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2021-02-09 11:06

原标题:滑稽戏《悬空八只脚》 聚焦“老房加梯”

“滑稽味道交关浓!”“看到这么多滑稽笑星,特别难得。”“看得百感交集,真希望我们小区也能早日装上电梯。”一出滑稽戏《悬空八只脚》,观众咂摸出了各自的人生况味。日前,由上艺戏剧社带来的《悬空八只脚》再度在虹桥艺术中心上演,这一轮将上演五场。

大幕拉开,硕大的旋转楼梯几乎占据了整个舞台,让观众对这部戏的核心冲突一目了然。六楼的八旬老伯周来春不得已把患病的老爱人送去护理院。为了让老人们“上下通达”,政府开始推广多层房加装电梯的民生工程,居委书记华怡为此四处奔波。然而此事却引发了上下老邻居们的矛盾,特别是遭到一楼住户坚决反对:葱油饼店主阿二担心自己生计难保;精明的包丽萍更觉得加装电梯底楼住户吃了大亏,提出巨额补偿……这部电梯成了引发邻里矛盾的导火索。

120208_p13

《悬空八只脚》剧照 祖忠人 摄

这些就住在你我身边的街坊邻居,由滑稽名家龚仁龙、许海俐、王文丽、周益伦、骆文莲、任一、薛文彬、陈永庆,著名话剧影视演员余娅,新生代演员邵诣和陈艺嘉饰演。《悬空八只脚》既承载着老上海人的情怀,又承载着新上海人的憧憬。

昔日老邻居间的体恤互助,是否只留存在老房子的回忆里?是各人算计私利,还是共同找回丢失已久、难以用金钱衡量的邻里亲情?这样的民生话题,天然带着强烈的戏剧冲突,但若是作为滑稽戏体裁,如何抖出一个又一个密集的包袱?导演沈刚的秘籍是抓住人物的特点,每个人物在身边都能找到对应,“小家子气的男人、‘十三点兮兮’的妇女,非常生活化”,通过专业演员的演绎,自然笑料迭出。

这部戏脱离了报告剧的样式,融入戏剧和喜剧的元素。在沈刚看来,如果仅仅是陈述社会议题,并不能让它成为艺术作品。就像加装电梯,虽然当下政策不断倾斜,依然有难度。“我们可以用爱来慢慢融化坚冰,呼唤人性的美好,希望能对这件事产生哪怕一点点的推动。”沈刚说。

2021年上海两会上的民生话题中,“老房加梯”绝对是个高频词汇。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21年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做实做细家门口服务,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滑稽戏紧跟时事、反映当下的优势便凸显出来。自去年首演以来,《悬空八只脚》获得了“2020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优秀剧目奖,还受邀到江苏、浙江等地演出。

这一轮演出中,主创在剧情中新增了老房加梯的新政策,上艺戏剧社社长袁东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悬空八只脚》也会不断打磨提升,打造成一部能体现上海城市精神、反映民生关切,又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