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2021-02-12 07:47

原标题:单霁翔: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是亿万民众的共同事业

1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4日表示,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是亿万民众共同的事业。 晓亮 摄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4日表示,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是亿万民众共同的事业。只有让人们,尤其是广大年轻群体感受到这些文化遗产的魅力,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地、主动自觉地实施保护,才能全面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

具体到传统村落的宣传上,单霁翔认为,需要打破过往冰冷、刻板的专家面孔,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风格、形式,借助新的传播手段,积极向大众讲述文化遗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令其了解它们与今天生活之间的密切关联。

单霁翔是在由中国文物学会主办、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发现·中国古村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做视频致辞时说这番话的。

本次活动将围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两大主题,以形态丰富的古村镇为服务对象,整合媒体、学术、融资等领域资源,为古村镇的保护与开发,提供传播、规划、营销等方面支持,帮助各地尤其广大中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打造有效的文化抓手。活动为期两年,期间将为至少50个古村镇提供服务支持。

古村镇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是我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单霁翔表示,作为乡村振兴与文化传承的双重载体,古村镇在“双循环”格局构建、城乡关系调整、文化传承等领域,将扮演重要角色。同时,对于这一文化遗产类别的保护与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课题。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一共有6819个古村镇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799个古村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还有一部分富有价值的古村镇未被列入国家名录。

不过,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许多古村镇正面临着衰落甚至消失的危机。

“古村镇当前不同程度存在着人口流失、建筑颓废,信息、资金匮乏,产业、设施老化等问题,尤其是缺乏追随时代潮流、市场需求的发展主题及落地项目。”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古村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国珍说。

据与会专家介绍,古村镇的当代发展,集中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首先,随着人口与资源加快向城市集中,农村人口进一步流失,古村镇“空心化”程度加重;

其次,在运营、宣传等方面,没有找到契合自身历史文化基础的发展主题。要么模仿照抄,脱离自身实际。要么坐吃老本,创新不足。

此外,古村镇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普遍缺乏升级发展的充足资金。

郑国珍表示,针对古村镇面临的问题,“发现中国古村镇”活动,有的放矢地整合了多领域资源,致力为各地古村镇,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古村镇提供支持服务。在展示中国古村镇和谐自然之美、淳朴人文之美、厚重历史之美的同时,加快它们与时代潮流、政策导向、社会需求、村落企划的接轨、融合与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活动参与单位——四川泸县、福建邵武市地方政府,分别对辖内屈氏庄园、和平古镇进行了推介,展现了古村镇不同于普通村庄的独特魅力。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