中,我们终于实现了多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冲破了传统的世界观悖论,得到新鲜的审美体验。

(文字、图片来源于印客美学及豆瓣电影,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