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艺术商业 2021-02-12 07:11

原标题:跟艺术家学做菜,承包你的年夜大餐!

粉嫩嫩的罗宋汤、会跳舞的小龙虾、细嫩滑润的大千子鸡……艺术家在美食上的创造力绝对让你大开眼界。

1

达利的食物画作

开胃菜

法式小黄瓜沙拉

以“大蜘蛛”雕塑闻名的路易斯·布尔乔亚是一位有着惊人艺术创造力的艺术家,70岁以后仍不断有重量级作品问世。她亦是第一位获得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表彰的女性艺术家,被看作女权主义者的偶像。

2

路易斯·布尔乔亚《妈妈》,2001

但这样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却有着一个悲惨而不愿回顾的童年。儿时,在母亲病重的情况下,布尔乔亚的父亲把自己的情妇带回了家做她的英文老师,而母亲只能忍气吞声。童年的遭遇和愤懑成为布尔乔亚创作的重要动力,她试图通过创作进行疗愈。也是因为童年需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和父亲,让布尔乔亚过早就担负起了操持家务的重任。

3

路易斯·布尔乔亚在她的厨房

为了忘记儿时的经历,反抗当时的社会成规,成为学生后的布尔乔亚曾一度十分抗拒烹饪,将精力专注于艺术研究。布尔乔亚与烹饪的关系直到1938年才有所缓和,当时她和丈夫罗伯特·戈尔德·沃特搬到了纽约。她开始邀逐渐请艺术家朋友在开幕式后回家晚餐,并从烹饪中得到慰藉。她会为他们提供经典的法式菜肴:黄油柠檬汁炸鲱鱼、茴香菊苣或土豆炖小牛肉等。其中,法式小黄瓜沙拉往往是布尔乔亚为她饥肠辘辘的客人们提供的第一道菜。

4

法式小黄瓜沙拉

奶油莳萝罗宋汤

5

乔治亚·欧姬芙在位于新墨西哥州阿比丘山的家中下厨

艺术家乔治亚·欧姬芙曾经告诉她的丈夫——世界闻名的摄影师Alfred Stieglitz,她想造一所自己的房子,完全按自己的意愿设计,而厨房是她首先会考虑的部分。艺术圈里,乔治亚·欧姬芙被称为身价最贵的美国近代女艺术家,画有名,人更有名。她的光环远超过其他同年代的画家,是很多年轻女子的偶像。

6

乔治亚·欧姬芙画作

对欧姬芙而言,美食不只是生活中的世俗需求,还是不断变化、生长和转变着的艺术形式,是值得给予敬意的。食物联结着欧姬芙的过往,也联结着她与邻居的关系以及她对新墨西哥州文化的理解。美食在欧姬芙的生活中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是:美食可以给予艺术家力量,让她创作出更好的画作——不仅仅会提供像颜色、形状、构成、味道、材质上的灵感启示,而且会充实身体,给创造性的大脑供应能量。

7

欧姬芙食谱示意图

欧姬芙做过一道罗宋汤。自然界的色彩与画布上的色彩一样能带给欧姬芙刺激,她画画时经常使用与食材一样的颜色。这道汤生机勃勃的品红调调出现在欧姬芙的好几幅画作中。欧姬芙幽灵牧场的邻居Arthur和Phoebe经常把自己菜地里的田产送给她做礼物,其中包括甜菜根。

作为建议,菜谱上标注着:“小小的干净的煮过土豆——可能的话用新土豆。”罗宋汤可以是冷的,也可以是热的,里面放上一块带盐的奶油,表面撒上碎胡椒。

8

奶油莳萝罗宋汤

主菜

花生酱米粉沙拉

9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工作室厨房

在业界,埃利亚松工作室无人不晓。这栋位于德国柏林的4层建筑,前身是普伦茨劳贝格区(Prenzlauer Berg)的一家酿酒厂和巧克力厂,现在则汇聚了世界上最具有创意的大脑。工作室的团队大约由90人组成,从工匠和专业技术人员,从建筑师、档案学家到历史学家,从网络和图形设计师到电影制作人,从行政管理人员到厨师……

