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北京人艺春节档上演《社区居委会》《我爱桃花》

春节档来临,北京人艺一如既往地安排了丰富的节日演出——大小剧场两部剧目《社区居委会》和《我爱桃花》组合上演,一部着眼当下,用现实的温情给予人节日的温暖,另一部浪漫唯美,用古今的穿越引人思考。

2月7日,《我爱桃花》首先上演,2月9日,《社区居委会》紧随其后。与以往不同,2021年观众除了可以到现场观看,还可以通过线上在大年初二、初四收看这两部剧目的实时线上直播。

1

资料图:《我爱桃花》剧照 北京人艺供图

首先上演的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是一部观众熟悉的保留剧目,上演至今已逾三百场,由邹静之编剧,任鸣导演。剧情取材于明代崇祯年间刊行的拟话本小说集《型世言》。全剧浪漫唯美,作者用诗意的语言和新颖的叙事风格构建出“戏中戏”的故事,导演任鸣的二度创作结合东方美学的形式,在古今穿越中讲了永远的情感症结,是难解的误会还是误会背后的人性,作品给观众留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

《我爱桃花》兼具了传统韵味和现代精神,更成为人艺小剧场戏里演员的试金石。该剧自上演以来,先后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演员,如今上演的版本中朱晓鹏、吴娱、李珀也在该剧中不断成长。

接下来上演的大剧场剧目《社区居委会》此番迎来二轮演出,这部去年的新排剧目诞生于疫情的背景下,由李龙吟编剧,任鸣、唐烨共同执导,吴珊珊、付瑶、王刚、傅迦、雷佳、石云鹏、周佳钰、闻博、杨明鑫、朱少鹏、邹健、张晔子、王君瑞、孔维、孙骁潇、赵正添、连旭东、孙翌琳、李雪歌等出演。

2

资料图:北京人艺抗疫大戏《社区居委会》 北京人艺供图

该剧以社区居委会这一抗疫防控的基层单位为切入点,讲述居委会工作人员与社区专员、下沉干部、民警、物业人员、志愿者一起带领社区居民抗疫的日常,展现了这场战役中每个普通人平凡中的伟大。

经过了首轮演出的检验,再度归来的该剧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这部来源于生活的戏,离不开演员的生活,他们把自己的感受融入进来,让人物更加真实可信。”导演任鸣和唐烨表示,在首轮演出听取了专家、观众以及专业的社区工作者们的意见后,此次演出进行了一些修改,不仅在故事上更加紧凑,也让演员从体会到再现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把握分寸、节奏,在舞台上更加准确地表现出人物。

“我们希望在传统佳节到来之际,给观众传递一种温情和力量。”任鸣和唐烨表示。同时该剧的片段还将于大年初一晚上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播出,用多种形式陪伴观众一起过年。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