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景伟2021-01-22 08:49

原标题:广东举办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 木乃伊亮相

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的“黄金国之谜——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于22日正式对外开放,带领观众走进神秘的安第斯古文明,探秘“黄金国之谜”。记者21日提前探馆看到,展品中包括一具保存完好的成年男性木乃伊。

1

年轻女子陶器。 程景伟 摄

安第斯文明是世界六大古文明中唯一一个在南半球的文明,以今秘鲁的库斯科盆地与秘鲁、玻利维亚交界的高原湖泊“的的喀喀湖”为中心,范围包括秘鲁大部,以及玻利维亚、厄瓜多尔、阿根廷和智利的部分地区。

2

保存完好的成年男性木乃伊。 程景伟 摄

该展览共分为“复杂社会的雏形”“地方文化的多样化”“跨区域政治体系的建立”“最后的帝国:契穆王国和印加帝国”四个单元,系统展现安第斯文明的发展历程。展览汇聚秘鲁11家博物馆收藏的历年重要考古出土文物,以及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展品数量多达200余件,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品类丰富、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该展览中,一具保存完好的成年男性木乃伊(公元1300年至1550年)颇为引人注目。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策展人冯远告诉记者,该木乃伊出土于秘鲁西北部附近的岩洞中,通过自然干燥,用棉布条包裹而成。“这名男子人为扩大了耳垂,极有可能佩戴过大型耳饰。右手中指佩戴的戒指表明他的地位很高。”冯远分析说。

3

部分人提前探馆观展。 程景伟 摄

据介绍,安第斯山地区的原住民发明保存祖先遗体的木乃伊法,比古埃及的木乃伊要早近千年。到印加文明时期,这里的原住民盛行将祖先的木乃伊放在自己领地或居室墙壁凹进去的壁龛里,与自己共处,以便定期探视和膜拜。与古埃及相比,印加的木乃伊更像一个大大的包裹,一层层裹尸布里包裹着此人生前的纺织物等用品。

该展览展出一件有精美发型的年轻女子陶器(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前800年)。该陶器利用了当时精湛的着色工艺制作完成,原型是来自现在秘鲁首都利马海岸边的女性形象。据了解,与中国上万年的陶瓷制作历史不同,秘鲁南部直到公元前1800年至公元前1500年才开始发展精致的陶器制作工艺。

4

黄金面具。 程景伟 摄

此外,秘鲁西坎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黄金面具也亮相展览,该面具属于西坎文化时期的某个统治者,是古代秘鲁流传至今最大和最精美的一件金属装饰品,呈现出古代南美黄金技艺的巅峰状态。据介绍,该面具总重量达2公斤,高度(连同附着的真实鸟类羽毛)超过1米高,宽为0.6米。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