10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工作室厨房

事实上,仅仅是美食这一项也可以让埃利亚松工作室跻身业界的扛把子。埃利亚松甚至出版了一本厚厚的书籍—《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工作室:厨房》,里面记录了300个灵感来自于艺术、环境和健康生活的菜谱。托斯卡纳羽衣甘蓝、土耳其基西尔沙拉、冬白根汤……

11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工作室厨房

每个食谱被分成两个版本:为6人烹饪、为60人烹饪,从中你还可以学到如何为大型团队进行烹饪,听起来既可口又实用。这里,我们附上埃利亚松最喜欢的花生酱米粉沙拉食谱,既美味又健康,赶紧get男神同款美食吧!

12

花生酱米粉沙拉

鞑靼牛排

13

马塞尔·杜尚

1961年出版的 The Artists’ and Writers’ Cookbook 至今仍是最经典的艺术家食谱之一,其中收录了70位艺术家和80位作家的食谱。这份赫赫有名的名单包括曼·雷、约翰·济慈、马塞尔·杜尚、劳伦斯·杜雷尔、罗伯特·格雷夫斯、哈珀·李、欧文·斯通乔治·西门农等等。一些人在书中认真地分享了他们的食谱,另一些人则把食谱当作一种艺术之外的创造。

一向鬼马的马塞尔·杜尚为他的菜谱找到了一个中庸之道,一定程度上,鞑靼牛排可以说是一个“矫情”的、特立独行的杜尚式行为表演,但也不妨碍它可以真的食用。

“首先我要说的是,亲爱的们,鞑靼牛肉,别名Bifteck Tartare(意大利语的“鞑靼牛肉”),又叫Steck Tartare(不明语言的“鞑靼牛肉”),和鞑靼酱没有任何关系。”

“我说的这种牛肉起源于西伯利亚的哥萨克人,骑在马背上就能做,速战速决——如果情况需要的话。”

——马塞尔·杜尚

杜尚还煞有介事地注明了吃法:端起盘子,举起叉子,把配料与蛋黄和肉混合在一起(你细品)。并在桌子的中央指定:俄罗斯黑麦粗面包,黄油和几瓶葡萄酒。

14

杜尚式鞑靼牛排

维京香草小龙虾

15

萨尔瓦多·达利

萨尔瓦多·达利的小胡子成了他的标志,他与毕加索、马蒂斯并称为“20世纪三大艺术家”。很少有人知道他从小的梦想是当厨师,最后不小心做了艺术家。但这并不妨碍他热爱美食,他70岁时出版了一本自编自画的菜谱《加拉的盛宴》(Les Diners de Gala , Gala是他妻子的名字,也双关着盛大节日的意思)。

16

《加拉的盛宴》内文图

新版的菜谱有320多页,达利贡献了136道菜谱,分成了12章,从小菜到甜点,从龙虾到青蛙,还有达利自己想象的生物(并附带绘制了看了会生理不适的插图)。因而称他为超现实主义美食家并没有什么令人诧异的地方。书里附带不少达利的食物画作,从画作中可以看出他的饮食偏好——赤裸裸的肉食主义,爱吃肉,爱吃海鲜,喜欢摆盘凹造型,能把孔雀标本搬到餐桌上。

17

龙虾作为性的象征,经常在达利的画作中出现

你终究不能指望一个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去写一本特别正常的菜谱,可以说这本书带有达利的半自传色彩。性与龙虾,拼贴和自相残杀,天鹅与牙刷相遇在托盘上,催情药,风流浪子鸡尾酒,秋天的食人族……这些奇幻的东西在这本充满情色意味的食谱集锦中都能找到。不过出版社称这是一本实用的菜谱,书里大部分是法国菜,并且是来自法国老牌餐厅的顶级料理。你不妨试一试,说不定会有惊喜(或者惊吓),例如下面这道著名的小龙虾。

