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新民晚报 作者:吴旭颖2021-02-08 10:51

原标题:面对先烈召唤 作出时代回答

2与7日是左联五烈士牺牲90周年,上海戏剧学院原创话剧《前哨》将在上戏实验剧场首演,重现那段红色记忆。“太像了!”在演出前举行的见面会上,看过演员定妆照的人,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

选角只求合适

编剧是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他介绍,此次选角,不论是诸如袁弘这样的当红影视演员,还是仍在学校就读的表演系学生,唯一的标准就是适合角色。他特别提及了饰演殷夫的杜光祎:“我是同济大学毕业的,对‘校友’殷夫先生一直有着特别的感情,而杜光祎来自同济大学表演系,这也是一种传承。”

60207_p3

话剧《前哨》剧照

导演马俊丰分享了排练时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小故事。那是演员第一次试造型,造型师把袁弘拉走化妆,马俊丰便带着其他演员专注排练。排练间隙,他突然抬头,已经换上了全套行头的袁弘刚巧走了出来,正沉浸在剧情当中的马俊丰一个激灵:“那一刻我看到了柔石先生,穿过密密麻麻的文字,向我走来。我心中突然涌现千言万语。我想对他说,这部剧,就是我们对你们遥远召唤的回答。”

让大家称赞“太像了”的角色,还有王洛勇扮演的鲁迅。最开始接到这个角色,王洛勇满心惶恐:“我哪里像鲁迅先生呀!”最后能演到让人惊呼“太像”的程度,王洛勇总结:“要形似,更要神似。”形似靠的是化妆师,王洛勇天生眉毛淡,化妆师为他化出鲁迅那样的浓眉,再加上发型、胡须的精心改造,外形上就有几分相似了。神似,则要依靠演员的气质和眼神。王洛勇说:“鲁迅的眼睛淡定、带着思考的意味又不露锋芒,他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光这一双眼睛,我就练了很久。”

延续创作精神

“左联五烈士是那个时代的青年,而我们是这个时代的青年。90年前,他们用笔下的文字,发出自己的声音。而我们,也要发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见面会上,饰演柔石的袁弘深情发言道。

60207_p43

左联五烈士雕塑

袁弘的话,也是黄昌勇创作的初衷。30年前,还在同济大学任职的黄昌勇就曾经深入研究过左联五烈士的历史。“那时候的我,正是柔石的‘同龄人’。现在我们这群演员,也是左联五烈士的‘同龄人’。这段历史,尤其让我们这些同为文艺创作者的‘同龄人’感同身受。”

此次创排《前哨》,黄昌勇首先以身作则,潜心闭关创作,每天12小时打磨剧本,不见来客。他也要求导演:“不能三心二意,只能导这一部剧。”为此马俊丰拒绝了不少剧组邀约。他们读了超过250万字的资料,采访了无数专家学者,跑遍了相关历史遗迹,花了两年时间创作出这部作品。

王洛勇引用了鲁迅《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里的一句话:“坐在客厅里谈谈社会主义,高雅得很,漂亮得很,然而并不想到实行的。这种社会主义者,毫不足靠。”他说,剧组的创作理念,正是对这种精神的传承。“我们没有‘坐在客厅里’闭门造车,而是向先辈学习,脚踏实地地去寻访、去倾听、去阅读、去创作,延续他们的事业,发出自己的声音。”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