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EDopamine 2021-02-17 07:31

原标题:10 部电影,4 部剧|后摇狗长假观影指南

马上就要放长假了,如果你想看几部电影打发无聊的时间,那这篇推荐可能很适合你。

后摇,其实在电影中出现并不少见。前有经典僵尸片《惊变28天》用了黑帝的曲子《East Hastings 》,后有 Mogwai 特别为几部纪录片独立配乐,后摇作为影片的配乐早已发端。

1

感觉有后摇配乐的电影,怎么都不会太差。

《惊变28天》

《East Hastings》—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豆瓣评分:7.1

2

这是一部经典的科幻、僵尸片,2002 年上映。

导演丹尼·鲍尔是后摇死忠粉。据他自己所说,在拍摄《惊变28天》期间,他脑中一直回响着黑帝的专辑《F# A#(Infinity),因此你可以看得出来《惊变28天》这部电影很像一部视觉影像化的后摇长篇曲。

《East Hastings》在影片中作为插曲。

《告白》

Boris 参与制作原声带

豆瓣评分:8.7

3

这部剧犯罪惊悚片节奏紧凑,压抑得让人呼吸不过来,成为 2010 年电影旬报 10 佳电影。

配乐方面,导演中岛哲也审美在线,选用了 Radiohead 的《Last Flowers》作为电影主题曲,还邀请到了日本老牌乐队 Boris 进行电影中六首的配乐工作。在 Post-Rock、 Post-Metal 以至 Drone Metal 界享负盛名的 Boris 以扭曲的吉他展现人性和灰暗深沈的气氛。

女主角松隆子表示:「不知道该称它为绝望之歌,还是希望之歌。听他们的音乐,彷彿陷入了无声的世界。」

《火锅英雄》

《3mwy》、《Silent Roar》、《Flubirds》等

豆瓣评分:7.2

4

《火锅英雄》算是比较现象级的国产电影用后摇做配乐的例子,该电影甚至在知乎有个帖子热议,名字是「如何看待《火锅英雄》电影的配乐?」。

事实上,后摇对剧情、气氛的渲染的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刺青》

《旭茉莉》系列 — 昆虫白

豆瓣评分:5.8

5

《刺青》这部电影,上映于 2007 年。

由周美玲导演,杨丞琳、梁洛施主演,以刺青探讨爱情、友情和亲情,是一部女同性恋电影。电影的评价并不高,但是电影的原声带,却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原声带的主创,叫黄建勋。

6

黄建勋也叫昆虫白,是甜梅号的吉他手。当初周美玲拍摄电影,找到了甜梅号,便决定由黄建勋作为主创,为电影打造原声带。

那时候,甜梅号刚成立近十年,还没有宣告解散。这张电影原生的概念性极强,光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陈建骐的「刺青」和昆虫白的「茉莉」交融而出,一个渲染电影画面,一个跳脱出电影,可以说为电影加了不少分。

有人留下这样的评价:「专辑听了不少遍,电影到现在还没看。」

《胜利之光》

《Your Hand In Mine (With Strings)》— Explosions In The Sky

豆瓣评分:8.2

7

运动题材的电影,2004 年上映。

天爆特别为其打造了原声大碟,私以为弦乐版(With Strings)是所有《Your Hand In Mine 》版本中的最佳,电影也值得一看。

《年轻气盛》

《Storm》-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豆瓣评分:8.2

8

《年轻气盛》里有许多纵观人生的思考,也有很多索伦蒂诺式的镜头语言。

最重要的是,索伦蒂诺把黑帝的这首 Storm 作为全片高光片段的插曲,让电影也增色不少。2015 年上映。

《星空》

汤川潮音 x World’s End Girlfriend

豆瓣评分:7.1

9

《星空》是改编自几米漫画的纯爱电影,于 2011 年上映,奇幻治愈的画风收获了不少好评。

WEG 和汤川潮音一起,为电影制作了一整张原声。值得一听。

《浮城迷事》

沼泽、惘闻等

豆瓣评分:7.5

10

娄烨的作品《浮城迷事》,请来了沼泽为其创作主题曲《入梦令》。

其实,除了沼泽参与其中,电影中也用了惘闻的作品作为配乐,至于是哪首,就看你能不能发现了。

《踏血寻梅》

丁可

豆瓣评分:7.4

11

丁可是个好音乐人,游走于新古典、后摇和氛围音乐之间,整部电影的 OST 都由丁可操刀。他和 in it 的核心成员罗可居亦有合作。

《踏血寻梅》是一部不错的电影,2015 年上映。

《大象席地而坐》

《Godssstation》— Our Last Hope Lost Hope 等

豆瓣评分:8.1

12

《大象席地而坐》把对后摇的运用推到了极致,这部自杀导演胡波的遗作,获得了第 55 届金马奖头奖。

剧情及类型都难以概括,电影中有至少 10 首后摇配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满洲里动物园挖挖。

(文字、图片来源EDopamine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