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2021-02-12 07:05

原标题:有盐攻略 | 春节拒绝无聊指南·免费公园篇

过年期间,市属公园宣布免费开放,大家可以提前通过/畅游公园/预约。

有盐君整理了北京10家公园的畅玩信息,趁着早春的刚刚好的阳光,去公园游玩吧~

颐和园

1

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颐和园,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雕梁画栋,蹉跎了时光的印记,沉淀着颐和园的百年历史。

天坛公园

2

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举行祭天、祈谷大典的专用皇家祭坛,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一组坛庙建筑群,其古建筑历经六百年沧桑变换,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也向后人传递着匠人的智慧与精神。

景山公园

3

景山公园位于北京内城南北中轴线中心点上,南依故宫,西靠北海,北与鼓楼遥遥相望,曾是北京城中心的最高点。景山是元、明、清三代的皇宫后苑,曾多次更名:青山、万岁山、镇山、景山等,民间还曾称为煤山。

景山公园内古树参天,山峰独秀,殿宇巍峨,牡丹品种繁多,文化活动丰富。山上五亭横列,中峰万春亭坐落于北京城中轴线制高点,尽享天时地利,登临其上,可俯瞰故宫全景,一览京城轴线,领略整齐对称的布局神韵,品读气势恢宏的宫廷建筑。

中山公园

4

东邻天安门的中山公园是一座具有纪念性的古典坛庙园林。辽代这里曾是兴国寺,元代改称万寿兴国寺。

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1928年改名为中山公园。园内有辽柏、社稷祭坛、中山堂、保卫和平坊、兰亭碑亭、格言亭、蕙芳园、唐花坞等著名景观。

北海公园

5

北海位于北京城的中心,是中国现存历史上建园最早、保存最完整、文化沉积最深厚的古典皇家园林。北海的形成和发展,历经金、元、明、清数个朝代,承载着中国近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凝聚着历代园林文化艺术之大成的杰作。

东岸濠濮间、画舫斋、蚕坛等几组庭院式园中之园,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北岸自东向西有静心斋、西天梵境、澄观堂、九龙壁、阐福寺和极乐世界,五龙亭沿湖点缀,与自然山水巧妙地融为一体,西岸广植花木草坪,形成一种林中有景、花下藏幽的园林氛围!

北京植物园

6

北京植物园位于西山卧佛寺附近,是具有收集、展示、保存植物资源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植物园。由植物展览区、科研区、名胜古迹区和自然保护区组成,植物展览区有月季园、丁香园、海棠园、桃花园、木兰园、集秀园等。

北京动物园

7

北京动物园始建于1906年,在西直门外乐善园、继园和广善寺、惠安寺“两园、两寺”旧址上的清“农事试验场”内,由商部奉旨筹建是中国对公众开放最早的动物园和华北地区对公众开放最早的公园。

北京动物园于1955年正式定名,目前占地面积约90公顷,展出珍稀野生动物约500种,5000余只,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00万人次,发挥着国家动物园功能。温馨提示:过年期间大熊猫馆采取限流管控措施。

玉渊潭公园

8

玉渊潭东湖湿地园位于玉渊潭公园东北部及东湖区域,以水系为脉络,以植物景观为特色,落樱花谷、遐观园、南山观樱景区是玉渊潭公园的独特风景。

紫竹院

9

紫竹院公园位于北京西北近郊,海淀区白石桥附近,北京首都体育馆西侧。紫竹院公园始建于1953年,因园内西北部有明清时期庙宇,"佛荫紫竹院"而得名。全园占地47.35公顷,其中水面约占三分之一。南长河、双紫渠穿园而过,形成三湖两岛一堤一河一渠的基本格局。它是一座幽篁百出,翠竿累万,以竹造景,以竹取胜的自然式山水园。

陶然亭

10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现为中国的四大历史名亭之一,周围还有很多著名历史胜迹。

陶然亭、慈悲庵三面临湖,东与中央岛揽翠亭对景,北与窑台隔湖相望,西与精巧的云绘楼、清音阁相望。湖面轻舟荡漾,莲花朵朵,微风拂面,令人神情陶然。

(图片来源畅游公园,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