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99艺术网 2021-01-18 07:46

原标题:少即是多 | 盘点2020年拍场上最贵的十幅抽象作品

在之前盘点2020年的二级市场最贵的十件作品时,我们会发现除了一直作品价格高昂的艺术家培根、霍克尼、常玉、以及递藏与作品本身都极具传奇色彩的《十面灵璧图卷》、《五王醉归图》外,有多达四件作品都归属了抽象绘画艺术家,下文将盘点2020年拍卖市场上最贵的十件抽象绘画作品。

塞‧托姆布雷 无题[波赛那]

成交价:USD 38,685,000

1

托姆布雷是20世纪艺术史上的巨人,曾于1964年、1989年和2001年在威尼斯双年展上亮相,并在2001年获得金狮奖。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都展出过他的作品。

1951年,托姆布雷在纽约库兹画廊(Kootz Gallery)举办了他的第一次个展,当时他的作品仍受到弗兰兹·克莱恩(Franz KLINE)和罗伯特·马瑟韦尔(Robert MOTHERWELL)的影响。自从托姆布雷2004年的巡回展览以来,他的拍卖价格已经上涨了479%,他的作品已成为所有主要拍卖行夜场的重要标的组成部分。

马克·罗斯科 无题

成交价:USD 31,275,000

2

罗斯科的《无题》(Untitled)是艺术家晚年最具冲突张力的画作之一,以31,275,000美元成交。罗斯科作品中浓重鲜艳的色彩互相纠缠,围绕中央一片虚空。艺术家于1967年完成罗斯科教堂系列画作后至晚年最后的《黑与灰》(Black on Gray)系列之间,仅绘有四幅作品,此幅复杂巨作便是当中之一。

罗斯科在20世纪50年代开启了他标志性的矩形色域绘画,这是他在余生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追求的风格,直到他在1970年66岁去世。他生前作品被市场低估,但去世后作品价格在拍卖会上稳步上升。2003年至2017年间,罗斯科作品在拍卖会上转售的平均年收益率为16.8%,31件此类色域绘画作品的价值都有100%的增长。

巴奈特·纽曼 一体之五

成交价:USD 30,920,000

3

这幅作品以深蓝色画布为画面基色,画布中间有一个“拉链”,以一种对比色的色调分开。纽曼在20世纪40年代开始使用这个主题,在这位艺术家完成的六幅原作系列中,《Onement V》是该系列中仍被私人收藏的两幅作品之一。剩下的四件作品被不同的博物馆收藏。

这幅画已经在不同藏家间多次流转:从纽约藏家哈罗德和海丝特·戴蒙德(Harold and Hester Diamond)手中到艺术家的妻子安娜莉·纽曼(Annalee Newman),宾夕法尼亚藏家大卫·平卡斯(David Pincus)于1988年获得了这幅作品。这幅作品最后一次在2012年5月的纽约佳士得当代艺术拍卖上被以225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现在的委托人,超出了拍卖前1000万至1500万美元的估价。

布莱斯·马登 互补

成交价:USD 30,920,000

4

2006年,评论家彼得·施耶达尔(Peter Schjeldahl)在《纽约客》(The New Yorker)上撰文称马登是“过去四十年中最深刻的抽象画家”。马登早期的单色画以单一的嵌板、双联画和三联画的形式创作。在1977年为巴塞尔大教堂设计彩色玻璃窗之后,他开始对在他的绘画中表达建筑中的色彩和光感兴趣。

马登被高古轩画廊代理前曾被马修马克斯画廊代理了20多年。早在2006年5月,马登的一幅画在佳士得拍卖行便以近3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克里夫·斯蒂尔 《Ph-144 (1947-y-no.1)》

成交价:USD 30,920,000

5

作为美国抽象表现主义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斯蒂尔在这一运动中的影响作用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他20世纪40年代后期的画作以使用白色颜料而不是原始画布来对比深色的形式而闻名;学者凯瑟琳·库(Katharine Kuh)为斯蒂尔1979-1980年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举办的展览目录撰写了一篇文章,她在文中写道:“在(斯蒂尔的)作品中,白色与黑色同等重要。”就像罗斯科精美的悬空造型,或者纽曼精确而深刻的线性拉链一样,斯蒂尔无拘无束的表达引发了观看者的情感共鸣。

格哈德·里希特 抽象画(649-2)

成交价:HKD 214,631,000

6

许多拍卖行专家和艺术收藏顾问都认为,尽管里希特作品的市场有所放缓,但整体需求仍在强劲地增长。根据Artnet价格数据库(Artnet Price Database)的数据显示,里希特有25幅作品售价超过2000万美元,其中19幅是抽象画。1000万美元及以下的中小尺寸抽象作品的市场特别火爆,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早期的作品,那时这位艺术家还没有完全放弃画笔,并开始使用橡皮刷。

这件作品创作于1987年,是格哈德·里希特最著名系列作品的早期原型。从1980年到1985年,里希特进行了大量的抽象创作,从1986年开始,里希特放弃了任何形式和结构方面的构思,而更倾向于这种不确定的刮擦和积累。

赵无极 04.01.79

成交价:CNY 174,800,000

7

赵无极的艺术风格大致可分为4个阶段,即第一阶段「杭州时期」(1930-1946)、第二阶段「甲骨文时期」(1948-1958)、第三阶段「狂草时期」(1959-1972)、第四阶段「无极时期」(1973-2013)每个阶段几乎都在市场上有耀眼成绩。其中以第三个阶段「狂草时期」(1959年-1972年)的作品成交总额最高。赵氏五百万美元以上成交的作品共56件,「狂草时期」占33件,「甲骨文时期」13件,「无极时期」10件。

1972年,赵无极的第二任妻子过世,直到1973年才重拾画笔,此时他决定回归传统,《04.01.79》曾先后十几次参与艺术家重要展览,足迹遍布欧洲、亚洲多个城市,完整地著录于艺术家十二本重要画册中。

威廉·德·库宁 Woman (Green)

成交价:USD 23,260,000

8

威廉•德•库宁的作品在2016年藏家Ken Griffin以3亿美元的价格从David Geffen手中收购了作品《Interchange》后,他的市场便达到了顶峰。

德库宁在40年代到70年代创作的大量具象和非具象抽象画经常是晚间拍卖会上的明星作品。和他这一代的许多艺术家一样,德·库宁的价值在过去30年里一直持续攀升,直到最近才随着市场的变化有所下降。

克里夫·斯蒂尔 Ph-407

成交价:USD 18,442,500

9

克里夫特·斯蒂尔的《PH-407》是来自艺术家“马里兰时期”的作品,目前市场上私人收藏的斯蒂尔作品少于40件,本作以1844万美元成交,位居当场拍卖的第二成交高价。

赵无极 20.03.60

成交价:HKD 114,827,000

10

从1961年开始,赵无极搬到巴黎蒙帕纳斯区荣古瓦街(rue Jonquoy),在这里他有足够空间创作更大尺幅的作品。“狂草时期”是其创作生涯最蓬勃、最旺盛的巅峰,作品在艺术市场创下高价的数量十分可观,名列赵无极拍卖纪录前十大之作就有五件。

赵无极作为时下亚洲市场炙手可热的艺术家,单件作品的市场记录已经达到5.1亿港元、同时也是“亚洲油画世界拍卖纪录”与“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画作”纪录的拥有者。

(文字、图片来源99艺术网,侵删。)