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文旅中国 2021-02-02 16:42

原标题:戏曲·儋州山歌剧 | 散发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品种

儋州山歌剧是海南为数不多的四个地方剧种之一,它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儋州山歌剧随中国的新文化运动而兴起,伴随新中国的脚步成长,是上世纪中叶以后逐渐发展起来的民间小戏,流布于儋州市城乡及其周边的白沙县、昌江县和东方市部分地区。在三亚市讲儋州话的地区,亦有山歌戏剧演唱活动。在几十年的发展进程中,很多有才华爱艺术的人对它倾注过心血与汗水,它已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bb9ca7380f654ceaa6c0bc72087bad63

儋州山歌剧虽说是个地方小剧种,却也有八十年历史了。在有着“诗乡歌海”之称的儋州,山歌剧曾有过一段最活跃时期,在上世纪80年代,儋州城乡共有十几支山歌剧团(队),那时一次全县调演,就一连上演十几出剧目。这个散发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品种,是那样吸引人们的目光,不管是来自大城市的学者专家,还是采风猎奇的旅行者,更不要说对它如痴如狂的本地民众,儋州山歌剧奇异的芳香,使儋州这块土地增添了迷人魅力。

f38594a45e0f488286cd61e12f1f7b9b

儋州山歌剧是在儋州山歌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郭沫若曾称赞道:“儋州山歌不亚于唐诗”,儋州山歌表现形式很活泼,有对歌、放歌、清唱、吟唱、表演唱、念词等等,不一而足。

儋州山歌是儋州人在生活和劳动中创造出来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拿山歌来表达,语句活泼、机智、灵动,有生活的灵性和质感。儋州人拿山歌来对话,拿山歌来说事,拿山歌来教化,拿山歌来传递信息,又拿山歌来娱乐……在儋州,山歌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儋州人的另一种语言。

2ee3b2848a8f4af1bb9b43b6d617d665

儋州山歌每句七字,四句一首,讲究平仄和押韵,有七绝诗的体式,念着韵律和顺节奏性强,唱起来婉转流畅,富有音乐的美感。据说当年苏东坡来儋州,就唱七绝诗和春梦婆对山歌,一唱一和,一对一答,趣味盎然。千百年来,扎根在儋州这片沃土上的山歌根系发达,又尽量吸收外来文化的元素,不断补充,不断丰富,加上历史的滋润,岁月的打磨,已经形成一个完整而又独特的艺术形式。尤其儋州山歌生于乡土,长于民间,蕴涵地方文化的特质,浸润着百姓的智慧,流动着生活的韵味,情感在里边律动,表现手法又灵巧,唱的人满嘴流香,听着入耳生情,动人心魄。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旅中国,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