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文汇报 作者:王洪普2021-01-18 17:25

原标题:卫城博物馆推出数字化虚拟游览

开放数字资源,推出虚拟游览、在线视频等服务……2020年以来,雅典卫城博物馆以数字化方式推出多种形式的活动,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免费“云上”参观艺术殿堂、游览名胜古迹,畅游于希腊历史文化当中。

230118_p14

雅典卫城博物馆目前开启“数字化时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欣赏该博物馆所有的展品。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的网站还特地创建了帮助色盲、视障人士的功能。目前,雅典卫城博物馆已扫描整理496个手绘原稿,11万张照片,18410张注解和7500张文献资料,通过对档案的分类管理,建立起丰富的数字资料库,确保对这些珍贵的资料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

230118_p13

另外,雅典卫城博物馆已拍摄整理了该馆的550件展品,以高质量的彩色数字照片完美呈现,并采用数字摄影测量法对其中60件重要展品进行了扫描生成的三维立体模型,方便参观者“云上”游览,以更好地理解古代希腊艺术作品。

雅典卫城博物馆还为年龄6至12岁的儿童设立了一个特殊的网站,寓教于乐的同时,帮助儿童打开探索博物馆的“大门”。

230118_p21

近年来,数字化已成为全球博物馆建设的新潮流。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希腊各大艺术机构开始思考,如何在实体运营之外拓展新的可持续的文化消费方式,吸引新受众。随着数字技术的日益成熟,人们对数字化展览的期望将会越来越高。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