细嫩滑润的大千子鸡

18

张大千亲自下厨掌勺

比起艺术家,张大千似乎对于美食家的身份更为享受,他曾颇为自信地说:“以艺事而论,我善烹调,更在画艺之上。”

19

张大千常喜爱以食入画

热情好客的张大千经常在家中以精致菜式宴请宾客,被张大千的厨艺俘获的大家也数不胜数,谢稚柳曾回忆道:“大千的旁出小技是精于烹饪且对客热情,每每亲入厨房做菜奉客……所做‘酸辣鱼汤’喷香扑鼻鲜美之至,让人闻之流涎,难以忘怀。”

张大千还曾亲笔书写记录过自家日常家居的食谱《大千居士学厨》,这本食谱记录了回锅肉、绍兴鸡、狮子头、粉蒸肉、牛肉末度粉条(四川称蚂蚁上树)、酥肉、鱼翅、海参、红烧肉、扣肉、腐皮腰丁、鸡油豌豆、水铺牛肉、宫保鸡、金勾白菜、烤鱼等17道佳肴独门烹调秘籍,可一窥张大千的饮食乐趣。

20

21

每天晚餐前,张大千会一丝不苟地写好当晚想吃的菜交给厨师。2018年,张大千手书的21张精美菜单曾拍出800万的最贵菜单天价

张大千先生在日本时,曾指点东京的中国料理师傅,传授了一道他自己改良的新鲜菜式,由嫩鸡丁和香脆的青辣椒、红辣椒一起配合而成,这就是著名的“大千子鸡”。成菜质地细嫩滑润,微辣不燥,独具风味。

22

大千子鸡

肉酱意面

23

杰克逊·波洛克在创作

在画坛,杰克逊·波洛克以他那些无拘无束而又狂傲不羁的滴画而闻名。他把行为当成绘画本身,流淌在画布上的颜料和图案,记录了他作画时的身体运动,十分具有冲击力。

24

杰克逊·波洛克和妻子李·克拉斯纳在厨房

在波洛克的一生中,他同时享有相当的盛名和恶名:他是一位大部分时间隐居的画家;他具有反复无常的脾气,并且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与酗酒做斗争。也许是天妒英才,1956年8月,波洛克死于醉酒驾车的严重车祸,年仅44岁,让人不禁唏嘘。

25

波洛克的厨房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狂放不羁而又酗酒成性的艺术家其实也是一位美食家。《与杰克逊·波洛克一起晚餐(Dinner With Jackson Pollock)》这本书由摄影家罗宾(Robyn Lea)所撰述,记录了波洛克做菜的心路历程。其中曝光的许多史料与照片,更是让人知道这位伟大艺术家对于做菜的坚持与讲究。

26

猪里脊意面

甜品

乡村土豆派

27

莫奈花园

莫奈吉维尼的住所以其绝美的花园而闻名,莫奈曾经以它为蓝本创作了享誉世界的睡莲系列。但其实除了花园之外,莫奈故居还有一个十分迷人的餐厅:明亮而干净的器皿、宽敞的厨房、蓝色陶砖装饰的简洁墙面……餐桌对莫奈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莫奈的餐桌上,总能见到一些著名的食客,他们的高谈阔论是我们了解画家和那个时代的一扇窗口。莫奈喜欢为自己和朋友下厨,并在自己的烹饪日记中记下了大量的笔记。其中的这道土豆派十分家常也很适合节日食用。

28

乡村土豆派

饮品

卡萨诺瓦鸡尾酒

29

大餐当然也少不了美酒相伴,最后附上达利大师特调的卡萨诺瓦鸡尾酒作为收尾吧。

怎么样,看到这些菜谱,是不是跃跃欲试了?赶紧学起来吧!相信一定会打开你的味蕾。即使是一个人就地过年,也不要忘记好好吃饭。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