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原标题:札幌国际艺术节,疫情之下如何探索“根与云”?

札幌国际艺术节(Sapporo 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简称SIAF)是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每三年举办一次的艺术节。2014年首次举办,2017年举办了第二届。过去两次是从夏天到秋天举行的,第三届原预定从2020年12月19日起至2021年2月14日于冬天举行,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取消。

SIAF2020主题:根与云

第三届札幌国际艺术节(简称:SIAF2020)的主题为“Of Roots and Clouds (根与云)”。大地上伸展的根部和天空中漂浮的云层象征着北海道和札幌的广阔自然风光,两者之间的空间同样也是地球上人类活动的范围。

1 (1)_副本

1 (2)_副本

树木的根部延伸到我们看不见的深处,云层则是伸手也无法触摸。人类花了几千年的时间,在无法看见和触摸的事物之间,构筑起了日常社会。土壤之下,不仅有草木的根部,还沉睡着祖先的记忆和过去的历史;天空之上,不仅有云和鸟,还有由技术创造的无形网络。但是,今天,社会产生的大量信息如雪花一般无声堆积,常常使我们如同身处山间的暴风雪,感到迷茫失去方向。

大约20年前开始,地质学家便认为人类活动已进入“人类世”时代,在这个时代人类活动有致命性的地质学影响,可以和大规模地震或火山喷发相提并论。虽然这一理论仍有其异议者,但至少敲响了我们的行动可能会摧毁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这一警钟,提醒我们如果要解决当下的社会和政治问题或日常生活的课题,不能仅仅关注人类社会,更要将想象力扩展到日常生活之外,思考未来——如同审视眼前的暴风雪,它来自何处,又将去向何方。

SIAF2020特别篇

用一切可能的方式, 发布取消的2020年札幌国际艺术节。

1 (3)_副本

2020年札幌国际艺术节特别篇海报

第三届札幌国际艺术节原计划在札幌市内的12个室内外场地展出73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和项目。虽然由于疫情,无法实际呈现作品,但SIAF2020将于原定展期内开展特别篇,以网站、艺术家访谈、记录集等多种方式,公开艺术节面向开幕筹备的策划,并从2021年2月5日至14日于札幌市举办"SIAF2020文献展"。

6c33c1d4-5fa5-4c61-a1ed-1a03a0da54b4_副本

以6种方式发布SIAF2020特别篇

e21f5445-3667-47ce-b4de-f01e58df8f3d_副本

采用先进机器学习技术的特别网站,各式圆圈为分布在札幌市地图上的艺术作品/项目,点击关键词系统便会自动生成导览路线

1 (4)_副本

艺术家采访系列:包括作品构想、对札幌的印象等,内容丰富

1 (5)_副本

从小孩到大人都能愉快体验的艺术调解项目,包括可在线下载的探寻札幌市内“根与云”的活动小册子,发动想象力将家变为特别展览的语音导览等

SIAF2020文献展

"SIAF2020文献展"将于札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SCARTS举办,重点介绍参展艺术家们为SIAF2020所准备的艺术作品和项目构想、创作调研过程、以及对札幌这座城市的印象等,回望总结SIAF并对今后的方向展开进一步探索。

1 (6)_副本

2020年札幌国际艺术节文献展海报

1 (7)_副本

SIAF2020文献展会场:札幌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SCARTS

1 (8)_副本

2020年2月,艺术家村上聪在札幌市资料馆为其作品《广告招牌之家》进行实验

1 (9)_副本

2020年2月,艺术家Niklas Roy与Kati Hyyppä驻留札幌时创作的作品《雪橇研究站》 CC BY / Niklas Roy & Kati Hyyppä

2021年札幌越冬 -极限数据记录器:城市与自然的记忆

以创意方式享受札幌冬天的展览。

1 (10)_副本

“极限数据记录仪:城市与自然的记忆”展览海报

与"SIAF2020文献展"并行,在同一会场和展期,SIAF2020还将开展活动"札幌越冬2021",以展览形式介绍SIAF实验室(一个开放平台,旨在于札幌创造支持SIAF的文化土壤)与SCARTS的合作项目。

项目成员正着手开发在太空,深海等环境也能不断收集数据的艺术设备“极限数据记录器”。展览中,将展出表现除雪工作在路边形成的积雪形状的“除雪雕塑”及利用除雪的相关数据制成的艺术作品。以数据记录器为关键词,在保留玩味精神的同时,于冬季的札幌深入思考"数据与记忆"、"技术与艺术"、"城市与自然"。

1 (11)_副本

除雪雕塑的制作过程

1 (12)_副本

定点观测采集数据中积雪场的样子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中国,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